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02 10:18:18| 人氣3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詩札記(葬花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讀詩札記(葬花否?)  

「黛玉葬花」是紅樓夢中著名的橋段,林黛玉這個敏感纖細的女子,見落花飄零,自傷身世,竟鋤地葬花,引來賈寶玉一番感動憐惜,此中淒美,每令「紅迷」捧卷三歎。可惜我不是紅迷,對曹雪芹所寫這段精采的描寫,只覺得荒謬離奇,不知所云!

  或許是台灣四季如春,繁花似錦,傷春惜花的情緒不易引發我的共鳴。其實在下頗好園藝,但少了根「綠拇指」,在自家窄窄的陽台上,曾栽植過四季桂花、清香茉莉、薰衣草、萬壽菊、海棠、鈴蘭、三色蓳、(別人送的)蝴蝶蘭、虎頭蘭等,竟無一存活,全數充作花肥了。若我也仿效黛玉葬花之舉,那我家陽台豈非成了亂葬崗。

  花雖凋零,但我家陽台仍是綠意滿眼,自野外挖回的筆筒樹、姑婆芋等繁盛的葉子已經囂張的擋住了陽台的通道!

  前日清明節,回到坪林山裡的老家,滿地的紅、白、粉紅的非洲開的燦爛,原本我對非洲鳳仙這花沒有好感,因為她是喧賓奪主、鳩占雀巢的外來物種,極佳的適應力及繁殖力威脅了台灣原生物種的生存,但此時但見她們在我們的環境中如此自在煥發,渾成一體,心下不由也只好接受她們!台灣滿山遍野的桂竹林也是當年為了經濟而引進的外來物種,中央山脈春季盛開的法國野菊當年還是空軍應某黨國大老所空投灑下的種子,而今日,她們是多麼的台灣呢?

  於是又挖了一堆非洲鳳仙回家栽植,心想,如果連非洲鳳仙也種不活,我只能金盆洗手,不再殘害眾家花卉的生命了!回到家後,非洲鳳仙已經奄奄一息,敢緊種入盆中澆水,卻仍是垂頭喪氣,了無生機,此時心下一橫,拿起剪刀狠狠修剪,將長枝連同其上的花、葉盡數剪去,避免養分水分的輸送線過長,隔了一夜,非洲鳳仙果然又出現出生機。

  昨夜下雨,今晨起床看花,更見精神。忽想起孟浩然的「春曉」一詩:「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這也算是一首「惜花」的詩,但卻寫的如此舒暢快意,一點悲傷的感覺都沒有!

  我家居台北城內,在每日清晨五、六點時分,竟也有鳥鳴擾人,只是在下睡得熟,夜來風雨俱不聞,今早起床始見微雨霏霏,看花是不經意的,花沒有落,反而更見滋潤。

  我杙孟浩然惜花的心情和我差不多,不役於物,睡了個好覺起來,輕輕想起,也就夠了!花落了就落了吧!花落自有落花之美,萬物循行,自然如此!輕輕啊一聲可惜,足矣!何需往心裡去,葬花又葬心呢?

台長: 小杜白雲
人氣(3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