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06 00:34:27| 人氣5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社會新鮮人的逆襲 - 犬坊里美的冒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名:犬坊里美の冒険(2006)
著作:島田莊司
翻譯:郭清華
總導讀:傅博
專文導讀:既晴
(封面照片版權屬於皇冠出版社與日本光文社)
(本文涉及書中內容,請自行斟酌閱讀)

在正式進入本次島田莊司來台特輯之前,容我自己先拖個稿,再補上一本書的心得。雖然昨天去參加過記者會、今天也去了島田老師的講座,但我的照片可是多到懶得整理啊...明天會先將記者會的部分整理出來,請有在看小弟報導的朋友千萬不要轉台啊...歐捏嘎以西碼司

如果知道島田老師在寫這本書已經是個要六十歲的歐吉桑,大概就不會對犬坊里美種種白目、草莓的行為有太多不爽及不認同感,畢竟這是在島田眼中的年輕人模樣。犬坊里美是在《龍臥亭殺人事件》中初登場,當時他還是個可愛誘人的高中妹妹;接著8年後在《龍臥亭幻想》二度現身(對台灣讀者來說是二度),彼時她已經是個通過司法特考的研習生了,人也出落得更加美麗大方。本作就是以此為背景,敘述她第一個實習地點所發生的不可思議事件。
在我看過以御手洗潔為原點所延伸出的系列中,要算本作的謎團及場景最有現實感,我想是因為這部作品直接闡明島田對死刑廢除及冤獄的看法,這也一直是他持續關注的議題,而社會議題自然會有強烈的貼近現實感。本作除了保有島田大師作品原有的各項特點,諸如不可思議謎團、歷史人文與地方風俗的描寫外,犬坊里美自身個性所造成的各種人事物的變化,與取材法庭元素都是讓讀者耳目一新之處。

關於法庭的部分,就我的看法,《犬坊里美的冒險》還算不上真正有運用法庭推理的精要之處。檢辯雙方激烈的攻防以及不斷提出新的人事證、不斷的推翻原先認知的罪名及結果、在庭上各種意外的發生,都是我想像中法庭推理的該有樣貌。我前不久所看有高木彬光所寫的《破戒審判》,應該就算是典型的範例,既晴先生在導讀中也有談到這部作品。講這麼多,其實只是要說,真正要感受法庭推理的魅力,我想這部作品還不到這種程度,不過人家島田老師也沒有說要把重點放在這兒就是了...
回到有關冤獄的部分。如果在這部作品中的各段對話,就正代表著島田老師對冤獄的看法,那我想他的認知是:再怎麼看起來可惡的傢伙,也有可能是冤枉的;與其說要平反冤獄,不如說是要徹底追求真相!而在日本現行的法律制度下,很容易發生如同故事中所呈現那樣,控辯雙方及法官為了便宜行事而忽略事實,結果就是造成了冤案。而透過犬坊里美這個角色,正象徵著小市民敢怒不敢言的正義感,她有著尚未被污濁社會染指的純潔,以心中直覺的正義為前提來奮鬥!再藉由理性的邏輯分析來挖掘真相。

總歸來說,雖然看似議題沈重,但這卻是一本少數我覺得可以看得很輕鬆的島田作品,適合推薦給不愛巨大謎團的清淡讀者。


個人主觀推薦:★★☆

台長: 顏尼歐
人氣(5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日系推理 |
此分類下一篇:淒美的邂逅 - 異邦騎士
此分類上一篇:慾望支配 - 美人計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