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06 16:08:18| 人氣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決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的一生就是不斷地做決定,小如早餐要吃什麼,週六要看哪部電影;大如要不要換工作,要不要買房子...(也許這對某些人來說,算不上大決定)

每當我面臨做「大決定」的時刻,心中往往充滿了焦慮、疑惑,也帶點興奮與些許期盼,很複雜的心情。

我想起大學聯考之後,填志願的情形。我沒有明確的目標,考得不上不下,若選擇國立大學,大概只能上些冷門的科系,如阿語系之類,可是又嚮往國立大學的光環,內心不斷交戰著,家人、親友,來自各方的意見不斷湧入,一時之間,整顆心懸宕在半空中,一想起填志願就煩躁。

我最後終究沒填政大阿語系。放榜結果,我以0.01分之差,與中山中文擦身而過,當時的確有一絲惋惜之感。若當初真進了中文系,現在的我會在哪裡?我真的無法想像!畢竟中文系與資管系有段不小的差距。

畢業之後,我的「大決定」重心全擺在工作上頭。畢業至今屆滿三年,目前待的是第四家公司(只去了一天的那家不算),以換工作的頻率來說,我似乎是高了點,被質疑穩定性不夠,也是在所難免。我想為自己小小辯護一下,其實我很少主動換工作,每每都是出現新的機會吸引著我,我也碰巧地,選了新的機會。

雖然我每次換工作都會徵詢一堆人的意見,但我發現最後下決定的人,還是我自己。所以在塵埃落定之前,少不得要煎熬數星期。

最怪的是,這幾個工作間的相關性都不是很高,前一份工作對下一份工作,並沒有百分之百的加分效果。這就好像我賣臭豆腐之後賣花,賣花之後改賣衣服,都是賣東西沒錯,商品性質卻差很多。

我問我自己,怎麼會做這種決定?

其實我一直沒有非常明確的志向,搞不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我又沒做過,怎麼知道我喜不喜歡,做得好不好。所以想試試看啊。」這是我換工作的理由之一。

講好聽一點我的彈性大,可以進行各種嘗試,只要有足夠的勇氣。講難聽一點變成朝三暮四、缺乏規劃與目標、沒有忠誠度...

換了這麼多次工作,我好歹也成長了一些,至少我知道我還是喜歡資訊產業,不想離開。這是我跑去出版業那段期間,深刻的體會!

今後,對於工作,我一樣有許多下重大決定的時刻,很難評斷每個決定是對,或是錯,每個人在工作中追求的不盡相同,有人要高薪,有人想升官,有人要穩定。我呢?我不想幾十年之後會有「當初要是怎麼樣做就好了」的遺憾。只願我對工作的熱情,不會因時間的流逝而磨滅!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