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25 17:47:30| 人氣8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看不到的,才是真相 - 眼之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名:眼の壁(1958)
著作:松本清張
翻譯:邱振瑞
導讀:權田萬治
推薦:楊照
(封面照片版權屬於獨步文化與日本新潮社)
(本文涉及書中內容,請自行斟酌閱讀)

日本推理文壇在1958年確立了社會派的寫作風格,一掃當時偵探小說充滿詭譎華麗氛圍的文風,而松本清張的《點與線》與本作《眼之壁》正是引領當時文風改革的兩部經典。我在《點與線》中的心得有提到,雖然稱為社會派作品,但解謎的趣味卻不減,本作亦然。在權田萬治先生的導讀中也有談到,松本清張的理念是要將推理小說從鬼屋拉到現實社會。這在在的說明,雖然在取材上偏向現實事件,但卻不能荒廢了推理小說的本質。

以這樣的前提來剖析,本作在偵探設定上非常的接近我們平民老百姓,一個平凡的公司職員-萩崎龍雄,以及他的記者同學-田村。這似乎都是你我身邊會存在的普通人,甚至就是你我。我想這在當時的年代一定很難想像,原來這樣平凡的人也可以查案、還可以偵破。
在主角萩崎龍雄的心境描寫與推理搜查工作上,與讀者站在相當平等的地位,萩崎能想的招,我們也都想的到;能做的偵察工作,我們感覺上也有能力做;會害怕擔心的事,讀者似乎也都感同身受;甚至遇到瓶頸產生的反應,我認為也都一致。我想這才是所謂的寫實。不僅是在事件上,在偵察上也是如此。

整本作品行文流暢、贅字鮮少,一如我看其他松本的風格相同。書中唯一讓我比較不解的,是萩崎龍雄對女人的一見鍾情,感覺必要性不是很足夠,不曉得是不是為了要穿插一點浪漫而加的。


個人主觀推薦:Classic

台長: 顏尼歐
人氣(8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日系推理 |
此分類下一篇:反噬的疑心 - 看守者之眼
此分類上一篇:《背之眼》讀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