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1-16 18:06:42| 人氣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可怕的自我剖析(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總是給自己很多藉口,讓事情合理化、讓自己感覺舒服。當告訴自己「有別的人會做」、「我晚一點再做」、「我這樣做他會不高興」時,心中的壓力突然消失,但最後呢?有了好理由,卻完全得不到結果,因為根本沒有行動。

這就是我,老是想很多後果,給自己一堆好理由之後,可以鬆一口氣的我。可是在鬆一口氣的同時,也頗覺挫折,我好像躲在一個安全的堡壘裡面,拒絕冒險,因為我害怕失敗、害怕被拒絕、害怕被討厭,我一直要去維持我一貫的形象,因為我太在意別人的眼光;別人的看法,甚至比表達真正的我還重要!

所以我在遲到很久的朋友終於出現時,還會露出假假的笑容說「沒關係,我也到沒多久。」雖然我心裡很嘔;表哥把我的書桌弄得很亂,還擅自拿走我的書的時候,我邊收拾,心底暗暗咒罵「討厭,每次都這樣!」;我很希望交通車在我家附近停一下,我回家會近一點,可是我怕耽誤其他人的時間,始終沒開口,雖然還是有人這樣做;某家生活用品給會員的生日禮物一直沒送我,我安慰自己,「算了,一定不是什麼好東西,最多我以後不買他們的東西了。」在公車上看到老人上車時,雖然遲疑要不要讓位,心裡想的卻是「前面坐博愛座的人會讓位吧!」以消除我的罪惡感。

生活中這些例子太多了,不時打擊著我,提醒我是個「怯懦」的人,我沒勇氣去爭取我想要的,儘找些理由來騙自己,讓自己好過。這就是我一直以來生活的態度,讓我不快樂、甚至缺乏自信的源頭。

我不知道改變對我來說會不會很難?第一步是,對自己坦誠。正視自己的感覺。




待續...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