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0-09 16:25:27| 人氣1,5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產後憂鬱症、戒斷現象、復發=未真的痊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先生您好:

   我是產後憂鬱症,第一胎時吃了大概一年半的藥,引起的原因應該是急產的壓力和體質吧,停藥後持續頭暈,怎麼檢查都查不出原因,只說是自律神精失調,後來就想說別想那麼多,懷孕好了,懷孕的過程反而比較舒服,只是初期出血和後期寶寶體重不夠重而覺得壓力很大,現在生完第二胎又復發了,現在已經吃快三個月的藥了,情緒平穩很多,但仍有頭暈、四肢無力酸痛和視線模糊的困擾,身體不舒服又影響心理,我現在有試著學習呼吸和運動,但好像有一搭沒一搭的做,要如何克服這種困擾呢?另外要如何接納這個疾病呢?不知您生病當中是否有接觸過中醫,療效如何?謝謝您!

                                                                           困擾的媽媽

  

○○女士您好:

  我在生病期間並無接觸過中醫,我是專注於西醫的完整療程,也蒐集相關資訊,將憂鬱症當做課題研究逐漸清楚脈絡了,就能夠有效對治!

  您說引起的原因應該是急產的壓力和體質吧,我很同意!不過當年我是在病發後2年才以漸進方式停藥的,要不然確實會有藥物戒斷現象的產生!我的網頁也有提及!

  針對您的來信內容分析,我的意見是,懷孕並無法治療憂鬱症(自律神經失調),此兩者應該是一碼一碼,現在您的首樁要務就是 學習把憂鬱症徹底治好,或說是與它和平相處!

  頭暈、四肢無力酸痛和視線模糊的困擾,起因只是同一個,別被它們嚇到!壓力一部分是自己給的,請放寬心情,呼吸仍需練習,運動則以緩和的為主,其他相關內容不妨參考我的網頁,有問題請再來信,祝
安好
        白家華回覆

  

先生您好:

    您是認為我第一胎後的頭暈是戒斷現象嗎?我是醫生幫我停藥的,他不認為我是戒斷,不過我的確怎麼檢查都檢查不出結果,醫生都是開抗焦慮的藥給我,另外您說我的頭暈、四肢無力酸痛和視線模糊的困擾,起因只是同一個,是指這就是憂鬱症伴隨來的病徵嗎?我其實情緒回復的差不多了,但身體的現象讓我很困擾,我也很想請醫生換藥,但又怕會情緒會降下去,另外您在治病的四年間,有發生復發的現象嗎?就是指覺得很好了一段時間,又突然降下去了,其實這次復發對我打擊很大,因為其實我這胎狀況都不錯,本以為可以避免掉的,但復發了....導致我對現在的自己很沒信心,而且對這個病更害怕了,其實我第一胎發病的過程我都快忘光了,只記得一直很痛苦,後來有天就突然好了,真的希望這次好之後就不要再遇到了,希望和您一樣完全康復了~

             ○○

  

○○女士 您好 :

  停藥如果不是循序漸進,就可能產生戒斷現象;我當初停藥方式剛開始以0.5顆為單位,從3顆減為2.5顆,過了一些時日覺得穩定適應了,再從2.5顆減為2顆,以此類推。中途當然也會有不穩定不適應,那些時候我就是用意志力放鬆技巧度過的,但如果嚴重到無法負荷,就暫時恢復前一階段的藥量。後來我更精準的停藥之藥量是以四分之一顆為單位。反之,停藥之藥量如果太多、時間太急促,就比較容易產生戒斷現象

  檢查不出結果」是因為此症為「心身症」,主要是心理因素引起的,器官並沒問題!需要的是時間跟耐心,頭暈、四肢無力酸痛和視線模糊的困擾,起因只是同一個,就是自律神經方面的,對治之道就是放鬆身心需要時間去平復 等您一旦痊癒了,所有的症狀都會消失。

  換藥方面,您不妨跟醫生討論看看;但如果沒有額外的不良、不舒服的副作用,就沒必要換藥,藥物適應也是需要時間。我以前伴隨恐慌感,所以除了抗焦慮的藥,另服用 Xanax配合之。

  尚未痊癒之前,我也曾經復發過,其實復發就代表尚未真的痊癒,原因在於對自己的身心、體質,尚未真的徹底瞭解與善待,這是需要反省與學習的。復發後別有太多的挫折感才好!復發代表您還需要學習得更 徹底一些,包括在追求完美之餘容許些許的缺失,也包括在追求效率快速之餘容許些許的彈性與遲緩

  有此病症的患友通常都是比較敏感的,包括從懷胎到生產後的身心改變也會引發;偶爾要讓自己神經遲鈍一些,那也是保護自己的神經系統!這種病症是一定會好的,您一定能夠完全康復,輕鬆愉快的對待自己吧!

  

先生您好:

   謝謝您的鼓勵,您真的對此病有透徹的了解,其實我第一胎停藥後,也有試著幫忙同樣是產後的生病的媽媽們,不過我真的沒像您可以解釋的這麼詳細,只能請她們配合醫生治療,一定會好的。看您這麼說,我了解我還是真的沒有完全放鬆,謝謝您的鼓勵,我也要給自己信心一定會好的,感恩您,謝謝您!祝您中秋佳節愉快!

          ○○

 

台長: 白家華
人氣(1,5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答客問 |
此分類下一篇:腦中一片空白、失真感?
此分類上一篇:失眠、易醒、躁鬱、過敏,如何改善?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