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28 11:10:26| 人氣4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煙火施放者的關鍵字◎李欣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5年最後一晚,當眾人擠在101大樓前倒數,我們看著蘇菲瑪索緩緩露出乳房。
那是祖勞斯基的《我的夜晚比你的白天更美》。那時,蘇菲瑪索很年輕,眼瞳好乾淨。她在片中飾演能透析過去、預知未來的女子白雲,和一名罹癌將死的語言學家路卡陷入情網,他們的愛情來得突然,示愛方式也異於常人。當白雲拋出問題,路卡僅以一連串字彙回答:文字、學校、嬰兒……而女子彷彿領會那毫無關聯、缺乏暗示的字串,時而激動落淚,時而狂喜歡呼。或者,路卡隨口說出詩性文句,白雲便立即回應一段難解對白,兩人相談甚歡,相擁而泣。當他們完成美妙的溝通儀式,在嶄新床單上天真地赤裸時,我仍是一頭霧水,好像錯失什麼。
他用眼神示意:你沒錯過任何蛛絲馬跡。即便緊盯著螢幕,你仍舊無法參與他們的對話。這是很正常的,何況你才看第一次。他看了六、七次(多半是為了重溫蘇菲美好的胸形),才漸有體會。重讀都有新發現。耐心點,不要放棄。他鼓勵我。
最後,我僅得知一個普遍的結論,就是情人信仰神秘主義,其對話是無法詮解的私密經文,就像《記得我愛你》裡加速遺忘的女子,最後向情人發出宛如嬰兒的嚶嚶聲,正是愛情中不可轉譯也最神秘。轉瞬間,我突然意識到這般默契,其實更接近作者和讀者的關係,作者在當下產生了抽象概念,正因尚未加工,多半以單字的型態出現,字元凝縮了場景、氛圍和故事,絕非肌理或關節如此有系統、組織的群組,充其量只是精卵的存在,在文本尚未織就前,那零碎就像起司粉一樣單純而難解。
片中即將死亡的語言學家對生命的最後巡禮,便是從字串追憶似水年華,往事並不如煙。對他而言,這都是關鍵字,象徵著生命的流動表面,但在觀影者眼中,這不過是標示不明的註腳。偶爾你忍不住向螢幕吼著,請給我架構森嚴的正文;至少是提綱挈領的摘要,但語言學家以消瘦的沈默回答:這就是摘要,就是正文。
電影終於演完,正是午夜時分。新聞轉播著大樓煙花燦爛。突然覺得,蘇菲的乳房不會比震耳的倒數聲複雜,不會比煙火簡單。

台長: neverland_writer
人氣(4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未分類 |
此分類下一篇:夢遊者的計時器◎李欣倫
此分類上一篇:大路(下)◎許正平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