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04 15:08:37| 人氣3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愧暢銷:「達文西密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羅馬達文西機場


931004(Mon)


我不記得上次看書看得這樣忘我忘人是什麼時候了。因此,心不在焉地掛掉電話,拒絕了外面誘人的秋光後,一邊吸食著「達文西密碼」,一邊貪婪地想:下一本這麼精采的書在哪裡?

這是一本讓大部分的人同時享受到自己的聰明和笨蛋的書。如果你是一個喜歡猜謎和益智問答的人,順著主角的解題過程,你會玩得很高興,特別是當你「好像」比主角要先解出來。但是,如果你不習慣抗拒作者的誤導,而順理成章猜錯了主謀者,你就免不了成為一個心甘情願的笨蛋。

為什麼不管自己是聰明或者笨蛋,都覺得很享受呢?推理小說的好壞之判就在這裡了。好的作者會讓讀者覺得自己很聰明,不會廢話多事,但是又能讓讀者由衷覺得作者更聰明,所以甘拜下風,被誤導也覺得理所當然,結局天衣無縫。

讀累的時候,我總會翻到扉頁欣賞作者照片和簡介,然後不由得微笑。你很難不喜歡一個幽默的人,特別是總讓主角的一句話、一個動作就逗你笑的作者。更何況,還是一位宣揚女神、替女性發出不平之鳴的男性。

除了推理和幽默之外,這本書還給我帶來很大的親切感和新鮮感。

親切的首先是它的場景:從巴黎的杜勒麗花園、凱旋門、奧賽美術館、羅浮宮到羅馬的達文西機場、佛羅倫斯的烏菲茲美術館,都引起或遠或近,或清晰或迷離的回憶(居然不確定我最終到底有沒有排那蜿蜒不絕的隊伍,進那個大到一天走不完的羅浮宮)。只是去的當下,總是懵懵懂懂,事後看到關於當地的典故或細節,才興奮地「哦~」一聲恍然大悟,同時不免遺憾著當時的無知。

另外,就是親愛的達文西了。這位大師,在不久前那波達文西出版熱(一堆書名都套上他的名字)時,以他傳奇性的天才,成為我的偶像。他的天賦異秉表現在各個方面,但最讓我眼睛一亮的,卻是他以鏡像文字書寫筆記的炫技。此書除了巧妙地運用了這項特色,更對他「蒙納麗莎的微笑」、「最後的晚餐」等名畫做出關於他的性向及宗教觀等驚人的另類剖析。

至於新鮮感,除了許多有趣的小典故之外(例如:星期日為什麼叫星期日、杜勒麗花園為什麼叫杜勒麗),當然就是本書的最大主題--那個藏了兩千年的秘密了。真想看看大學時必修的「人生哲學」課老師--那位把「試證明上帝之存在」這類問題當成期中考題目的虔誠天主教神父,讀了這本書會有什麼反應。

帶著吸毒後的動物性感傷,貝樂嘆道:將知識融入遊戲,以解碼作為職業,這樣的人生,不啻天堂啊~


台長: 貝樂
人氣(3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