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03 23:00:57| 人氣4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恨意的樑柱 - 斜屋犯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著作:島田莊司
翻譯:劉珮瑄
總導讀:傅博
專文導讀:既晴
(封面照片版權屬於皇冠出版社與日本講談社)
(本文涉及書中內容,請自行斟酌閱讀)

經過了好一陣子,終於又回到了島田莊司的懷抱,也回到以解謎為主題材的本格類型作品。剛查了一下,距離我的上一本島田大師的作品,沒想到已經隔了將近一年之久,真是對不住他啊!我想也是因為當時一連串的本格轟炸,讓我想換換口味吧,因此這一年看的純解謎的作品有偏少趨勢,接下來應該會稍微平衡並行。

本作《斜屋犯罪》擺在我的書架上也有好些日子了,一直沒有足夠的勇氣翻閱,因為光看書名與介紹就知道煞費費腦力,閱讀時間也因而會拉長,果不其然,我看了快一個禮拜...光是要瞭解整棟流冰館的結構與房間分配就用掉蠻多時間的,不過這也是閱讀此類型作品的樂趣之一,不弄懂就很難進入書中的異想世界。
根據既晴先生的導讀,我們可以得知《斜屋犯罪》是島田先生打造怪奇建築物的原點之作,在書中也的確發現了許多日後作品的痕跡。像是利用建築物特性所設計的詭計、大量與主線劇情無直接關係的課外知識、不可能的殺人方式等。而我這邊說的「詭計」與「殺人方式」,兩者略有不同。詭計指的是利用建築物特性所設計的,也只有在這棟建築物中能夠施行,像在本作中利用通氣孔與建築本身的斜度才能完成的詭計;而不可能的殺人方式說的是利用這樣的詭計要殺人直覺上就是不可能,且必須要巧上加巧與神力協助方可把人除掉。

像此類作品最容易被詬病兩種問題,一就是角色刻畫過於扁平,只剩下符號作用;二就是動機的薄弱與不重要性。角色部分我覺得還好,不至於每個都像跑龍套的,從行動與對白來看,大部分的人物還是有點個性的,不過那個相倉久美雖然頗有存在感,但骨子裡還是個跑龍套的!動機方面,當然是怎麼說都行,倒也兜出了頗為深刻的故事,所以我個人認為也不差。
最後來說說日下的裝死,實在是太明顯了,感覺死的很匆促、死的很不仔細,也死的不重要,再加上他原本就是扮演眾人中較為聰明的角色,種種跡象看來就是假死。我原先還懷疑會不會日下就是御手洗的說,不過可能是我對御手洗的瞭解還太膚淺,才會有這種不當聯想吧!

書中的附圖都非常仔細,也讓讀者能夠輕易的對照文章。不過最後花壇的破解圖也應該來一下,那就更完美了!

講談社在2008年所發行的全新修訂版
個人主觀推薦:Classic

台長: 顏尼歐
人氣(4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日系推理 |
此分類下一篇:遮住 - 彌勒之掌
此分類上一篇:天籟與魅聲 - 南丁格爾的沈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