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25 14:10:10| 人氣2,68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城市筆記]拉薩,渴望山的另一邊。


攝影:Aris Gerontakis  阿希測拍我和李姐的背影

常常在跳舞跳到精神恍惚的時候(Well,最近尤其恍惚的驚人,我猜是某種身體的反撲!)腦中浮現的,會是某一個街景,某一個種味道,某一個希望可以逃離的地方。

前陣子手機壞了,很多號碼都不見,也失去了在西藏認識的導遊,李姐的電話號碼。
就這樣,跟這一個女人,可能從此就再也連絡不到了。

我們常想,現在都是什麼年代了,有電腦,有郵政系統,有飛機,有手機,有任何你想得到的方式可以找到某些人,世界似乎變得很小很小。

思念,也變得越來越廉價。

可我跟李姐也真的就這樣失去聯繫了,因為她沒電腦,當初也沒有要住址,只有那一個簡簡單單的手機號碼;現在連這一個東西都搞丟了,還真的想不出有什麼方法可以再找到她。即便心中知道就算手機裡面現在還有她的號碼,可能也不會撥打;但是現在不見了,對於連簡訊都無法傳的事實,還是感到有些遺憾。



攝影:Aris Gerontakis  和阿希在市中心的一個廟頂。

每次都會想起和那幾個四川小夥子的談話。即便講了很多遍,每一次重新想起的時候,記憶還是驚人的猶新。

剛到拉薩的第一晚,借住在友人安排的小學宿舍裡面,因為宿舍裡面並沒有衛浴設備,所以我們必須在有點陰雨綿綿的夜空下,快步走到附近的一間理髮廳借用他們的浴室。

老闆還有幾個小夥子都是從四川來的,有的從成都,有的從重慶,有的從一些我根本不知道在哪裡的小城鎮。
他們看起來都很慵懶,也很和氣,長相跟台灣人已經有明顯的差別,特別是眼睛還有膚色;我沖完克難的澡之後,走到外面的沙發邊,他們主動提供幫我吹頭髮的服務。

邊吹乾,邊聊天。

很顯然,台灣對他們來說,仍舊是一個好遙遠好遙遠,只有在書上或者是聽說才會講到的地方。

「你下一站要去哪兒?」一個小夥子問到。
「我在英國讀書,我回台灣之後,八月又要回倫敦一趟,然後再去希臘。」
「英國?」

一個小夥子熱切的指著牆上的地圖,先要求我指出歐洲在哪裡,然後又指給我看他的家鄉,接著又問我台灣在哪裡。

「在這兒。」我指著東南沿海的一個小島。
「就這兒?」
「是啊。有機會可以來玩玩!你最想去哪兒玩?」
「任何地方都好,只要能夠到東南沿海一帶就好。」
「喔?為什麼?」
「想去看看海。」

「海?」我以為他爆出來的會是一個地名還是地標還是什麼。
「我這輩子從來沒有看過海。」

我靜靜看著那一個渴望的眼神,嗯,那也是我的嚮往。

「不知道海長得什麼樣?」


是,可能電視上可以看得到海。
但是我想他可能也沒有什麼機會太常看電視。

然後這一個世界有一個人的願望這麼簡單。
就跟印度的小朋友一樣,有志工朋友跟我說,她從來沒有想過,在印度的孤兒院裡面,只要你牽著一個小朋友的手從門口走到後面的花園,這一個小朋友可以開心微笑一整天。

知足、滿足的感恩。


攝影:Aris Gerontakis

炎熱的台北,讓我想起拉薩的天空。
最近吃得很飽,可能為了要發洩疲憊的身心;然而在飽漲的過程中,總是會想起某些在拉薩看過的臉,總是會希望那一個男孩的夢想可以實現,總是感謝每一個擁抱、牽手還有體溫。

在山的另外一邊,住著很精彩的人,很認真過著自己生活的人,很渴望越過山頭的人。
被海圍繞的我們,可能也嚮往喜馬拉雅的山頭,我知道。

但是我們何嘗不是什麼都有了?



















台長: 蔡柏
人氣(2,688)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城市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城市筆記]就葬在這裡吧,台南。
此分類上一篇:[城市筆記]曼谷☉海上人家

路人
兩年多前也去過西藏一趟
不管是風景還是人文都讓人大受震撼呢
尤其是當地人對宗教的虔誠
因惡劣環境而充滿風霜痕跡的臉龐
卻個個都散發著祥和而且堅定的光
簡單卻富裕的人生。

實在是一輩子至少得去一次的地方!
2010-08-25 23:10:52
版主回應
不能同意妳/你更多!
2010-08-26 23:11: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