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27 19:02:29| 人氣11,067|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紅酒桂圓麵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因夢想而偉大」,

那羊跟人的差別到底是什麼呢?

嘻嘻~「羊因夢想而尾巴越變越大!」

 

 

 

三週前羊緊盯著電腦螢幕,看著網路新聞(因羊平日不看電視),讀著寶春師傅奪冠的相關新聞,突然想到寶春師傅的紅酒桂圓麵包,難道我真的做不出來嗎?這個問題想了好幾天。

 

自從20088月拍攝過公視的「誰來晚餐」後,有一回我跟寶春師傅說:「想買中部電機的烤箱。」他說:「…12月中旬我在中部電機有一場講習。」羊自學烘焙以來,從未在外面上過烘焙課,這是我第一次上烘焙課。當天的課程是什麼,其實我也不太清楚。直到到了中部電機,才知是「2008麵包世界杯亞軍代表隊感恩發表會」,由吳寶春師傅、曹志雄師傅和文世成師傅三位一起發表比賽產品。因時間很緊湊,每位師傅能分享的時間不多,兩百多個觀眾席中擠滿了烘焙業者和一些烘焙粉絲媽媽們。

 

當天拿到一份講習資料,其中有紅酒桂圓麵包的食譜,但是跟我平日讀的食譜有很大的差別,譬如麵糰完成溫度等等。這些都是我以前直接用手揉麵糰,沒考慮過的事情,此時看著有如天書般的食譜,我就像井底之蛙,原本以為我什麼都知道了,但是實際上是無知的。回家後猛讀這些資料,很多還是不知道,我瘋狂地找國外的資料,開始有一點點概念,但是專業食譜的全貌我還是模糊的。後來這本講習資料被我收了起來,紅酒桂圓麵包從此劃下句點。

 

直到去年我買進大量的溪底遙龍眼乾,哇~花了幾個晚上才剝了兩小包的龍眼乾,後來幸好羊媽的幫忙,才把近二十斤的龍眼乾剝完。其實我的內心還是念念不忘紅酒桂圓麵包的!希望有朝一日真能做成。

 

因為寶春師傅的紅酒桂圓麵包食譜開啟了我的視野,讓我在自學烘焙的這條路,有了更新更明確的方向。經過了一年多的時間,我更加努力讀了更多專業國外的烘焙書和各國烘焙的部落格,慢慢地了解到麵糰溫度等等,我原本不知道的事。在這一年多,我很幸運地又參加了寶春師傅的烘焙講習課程,經過了自學的努力,此次我已經能清楚了解寶春師傅所教學的大部份。

 

讀著寶春師傅堅強有毅力奪冠的新聞,我重新拿出被我塵封已久的紅酒桂圓麵包食譜,是羊開始的時候到了!(突然出現一道光芒

 

我開始養葡萄菌水,需要一週的時間。

 

在等待的這一週中,我看了茱莉雅柴爾德的「美味關係」電影版,後來又重讀了茱莉雅柴爾德的自傳「我在法國的歲月」(商務出版)。我很喜歡茱莉雅柴爾德的故事,但是坦白說,我並不喜歡部落格格主一年內挑戰完成五百多道食譜的故事。只有真正讀過茱莉雅柴爾德的自傳,才能夠了解到每一道菜都是茱莉雅柴爾德的心血結晶,不論誰花多短的時間快速做出這些菜,或許真能做出這些菜,但是絕對做不出對這些菜餚的感情。關於「我在法國的歲月」,羊希望改天能另外寫一篇文推薦。

 

日子越逼近,我越緊張。我沒有寶春師傅的小白老麵,先以我養了四個多月的老麵種軟小白和硬小白替代。剛好有這個機會,我開始養寶春師傅的小白老麵了。至於紅酒的選擇,幸好有Lily的協助,讓我選了合適的紅酒。

 

製作紅酒桂圓麵包的前一晚,有一些需要準備的事項,當晚倒著紅酒,才手揉幾下麵糰(太晚不敢開攪拌機,只好用手揉),天啊~居然有點醉了!平日羊是那種喝兩口紅酒就醉倒的,今晚絕對不敢邊喝紅酒邊揉麵糰。(後來我跟神秘魚說這事,她的反應是:「你好弱!」呵呵~)

 

隔天繼續努力,看著麵糰的發酵,我有預感,做成的機會大增。我跪在烤箱前面(嘿嘿~不是懺悔^^),高度剛好透過烤箱的小玻璃窗一窺全貌,哇~我真的做出來了,而且真好吃啊!過幾天,我要繼續試老麵種小黑和新養的老麵種小白,看何種風味最佳。

 

邊咀嚼著紅酒桂圓麵包,我越發讚嘆寶春師傅無人能及的配方設計!突然想起那天看到水果日報的動新聞,訪問寶春師傅麵包靈感從何而來,寶春師傅說:「我常聽馬友友的大提琴和看俄羅斯的天鵝湖。」這麼努力上進、好學不倦的人,不愧是全世界第一的麵包師傅!

 

最後特別感謝寶春師傅的食譜,讓我開啟了新的視野,烘焙自學之路有了更明確的方向。

 

 

「羊因夢想而尾巴越變越大!」

尾巴變大有什麼好處?

嘻嘻~可以多搖兩下^^

 

( 本台圖文不接受無授權轉載, 引用. 也請勿刪改, 盜用, 或使用熱連結. )














































 










































 








台長: 大尾巴羊
人氣(11,067)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台灣 |
此分類下一篇:羊版小米酒玫瑰桂圓麵包
此分類上一篇:東羊效蛋

蘑菇媽媽
收到了,謝謝妳!
真的是好吃到不行,哪時候開賣?我的兩位好友要預約.
2010-03-28 14:19:57
版主回應
呵呵~謝謝!

還要繼續實驗老麵種小白和小黑的風味,有何不同。

等羊真的試出最佳風味後,再開放吧!
2010-03-30 17:14:33
神秘魚
人因夢想而偉大
神秘魚因為吃了酒釀桂圓麵包,胃口越來越大~~~
2010-03-29 18:01:04
版主回應
呵呵~那神秘魚會變成大肚魚嗎?
2010-03-30 17:16:38
bp
恭喜羊老大,任督二脈已打通,功力越來越強了。
寶春師傅大方的將紅酒桂圓麵包的recipe公開分享,他的無私真令人佩服,世間有幾個人做得到呢!

呵呵…羊尾巴太大也不好喔,弄成「尾大不掉」就不好了
2010-03-30 00:01:00
版主回應
呵呵~謝謝!

寶春師傅設計的烘焙食譜很有趣,我之前讀過的國外食譜,從沒如此有趣的設計。怎麼會想到哪些東西加入哪些產品中...配方設計的確有意思!

寶春師傅的確很大方的公佈食譜,而且這些參加的人大部份都是烘焙業。羊當時參加時,旁邊的同學是某大飯店的烘焙師傅,她說:「之前去上過類似的產品發表會,很多烘焙講師都是有問閃著答,不像寶春師傅是有問必答。」

呵呵~「尾大不掉」那就跑不動了,聽起來不太妙^^
2010-03-30 17:31:32
藍松鼠
老師您好,可以分享配方嗎?
2011-12-10 21:56:3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