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22 16:50:08| 人氣1,267|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市場價值主導的教育制度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張海軍  
澳門理工學院公共行政學系學生、澳門三十行動聯盟理事

 我長大想做生物學家!我長大想做歌星!我長大想做籃球員!我長大想做畫家!小時候,我們常常聽到朋友這樣說,甚至自己這樣說。但社會怎跟我們說呢?爹娘可能說:你要做公務員、做老闆、做經理。老師可能說:你要做醫生、做律師、做老師。社會,給了我們什麼引導?

   現代學習中,尤其大學,經常提倡興趣為先,選擇自己愛好,燃燒生命。跟你這樣說的可能是朋輩、可能是老師、可能是社工。但學童心中又是怎樣一回事呢?以筆者自身感受,世界是現實的。我自小想成為生物學家,為生物界作出頁獻,挽救地球。到了中學,我明白到澳門沒有生物學家,充其量在民署當個獸醫或在中學教教生物。所以我繼續為生物這科興趣而努力,希望畢業後還能以興趣糊口。到高中畢業,我感受到如果真想以生物興趣作為開飯工具,就必定要去頂級或高級學府,不然回來後要麼做些與“興趣”風馬牛不相及的工作,要麼等那工作至風燭殘年。也許是當時對社會認知不足,但相信這是大多數學生的想法。自幼家貧,就算願意捱窮捱苦,也不願意看到年事已高的父母辛酸勞苦。資質平庸的我沒能考進頂級大專院校,家徒四壁的我為減輕父母負擔和將來,最後放棄了多年的興趣,選了在澳門一所高等院校讀公共行政並一邊兼職。

   我是遺憾的,但...我慘?!不,我有考慮和選擇的機會,只是不想父母負擔過重。其他教育機會也難以獲得的地區我先不說,就單單看澳門,像我這樣的人舉目皆是,因家庭經濟問題而決定讀一些所謂“大路”的學科甚至提早踏入社會,更多不勝數,剩下能追隨理想的人若非家財萬貫亦多是小康之家,不然就是高材生,用獎學金學習,但這些又有多少人呢?

   學校會開除“問題學生”,是學校希望保持社會和家長的認受性.用刻版的教育制度,但家長很受落,因為家長覺得孩子出來就會有“成就”,這就是學校的市場價值。老師用刻版的教育制度教學生,家長和校方都很受落,老師就有“成就”,這是老師的市場價值。學生被刻版教育然後展現其刻版的“成績”,就被認為有成就,這是學生的市場價值。學生思維狹隘,是老師的教育方式有問題,這又源自校方對辦學宗旨有問題,根源就是因為家長和社會認為高分、賺大錢就等於成就,這就是問題。我們能說家長錯嗎?是因為望子成龍。我們能說校方錯嗎?是因為保持學校名氣,為過去和未來學童鋪路。我們能說老師錯嗎?老師需要糊口,對於教育改革也力有不逮。我們能說學生錯嗎?學生也只是想獲得認同。這些一切都能由市場價值所體現。具市場價值,就會默默地被社會提倡。但學生發展興趣時,發現原來那“興趣”在市場是價值很低、沒有價值更甚者是沒有市場。那麼錯在那裏?教育體制?那是社會主流價值觀所觀向的。資本主義?那是現在社會的趨勢。是政府的錯?要社會先累積財富,穩健發展才能保持國際優勢,而且澳門的環境和資源對產業未能作出配套,是無可奈何的。是社會的錯?這是一個藉口,這是大家的錯?!?!?!

   要多元發展學生,首先社會就要具有多元化產業,政府、校方、家長,就算有多少資源投入教育,多麼的鼓吹以興趣為專業,當社會中沒有產業支撐,或機會過少時,學生能選什麼?老兄,興趣多少錢一斤?能食多飽?如果社會還沒有“專業”的就業機會,就對學生建議多元教育體制,學生出到社會後,在面試行政人員時說專長是跳舞,有豐富舞台演出經驗,不過我洋文學得不好,大學沒怎樣學管理和行政,不過我對人生很有熱誠,你請我吧!最後學生會怎樣?就算做了一個文員、莊荷、基層公務員,那個人是也許能夠糊口,但他在舞蹈、唱歌、畫畫、籃足球的汗水可能要比起那些讀了個工商管理碩士還要多,但薪酬、社會地位等等卻遠比一個MBA的經理要低。這公平嗎?當我們的學生努力追求後,發現那專業、長處、能力,在市場原來是價值不足時,我們還能做什麼?

  我贊成校方全人發展,我贊成教育體制改革,我贊成學生多元化發展,但...學生出來沒飯開或努力與“成就”不成正比時,我們所做的就是水左個學生。到其出來才發現原來社會不是想像中的那樣,屆時...我們便是好心做壞事了。要教育改革、要全人發展、要學生專長多元化。麻煩先弄個產業吧,不然一切也只是空談熱血而枉然。大佬,搵食姐。

台長: 三十行動
人氣(1,267) | 回應(3)|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三十而論 |
此分類下一篇:在那遙遠的東方……
此分類上一篇:除了999,我們還有甚麼

天空之城
I totally agree with you!教育方針是冠冕堂皇的,社會卻是殘酷現實的,兩者卻又是互相依存的。
在澳門,不是不能談理想,但理想是奢侈品,不是人人談得起;無奈,教育不能不談理想,無奈,甚至像你這種有理想不能實現的人卻遠比完全沒理想,渾渾噩噩過活的人少得多……
2011-03-23 00:51:58
林菜
我覺得其中一個原因出於,離澳工作不是大部份澳門人的選項。無論再如何填海造地,也不能實現發展各行各業,滿足每一個人的興趣。唯有將世界放大先係出路,無論前提係咪一定將興趣同收入掛勾。
2011-04-09 23:51:42
海軍
如果說到真的想實現理想,做或讀自己興趣的科目或行業,的確出外才是關鍵。 但這篇文章想表達的主體除了學生還有"澳門"這個地方的發展,不然如果全部人才都是流外,澳門的發展便會變差,關鍵之一是使澳門未來發展變好。而且在於學生而言,有部分是希望在自己成長的地方貢獻自己的所學,飲水思源。
2011-05-11 19:30: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