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15 21:47:44| 人氣4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殺出從來就沒公平過的世界 - 推理小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名:推理小説(2004)
著作:秦 建日子
翻譯:江裕真
推薦:成英姝、既晴
解說:新保博久
(書籍封面版權屬於商周出版社與日本河出書房新社)

故事大綱
要想阻止案件繼續下去,就來競標這部小說接下來的部份!
沒有什麼比「推理小說」還無聊的小說了,犯人一定查得出來是誰,公平地安插讓人驚訝的案情。
但我要宣告這部小說裡的所有伏筆不一定會全部明朗化,我要你們為我所信奉的真實性及原創性,付出高得嚇人的代價。

在推理小說的領域中,秦建日子這個名字對我來說是相當陌生的,不過身兼劇作家、製作人、腳本家、作詞人等多重角色的他,所產出的作品就略有聽聞了,參與編劇的著名日劇有「HERO」、「救命病棟24小時」、「東大特訓班」,一直到上一季(2010年1月期)的「左眼偵探」都出自於他的筆下,若是有注意編劇者的日劇喜愛者,不可能會忽略這個名字。

2004年,秦建日子以本作《推理小說》登上推理文壇,甫推出就大獲好評,隔年文庫本銷售更突破60萬冊,更不用說改編成日劇以及電影等風光事蹟了,不過在這邊我們先談小說本身的內容。

我非常同意新保博久先生在解說中的一句話:『一個新手小說家,竟然以這種書名當成出道作品,真是大膽到連神的怕他。』身為編劇的秦建日子,非常懂得如何吸引大眾目光,除了狂妄的書名外,劇中人物的個性鮮明、互動有趣,時不時脫口而出的熱血對話,或乍聽之下震撼人心的至理名言,這些日劇所具備的收視元素,也都在本作中看得見。但說到底,若從日本推理百年的發展歷史看來,據新保博久先生在解說中提到,也只有橫溝正史創作了一部《偵探小說》,這樣看來也許代表著,敢起用這種書名的作品,肩負著一定得傑出的原罪,要不一定會被罵的特別慘。那究竟這本《推理小說》有沒有如此驚人的魅力呢?

故事從兩具被殘殺的屍體開始,兇手創作與真實同步進行的推理小說為名,實行一連串的殺人計畫,並將小說寄給傳媒,用極高的起標價公開招標接下來的劇情,且說若是沒人出價,就繼續殺人。警方、媒體、出版界三方,到底會不會將之標售下來,他們所考量的著眼點又是什麼?

書中除了反諷以往推理小說一定要公平(讀者與書中偵探角色資訊對等)、一定最後要抓到兇手、一定要有大逆轉(其實本作也有逆轉)的這些原則外(說實在話,現在的推理小說應該早已不只如此),我認為更值得注意的是對於利字當頭的反應,媒體考量收視率、出版界考量銷售額,全部以利字為前提,即便到了人命關天的時刻仍舊如此,標準的「把郎A仔西每料。」但其實這種論述,終究還是無解,我們也只能對人性感到無奈。

雪平夏見無疑是書中最有亮點的角色,一個「長這麼美不知道要做什麼用」的超強女警,年逾35、生過小孩,卻仍擁有天使臉孔與魔鬼身材,是個不拘小節的生活白癡,有用不完體力、吃不胖的體質、愛喝酒的習性。我看劇中犯人的那句『不公平的人,是誰?』應該要頒給雪平才對,這人物設定犯規可大了。

 

也由於雪平夏見獨特的魅力,本作於2006年1月改編搬上電視,改名為「Unfair」,台灣的緯來電視台也以「非關正義」的劇名上演兩回。

同年10月有SP特別篇,07年3月登上大螢幕。這些資歷,足見此劇受歡迎的程度,而將雪平夏見演活的日劇女王篠原涼子更是功不可沒。

 

秦建日子也持續以雪平夏見為主,接連在2006與2009年創作了兩部作品:《アンフェアな月》與《殺してもいい命》。其中《アンフェアな月》在台灣也已經以《不公平的月》為譯名出版。

其實小說本身我並沒有那麼喜愛,覺得雖然看似緊湊,但缺少了些細節的描述;另外視角不停轉換,書中的小說與現實情節不停交錯,令我覺得有點混亂,我想作者本來的用意應該是想要混淆讀者對兇手的認定,以及創造緊湊感(?)但我認為沒有達到效果。

至於日劇部分我還沒有觀賞,有機會的話再來做介紹。

個人主觀推薦:★★☆

台長: 顏尼歐
人氣(4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日系推理 |
此分類下一篇:Who's the winner - 綁架遊戲
此分類上一篇:不明的虛實界線 - 怪胎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