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19 23:46:00| 人氣1,0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影片觀後心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片名:他傻瓜 誰聰明

簡介:
艾林四十歲的那年,跟他相依為命的母親去世了。失去生活的唯一依靠,艾林秀逗的毛病更加嚴重。他開始住進衣櫃,直到社工人員抓他進療養院。

兩年被釘在療養院的日子過去,緊張敏感的艾林,最終要和現實社會搏鬥。在福利制度的安排下,他和40歲還是處男的凱爾住在奧斯路的公寓。這回,這兩個人的目標,是證明他們可以過正常人的生活。

對一般人,散步逛大街是再平常不過的事,艾林連過紅綠燈都像到南極探險。電話已發展到人手一機,艾林和凱爾卻從0204開始,學習這新奇的玩意。

兩個哥倆好擁有驚人的意志力,一步步建立的勇氣,以及被遣送回療養院的威脅,他們蹣跚的走過許多不熟悉的人生旅程。當凱爾終於遇見一個不顧他異於常人之處,而真心喜愛他的女人;艾林則在參加過幾次令人作嘔的頹廢少年現代詩朗誦會後,搖起筆桿開始作詩,並且把自己的作品塞進超級市場的麥片盒,伴進每個人的早餐…。

他傻瓜你聰明】如此輕鬆又如此感人,因為它有著絕不簡單的幽默。黃色綠色橘色的色調,純淨美麗。躁鬱和輕鬆。嚴肅和詭趣。兩位舞台劇演員的深厚功力,讓這部片從舞台劇改編成電影之後仍非他們不行。兩個怪ㄎㄚ主角間產生比怪更怪的溫熱化學作用,正是導演賦予他們不落俗套的真心誠意。

2002年與【三不管地帶】【愛蜜莉的異想世界】同時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更在年初各國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片單中以黑馬之姿,獲選為五部入圍影片之一,【他傻瓜你聰明】溫馨甜美與辛辣幽默,兩種味道混合的奇妙滋味,只有你還不知道!
>>導演的心裡話

身為導演,我不斷地尋求好的故事、題材以及可以認同的角色。當我看見【他傻瓜,你聰明】這個故事時,我立刻明白非拍它不可。
故事一開始,驚恐的主角說出:「有些人遠征北極滑雪,而我,連走進一家餐廳都嚇得發抖。」這樣的一句話,很經典地勾勒出艾林獨特的魅力。我們每個人都有各自不同層面的障礙需要去掙扎、去對抗。對我而言,這個故事說明的是我自己的焦慮以及恐懼,以及我與自我障礙的掙扎。在幾經考量後,我的確期待一個將這個故事更深度化、廣泛化以及更加著墨這些精彩角色的機會。我想拍出一個溫暖人心,給人帶來無窮希望的電影,此外,故事中對友誼的刻畫,以及強調人與人間互相為伴的重要性。
我並不希望把這個故事拍成探討精神問題的電影,這也就是艾林跟他的朋友凱耶爾,在電影中沒有接受特別治療的緣故。我更以為,他們的問題是在於沒有社會經驗,也沒有人真正給予他們機會或信任的空間。對我而言,人性中的潛質與可能性更為重要,這是拍攝這部電影的原因。
由於艾林這個角色非常強烈,迥異於所謂的「正常人」,因此, 如何在表演上表現出奇異,卻又能在幽默與嚴肅中取得平衡成為極重要,也具有相當難度的課題。我希望讓觀眾發笑,但不是因為他們覺得人物可笑,而是因為他們能體會。我們不在心理醫療機構中做研究,我們依賴我們自己的經驗以及我們與他人應對時的相互反應,而不論是他們或是我們,都不是來自心理醫療機構。

總之,我希望拍出一部不虛假造作的電影,是希望用好的故事以及演員極佳的演技說服觀眾。誠摯希望觀眾喜歡【他傻瓜,你聰明】,並因而更看重人的潛能以及友誼的力量。

心得:
也許~我自己很像艾林吧~只是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這麼樣的幸運!除了要有知己之外~還需要有別人不帶批判的愛心…………..我明顯少了很多!也許知道我過往的人才會發現!我在上大學以前~是個自閉兒…因為家裡資訊不充足,我一度以為我自己是山頂洞人~所以我根本跟同年齡的孩子說不上幾句話。
也可能是自覺~在不甘心的情況下在從考一次之後~我個性就完全改變~至於改變怎樣~有機會在說八︿︿反正呢~這部片給我滿多感慨的!我只希望自己可以慢慢的有些自信~別在因為一些別人的動作言語刺傷到我!這很不字在、更不自由!

台長: ☆期待~變成..魔女☆
人氣(1,0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