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15 22:13:15| 人氣1,4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淒美的邂逅 - 異邦騎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名:異邦の騎士(1988)
著作:島田莊司
翻譯:郭清華
專文導讀:盧郁佳
(封面照片版權屬於皇冠出版社與日本講談社)
(本文涉及書中內容,請自行斟酌閱讀)

是的,我哭了,因為這本書。

很後悔沒有早一點讀到這本在島田老師的設定中,最早的御手洗+石岡探案;沒想到御手洗跟石岡的相識有這麼淒美的背景書寫。在過去的閱讀御手洗系列的經驗當中,不時有看到石岡有一段悲傷且不願提起的過去,我一直很好奇那是什麼樣的故事?而這本《異邦騎士》終於給了我答案。

我也沒想到,島田老師抒情的功力這麼強悍。在本作中,解謎的部分事實上只佔了最後薄薄幾頁,有很大的部分除了書寫石岡的自我迷失外,就是他與良子間的相處過程,而這個部分徐徐漸進堆疊石岡本人與讀者對良子的印象與情感,到了最後謎底揭曉的那一刻、石岡崩潰的那一瞬間,一次爆發。

中後段,益子秀司捏造的日記也佔了相當大的篇幅,不僅騙了石岡、更狠狠騙了我多流了幾滴目屎。日記裡頭千賀子的慘烈獨白,讓石岡與讀者悲憤的情緒逐漸高昂,更失去判斷真偽的能力,不可不謂手段之厲害。
 
我想再次強調,這本《異邦騎士》跟我想像中該有的模樣實在差很多,它沒有驚天動地的謎團、也沒有淵遠流長歷史議題、更沒有駭人聽聞的獵奇兇案,換句話說,我個人覺得它很不島田莊司,但它卻比任何一部島田的作品更能感動我,這也難怪會被日本讀者票選為島田作品中的最受喜愛的狀元之作。

行文至此,我突然反而覺得很幸運在讀了幾本御手洗系列後才回來看《異邦騎士》,因為御手洗跟石岡的深厚情誼,以及石岡不願回憶的過去,成為了我在看《異邦騎士》前的既定印象,我帶著一種追本溯源的心情來探索他們的過往,而且得到了令人動容的結果,這或許是線性閱讀所無法享受到的吧!

我想,這禮拜當我第三度觀賞島田莊司特展時,又會有不一樣的感受吧!特別是在地下樓,走著石岡與良子的回憶軌跡時...


個人主觀推薦:★★★★★
 
另外想在這邊講一下日本版的封面,由左至右分別是初回、文庫、全新修訂版。除了這三種版本外,在這次的島田莊司特展中,我發現還有精裝本,只是我在網路上沒找到封面圖片,但我在現場有拍照,就留待下一篇我跟大家分享島田莊司特展時,再掀開它的神秘的面紗吧!

台長: 顏尼歐
人氣(1,4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日系推理 |
此分類下一篇:四百零五人的神隱 - 神秘列車消失記
此分類上一篇:社會新鮮人的逆襲 - 犬坊里美的冒險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