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4-25 01:00:15| 人氣1,9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遺落戰境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或者那是一種習慣,
例如你常常會在一個不相干的場所意識到這世界的同時性。

那就是你看待“此刻”所採取的一種態度,
一種哲學的,同時也是生活的,
在時間軸的這一個點,把自身納入現象世界的一種角度。

因為你與相異空間共存的“他者”於同一時間軸的關係意識,
在電影開場前,我忽然轉頭對著我的同伴說:
我忽然想到,這個時候,我的防火牆或許正在接受很嚴格的考驗。

一切的現在都是進行式,
包括那個寬螢幕上的畫面、正在進行中的故事,
沒有一個片刻會為你停留。

而我想說的是,即使你有熱忱、捨得花時間,
只要再有一次,我在電腦的系統監視器裡發現那個企圖......
我以為每個人都會知道,
那種遊戲的結果是附帶刑事罰責的。


同事所做的簡短而奇妙的電影介紹,
一串陳述之後,神秘兮兮地以:“但是,一切都不是你想像的那樣”作結。
當你真的坐在電影院裡等待那個故事時,
你得承認那樣的介紹是成功的。
但當你看完,又得承認事前那樣的“提示”削弱了一些“奇妙”的感受。
出了電影院,我們熱誠十足地討論,
真覺得美國、好萊塢,對現代人的娛樂及文化生活的貢獻絕對是有歷史地位的。

科幻作為一種類型。
綜合各個領域,
囊括了人對於太陽系中自身生存的這一美麗行星未來命運的想像,
其中,電影絕對是最瑰麗、最活潑、感受上最寫實的一種創作形式,
我們的討論百分之八十的焦點集中在故事劇本,敘事結構,
是電影裡與小說關係非常密切的部份。

一系列想像中,凡關這顆行星的死亡、人類文明的毀滅,
以乎都是來自星際的巨大災難......

這一切的毀滅必然是經由意外,
種種意外,
外星人入侵算是陳年老梗。
但這部電影的新意在於......
當我們目睹時,一切都已經發生過了,
過眼處一片荒涼,處處都是文明遭劫的遺跡。

於是這個劇本的重點就不落在災難發生或重建、重生的過程。
在一個高科技主導甚至主宰的未來文明中驀然失去一切之後,
所被強調的反而種種與人性相關、非常珍貴、人們願以生命去悍衛、保有的經驗事物及價值。
有人會說“這也是老梗”,
但是,老梗之中也有觸動較為深刻的命題,
例如身份認同。

我是誰?怎麼樣能證明“這就是我”,
這個古老的命題牽動了對所謂“人性”“自我”、
所謂的“人性”中所承載的“經驗”“記憶”和情感認同,
個別的、集體的
一切,都在微妙的思索中默默地有所體悟。


台長: paris3310
人氣(1,966)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