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21 12:15:13| 人氣38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美女曼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一陣,曼菲走了。
  大家都知道她個性溫暖明朗,幾分任性,還有幾分孩子氣。其實,她連睜著圓圓的大眼睛撒賴也讓人心疼。最後一次在香港見曼菲,還是她帶舞團出來公演。她眨著眼睛嬌嗔道:「平路,妳敢不來?──如果妳沒來,沒見到妳,以後就不理妳。」自從曼菲走了,不知道為什麼,耳朵邊常常自動播放,斷斷續續地一首老歌,那是羅大佑寫的〈你的樣子〉:「我聽到傳來的誰的聲音,像那夢裡嗚咽的小河,我看到遠去的誰的步伐,遮住告別時哀傷的眼神。」也許是羅大佑在歌詞中接著說的,不明白活下來的人,為什麼情願,讓風塵……繼續……刻畫我們的樣子。

  ●

  對著經典電影台,我總在尋找那樣純美的氣質,在我心裡「定格」──那天,街市看見紫藤花,淺粉的紫色,弱質飄搖的一支花,卻是絕塵的風姿。站在嘈雜人聲中,卻想到年少時會背的抒情英詩〈給一位舞者〉,Jackson Brown寫的,其中一句是:「最後一支舞總得由你獨自進行。」獨舞,下場得特別早,好還是不好?──而對美麗的女人,莫非,死亡才是她最好的「定格」?從此「定格」,記憶凝定在某個時間點上;若由著美好的事物,在這世上繼續被風霜折磨,剩下了也只是遺痕……現存的演員,我也多麼想把他們定格在昨天。
  像是茱迪‧佛斯特(Judie Foster),其實都為了她,我去看《空中危機》(Flight Plan)與《臥底》(Inside Man);散場時有點惘然,說不出的細微改變?為什麼她不似從前?而我沉緬的仍是《沉默的羔羊》裡,茱迪‧佛斯特沉靜、看似堅毅、卻帶著絲絲神經質的秀緻容顏……我繼續在《V 怪客》( Vfor Vendetta)──上次是在《偷情》(Closer)──電影裡尋找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娜塔莉‧波曼今年才23歲,我已經想念她當年在法國導演盧貝松的名片《里昂》( L e o n , 或譯Professional)飾演販毒者的小女兒瑪蒂達的酷烈眼神。
  自己做為影迷,竟染上了戀童癖?好在《V怪客》情節依稀相似:妮塔莉波曼仍然演殺手,片中她的角色也都有父母雙亡的童年經歷。《V怪客》雖是未來光景,在我眼中,卻處處有老電影的痕跡。難道,導演詹姆士‧麥迪格(James McTeige)如我一樣懷舊,也在玩懷舊這老年的遊戲?《V怪客》結尾,提到的是我喜歡的艾得蒙.鄧蒂斯,我一遍遍在心裡念的,大仲馬的《基督山恩仇記》中,那個甜蜜的名字。
  艾得蒙.鄧蒂斯不會老,那麼,怎麼辦?怎麼「定格」?在歲月帶來的敗壞荒蕪之前,我可不要毫無反轉地……老了……最後才死掉。


  (原載於自由副刊95.04.21)

台長: 平路
人氣(382)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阿難
那是羅大佑寫的〈你的樣子〉:「我聽到傳來的誰的聲音,像那夢裡嗚咽的小河,我看到遠去的誰的步伐,遮住告別時哀傷的眼神。」

我認為 羅大佑是台灣最好的詩人之一 其散文集昨日遺書 更係巔峰之作 ^_^
2006-06-05 15:24:37
player
而對美麗的女人,莫非,死亡才是她最好的「定格」?

不是 最好的定格是”活著” 而且活的很精采 很快樂 這才是第一流的玩家

第一流的玩家 又名”不累兒” player
2006-06-27 16:29:45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