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4-26 10:14:17| 人氣6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0426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夜之隔,
換了個角落,
另一群人唱“當我們同在一起”。

每有人問:“你為什麼不想正職呢?”
即使已經回答了一百次,
第一百零一次,面對這類的問題還是猶豫考慮,
而後回答:“因為我比較喜歡......"
像最初審視那個可能性並且作出選擇的時候同樣鄭重、小心。

一切都是匆匆的,
每天每天,
你很難想像某些人成天只忙著這些事。

這些人在我眼裡就是有病的。
如果我接著說“如得其情,哀矜而勿喜",
那我就真的可以去當聖人了。

有陣子想起魯迅的阿Q正傳裡說:“哀其不幸,怒其不爭。”
我想,這大概是我厭惡那些偽道學家和那些抒情詩文的緣故。

我們歌頌這世間一切美好的價值,
因為我們如此倚賴它們而活得欣喜。
例如自由。

但是,當這些價值在你眼前遭受污詆、質疑、攻擊甚至破壞時,
你會發現很少人願意表達立場,挺身出來護衛它們。
那麼那些人成天歌頌的是什麼呢?
那些即使失落毀損也不能使你遺憾落淚的東西?

基於悲憫、基於怯懦或基於懶,
其結果都是一樣的。

而我是屬於後者,
那個斷然的回答裡,我可以看見一個私心自愛的人,
不到最後,她捨不得花一丁點時間、援引一種絕對的判斷標準,
採取一種與什麼絕對對立、相抗的姿態。

世界上像我這樣只求和諧自安的人真是太多了一點。
至於態度,我必需說那是一種不得已,
那代表我個人最真誠的好惡,
我無法否定它。

你怎麼能跟那些人說明“陳述信念”是怎麼一回事?
例如我怎麼能說:那不是我,而是我所願意相信的世界。

較深處......
在一般無害的行為上,
我對於"絕對的判斷標準"這件事之矛盾難很難做絕對判斷,
例如公理、公義。
那柄劍很容易因個人好惡而被濫用。
什麼東西以絕對正義之名毫無猶豫地被執行,
那使人覺得恐怖。

例如......
我很相信一切無害的遊戲在下意識中與癒療和補償相關的心理的機轉,
這類活動對個人的意義與價值,
或許很難在公理或公義的天秤上判定其重要的份量吧。

祝福......
我想,事實上,那個人輸得只差沒把褲子當掉了.....
唉,碰見這什麼狗屁倒灶的人和事啊。

裡子都輸光了仍然開開心心卯盡全力掙面子的人,
其實還不少見。



台長: paris3310
人氣(675)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雜感 |
此分類下一篇:隨想/
此分類上一篇:晨間隨想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