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09 23:59:51| 人氣7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速讀《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名:独白するユニバーサル横メルカトル(2006)
著作:平山夢明
翻譯:高詹燦
總導讀:寵物先生
導讀:既晴
2007「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TOP1
2006 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短篇部門)
2006 推理頻道「BEST10」TOP3
(書籍封面版權屬於小異出版與日本光文社)


這次看的相當匆促,因為沒注意到圖書館的借閱期限已經過了,再不拿去還會影響到預約書,所以就連這篇也是匆促成文...

上次在《他人事》中已經被平山夢明的故事塑造能力嚇到,可我想真正能讓平山的名號快速在推理界傳開,應該是因為勇奪推理作家協會賞與「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排行冠軍的《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也就是本作。不過攤開裡頭的八個故事,狹義一點來看,沒有半個能算的上是推理,這真的是非常奇妙。就算單看獲得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的同名短篇,其實也嗅不大到推理解謎的氣息,頂多會覺得是懸疑驚悚的作品。所以,請拋開推理的包袱,將之視為傑出的娛樂小說來欣賞吧!

〈尼古丁與少年——乞丐與老太婆〉C10H14N2(ニコチン)と少年
深受霸凌之苦的男孩,遇到了同病相憐的老乞丐,原本的相惜之情昇華成忘年友誼,卻因為一次的偷窺,引發好奇心殺死貓的可怕事件,受害者成了加害者......

這篇直接榮登在本書中最喜愛的一篇故事,其實劇情就如上述如此簡單,層層霸凌的食物鏈,令人痛心;小男孩突來的轉變,令人不寒而慄。

〈Ω的聖餐〉Ωの聖餐
曾是數學研究生的黑道小弟,被授予照顧重達四百多公斤、專事毀屍滅跡的歐米茄。有著野獸外表的大胃王,學識卻相當豐富,極力想翻身的小弟,便想到了一個方法...

在這篇故事中,除了找到在《他人事》中一貫的平山血腥,但更看得出平山取材之廣,且將多種題材硬丟在一起大鍋炒的功力。

〈無邪的祈禱〉無垢の祈り
遭受繼父歐打、同學排擠的富美,對犯了一連串殺人事件的殘暴兇手起了好奇心。她跑到每個命案現場朝聖,希望能見他一面,請他殺光所有人,包括她自己

也許是這類的題材特別吸引我,〈無邪的祈禱〉也是我非常喜愛的一篇,而這類型的故事,很難不讓人聯想到乙一,但兩者不同的是,乙一的筆觸讓人感覺得是悲戚,而平山則是令人絕望。

〈操作制約的肖像〉オペラントの肖像
第三次世界大戰之後,所有的人民開始接受斯金納部的管理,將人類不合邏輯的行為,以操作制約來導正,唯獨一件事令他們莫可奈何,那就是「藝術」......

這篇跳脫了我對平山既有的認知,雖然也不過才看了他兩本作品,不過血腥與殘虐是絕對不能抹去的印象,但這篇反倒帶了些科幻的元素,最後的意外翻轉我個人覺得蠻精彩的。

〈蛋男〉卵男
喜歡吃水煮蛋的連續殺人魔,挾著兩具尚未搜尋到的屍體,與警方進行談判。在監獄裡,蛋男認識了編號二○五的死囚犯,卻懷疑他是警方派來偷取情報的非人類......

這篇相對來講我沒那麼喜歡,本以為會有三人相互攻防的心理大戰,但我顯然是想太多了。本作有被改編為動畫,而且是一間英國的動畫公司做的。
動畫官網
YouTube預告片

〈不該來的熱帶〉すまじき熱帯
暌違十八年的重逢,父親一開口卻說:要不要一起去殺人?於是兩人來到有著食人鱷魚、肉食性泥鰍的叢林,準備幹掉想成立一個治外法權的獨立國家的頭子,賞金一億......

這篇我覺得相當符合我看這兩本平山作品的感覺,就是「莫名的開始,奇妙的結束」。但這並不是說這篇很差,相反的這篇我也挺愛的,尤其是最後讓父子兩人很囧的那幕,實在太有畫面感了!

〈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白するユニバーサル横メルカトル
一本連續殺人魔隨身攜帶的地圖集,以宛如豪宅管家般謙遜的敘事語氣,娓娓道來長期擔任殺人魔共犯的經緯,其口吻彷彿它才是主導犯罪的真正主角......

其實看完這篇後,不能理解為什麼會拿下協會賞?不過我相當認同既晴老師在推薦序中所說的:『其實一切能夠刺激讀者「求知好奇心」的故事,充滿「為何會有這樣的事?」、「接下來究竟會怎樣?」的元素,只要有令人不斷追讀的離奇布局,並且給予充滿說服力的結尾,從評論者的角度來看,即可歸類為廣義的推理小說。』

簡單說,當產生為什麼會這樣?接下來會怎樣?的感覺,我想就可以符合寬鬆一些的推理作品。從這樣的角度來看,這篇以地圖的角度來敘述的故事,因為無法獲得全知的視角,便產生了前述的趣味。只是到最後我還是不曉得推理在哪兒?

〈臉像怪物的女子,與頭像時鐘融化的男子〉怪物のような顔の女と溶けた時計のような頭の男
他是一名有強迫症的拷問專家,專事消滅心靈,毀滅人性。她是一名外貌殘破不堪、專門提供特殊服務的妓女。兩人展開了一連串虐待與受虐的對決。施虐者的下手愈加狠毒,受虐者則妄想在刑罰中找尋「浪漫」......

這篇無疑是標準的平山夢明作品,血肉橫飛的場景與文字層出不窮,描寫殘虐的畫面既細膩又噁心,著實會讓人感到不快。比較起來,這篇推理的況味反倒濃一些,我們會好奇女子真實的身份、思量著她自願受虐的目的;另一方面,對於主角夢境所反映出他過往的蛛絲馬跡,都挺令人感到有趣的。最後的結局雖有一點點老套,但平山作品的重點我想不在於此,而是在他描寫諸多細節與故事的創造力。

特別推薦閱讀:〈尼古丁與少年——乞丐與老太婆〉〈無邪的祈禱〉〈不該來的熱帶〉〈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

台長: 顏尼歐
人氣(7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日系推理 |
此分類下一篇:失去太陽的究極魔女 - 幻夜
此分類上一篇:閱讀松本清張 -《水之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