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28 11:12:01| 人氣438| 回應0 | 上一篇

夢遊者的計時器◎李欣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他坐在那兒等我。雜亂的長髮紮在腦後,穿著印染圖騰的暗色上衣,棉麻長褲,眼神像疲倦的鷹。他的古怪裝扮吸引眾人目光。不合時宜,不合邏輯。如果我不向他揮手,他恐怕無法認出我。和這位二十六歲的美國男人比起來,我的中性短髮、時髦的牛仔裝束似乎比他更具地道的美國味。
嗨。久違後他的第一句話。我餓死了。第二句。
我和他在北印度相遇。他一頭長髮,瘦削臉龐,薄唇和深邃的眼,旅者喊他耶穌。然而他給我最深刻的印象是恍惚神情、朦朧眼神,彷彿在街上遊蕩的中世紀瘋人。總覺得他不曾清醒,不屬於這世界,眼神常聚焦於陌生國度。於是我喊他夢遊者。
嘿,夢遊者,你醒了嗎?你知道你現在在台灣嗎?我輕敲他的腦袋。
他笑了,十足的孩子氣。記得他曾說,生活太單調、太無聊,這個世界除了夢以外的一切都不真實,不值得記憶。因此,當我聽到他的第三句話時也無需感到訝異:我昨晚做了個詭異的夢,夢見我在觀看陌生男女的性愛場景。然後在咖啡送來之前,他詳細地描述整個性愛過程。
我不記得我們有這麼熟。而且等等,在進入「正題」前,不都要先說些例如天氣、這陣子過得怎麼樣之類的客套話暖身嗎?他似乎試圖打破制式、既定的談話動線,或者說,他並未意識到這點,對一個夢遊者而言,所有的話題都像沒有表情的房間般無法清楚辨識,所有的話題裡都包含一盞暈暖油燈、染上污漬的窗簾以及潮霉地毯,都是啟示,都是寓言,都是我們試圖丟棄但無法遺忘的真理碎片。
當話題從性愛跳躍到廚房、食譜跋涉到情感、禪修過渡到斷食,他突然像插頭被拔掉般地沈默著。很長的沈默。然後告訴我,也許我該回家了。我一時不知該將這句話放在哪一段談話脈絡和語境中解讀。時間躡手躡腳地行過沈默沙丘。當我們與不太熟悉的朋友突然碰上交流窟窿時,總絞盡腦汁想話題,企圖填補尷尬氣氛,但對夢遊者而言,沈默屬於溝通的一部分,即使無聲,紛雜意念仍在虛空中進行原子分裂、碰撞,他會在你鬆懈下來時開始自言自語,看著你但意念駐紮在遠方,穿透你。
不知為何我突然想起班雅明,想起波特萊爾,想起普魯斯特。脫離人為制訂的標準時間的漫遊者們,他們要不是高度近視的白日夢者;在街上無所事事的閒逛者,就是為失眠所苦而後花幾十頁篇幅描寫輾轉反側感受的怪胎。不合時宜。不合邏輯。
而他什麼都不是,他的名字是Taamer。計時員、馬錶(Timer)?為什麼你的名字這麼怪?記得初次相遇時我問他。他被我的無知和愚蠢逗笑了。
我不知道他怎麼藏妥偌大的計時器。還是說,夢遊者本身就是一個計時器,在他結實肉身、柔軟靈魂裡,人為的時間像達利筆下如軟糖融化的鐘,而他始終遵循身體的節奏起居坐臥,滴答,滴答,滴滴,答答。

台長: neverland_writer
人氣(4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未分類 |
此分類上一篇:煙火施放者的關鍵字◎李欣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