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4-23 10:22:54| 人氣6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晨間隨想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想起帕斯那首詩,
可惜今天早晨我讀的不是帕斯,
而想起時又懶得翻書。

以及,埃及人說:人豢養貓,因為撫摸老虎的欲望。

法蘭西斯.培根在散文集裡提到“句摘”,
不讚成的語氣很保守:盡量不要......
他所反對的,或許連他自已也無法完全解釋清楚吧。
我有時覺得他太嚴肅了,
而且格言、俚語應不在在反對的範圍之內。

很奇妙的是,“自由”對我而言,要的只是一種感覺,
或者有人會說“假象”。
沒有人會去指責那些流言,去追究那些的來處。

那天某人不氣不急地說:“我也可以喔......“
等不及她說完,斷然回答“不必。不要在那種事情上花一秒鐘”,
厭惡之情,真難形容。

因為我們沒空.......
呵,我們的時間很珍貴。

有睹為快的同事作了奇妙的電影介紹,
下午有陣子閒著,上網打聽湯姆克魯斯那部科幻電影,
發現5月底吉爾布都有新片,
這才意外地想起,我原來在等侯孝賢的“聶隱娘"。
你不是在等嗎?
等著等著,就等忘了。

這陣子,默默地看了幾部電影、幾本小說。
滿心期望、打定主意要看的是“里斯本夜車”,
真心覺得值得推薦的,反而是“派特的幸福劇本”。
小說,波希米亞人真是好看。

都是喜劇。
喜劇作為一種形式,有時為達成喜劇效果娛樂觀眾,
例如莎士比亞的喜劇作品。
但在另一些時候,
或許是作者基於悲憫,為化解嚴酷的現實所不得不採取的一種轉圜的形式,
例如派特的幸福劇本以及波希米亞人。

在所有悲哀的虛構故事中,
那種基於作者與讀者共同默契下特許的輕快氛圍。
也就是,當我們藉由小說-一個他者的故事接觸到世界的這個面象時,
可以稍稍從那種壓力下解脫出來。
即使那樣的輕快氛圍中,仍滲出濃濃的無奈和悲哀。

真正直面的時候......
詩人、小說家亨利.穆傑在“法蘭辛妮的暖手袋”這一章講述雅各的故事:

在真實的波希米亞世界,我曾認識一位真正的波希米亞人。
他名叫雅各......

你以乎就看見,之前那整個世界自由放蕩、無拘無畏的笑容、包括不知者天真的嚮往,
剎時都在眼前歛盡了。

那讀者就要逃走了:快告訴我這個故事不是真的。
而他緊抓著他的讀者,
溫和而堅定地打破這個虛假、耽溺的默契:

親愛的讀者,不是真的又是什麼呢?
我們不能總是在笑。


能自外於那樣嚴苛的故事,
你有一時大概會覺得,
慶幸之餘,除了把每一天過得愉快之外,
再沒有什麼更應該的事了。


















台長: paris3310
人氣(64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雜感 |
此分類下一篇:0426
此分類上一篇:晨間隨想/1.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