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23 04:23:49| 人氣1,91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是希斯萊傑的最後遺作,而原先他的驟逝差點讓這部片流產,想不到最後卻換來他的三個超級A咖朋友:強尼戴普、裘德洛和柯林法洛所組成的超強帥哥陣容助陣,使得這部片更成功的製造話題。




【劇情簡介】--來源:開眼電影網
  
帕納大師與他精彩絕倫的「奇幻世界」劇場巡迴表演秀,總是帶給世界各地的人們前所未有的體驗,觀眾在此能得到難以抗拒的機會,自行選擇光明與喜悅,或是黑暗與陰鬱。但他其實有著一個不為人知的黑暗秘密....。

帕納大師擁有能引領他人想像力的天賦,但他卻為黑暗的秘密所詛咒。他是一個嗜賭成性的賭徒,數千年前曾與魔鬼--尼克先生打賭,藉此贏得永生。數個世紀過後,帕納大師遇見了真愛,他又與魔鬼做了另一個交易,以永生交換青春,條件就是在他的女兒十六歲當天,她將歸尼克先生所有。

時光飛逝,帕納大師的第一個孩子,也是唯一的一個女兒華倫婷娜即將渡過十六歲生日,約定的時間就要到來,帕納大師又與魔鬼達成新的協議:雙方舉行一場競賽,誰能先擄獲到五個靈魂,就能留住華倫婷娜。

為了搶救女兒,帕納大師號召了各路勇士和他一起奮戰,而且他還許下誓言,幫助他贏得賭注的人將可以成為華倫婷娜的未婚夫,於是一場奇妙華麗、與時間賽跑的冒險旅程於焉展開,這場與時間賽跑的競賽令人目眩神迷、充滿爆炸性發展與絕妙的想像力,帕納大師必須突破永無止境的超現實世界障礙,並且一勞永逸地彌補他過去的錯誤!




選擇在上映的首日就進電影院看,還在MSN狀態上預告,但宣傳似乎真的不夠,我回到家還是看到離線訊息有人在問:「帕納是誰?」或者有人說:「我還以為帕納大師是個展覽呢!」也許是受美國票房不盡理想所影響,這部卡司如此堅強的電影卻淪到一上映就只在小廳播放,不過離開演還有一個多小時位子已賣掉九成,要購票時連跑了幾家戲院都只剩下前三排的位置,原先想放棄,不過最終還是不敵電影預告和海報鮮明色彩(或四大帥哥)的誘惑。這部片雖不若一般商業大片節奏明快,不過是我非常喜愛的電影類型。



※敬告:以下有劇情大雷,遇觀影者慎入!

 

 



《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一直帶給我們的警惕是:「人生是由無數的選擇所構成,而每一個抉擇都將帶領你走向不同的結果。」這或許聽起來像是常識,不過說實話我們卻經常忘記這一點──只要活著,就依舊有選擇的權利。

這部片的結局在我走出戲院後還是困擾著我,究竟這關於五個靈魂的賭注究竟是誰贏?又為什麼最終帕納大師會在現實世界找到他的女兒?爬了一些文章發現很多人都有這樣的問題,以下寫的是我自己回家消化之後對這段情節的理解。

我們知道在帕納大師的魔境中,因為他與惡魔之間賭注的關係,人們總會遇到抉擇,規則是夢想只能有一個!如果帕納大師所代表的是人們內心最原始的夢想與渴望,那惡魔所代表的或許便是導致你無法專心致志達成夢想的誘惑。

帕納大師的女兒──華倫婷從小隨著爸爸在馬車上到處巡迴演出,所以她也因此更加渴望簡單、平凡、安逸的家庭生活,逃離這樣居無定所的困境在她心中成為了夢想,而每每她都為了她的爸爸選擇留下。所以即使她身邊有個為她苦苦守候的安東,但當她遇見大騙子東尼時便立刻被他吸引,他身上所散發的危險、未知氣息、古靈精怪的點子似乎能讓她稍稍抽離那個她極力想掙脫、一成不變且居無定所的生活。當東尼帶進入屬於他的幻境時,那個沒有真正經歷過愛情的女孩不僅在船上獻出了她的初夜,也忍不住說出「我們應該常常來這裡的。」這也對映到為何那些過著奢華生活的女人會爭先恐後的進入那扇魔鏡,不只是因為東尼關乎夢想的推銷話術,那只是引線,引爆她們是現實生活的無限空虛和缺乏想像力。華倫婷在魔境遇到的第一個選擇是哭泣的小女孩,實際上來說那應該是東尼的選擇──成為鎂光燈焦點下的兒童慈善家,而她可以扮演東尼身邊支持他的女人。而這接連的幻境帶來的卻是破滅,當安東向下墜落時真摯的告白,才讓她體認到誰是真愛自己是如何做錯選擇;但之後她又誤以為帕納大師死去,悲憤的跑走並在面臨兩道門──「HIS」和「HERS」抉擇的時候衝向了「HIS」。我認為這裡的「HIS」指的應該是她的父親長久以來給她的生活,而「HERS」則是去追求她夢想中所嚮往的家庭。即使最後她被惡魔攔阻、卻又被甩進了「HIS」,但現實生活中她卻和安東組織了一個她夢想中的家庭,這也證明了人類自由意志的重要──只要活著就還有重新選擇的權利。

我很喜歡的一個橋段是惡魔去山上尋找幾百個世紀前還是高僧的帕納,他們兩個之間有關想像力的力量的對談,當下就讓我聯想到一個很有趣的概念──存在即被感知。這些僧侶群聚在山上口中不斷的念著故事,他們認為因為他們一代一代不斷傳頌著這些具有豐富情節的傳說而支撐了整個宇宙,此時惡魔到來,用魔法把們所有人的嘴巴的封起來,並嘲笑他們即使他們閉上嘴這個世界還是存在,且照樣運行著絲毫不會有一點影響;此時帕納大師說:「即使他們都安靜了,但他相信這個世界上依舊有人在傳頌這些故事」這也是他與惡魔賭注的開始。這讓我想到相關的哲學問題,如果在杳無人跡的山洞裡有一張椅子而沒有任何人知道,那這張椅子就可以視同不存在;但假如世界上有一個人感知著山洞裡有張椅子,則椅子便存在。我認為帕納大師會和惡魔交換長生不老的生命,除了他嗜賭成性外,他也透過這些賭注成為那個不斷去運用想像力的人去支撐整個宇宙運行的人。

《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運用大量的隱喻,帶領我們進入一趟奇妙的旅程。當然電影的節奏其實並非那麼商業,但我覺得依舊具有省思的空間。雖然電影中有很多部分著墨在馬車上的生活,但就是在那樣破爛、貧困的情境中,更能對應擁有夢想能力的富足和繽紛。在電影院這樣黑暗的空間裡,特別容易進入帕納大師冥想世界裡的魔幻歷程,走出戲院我還興奮的和Michael討論彼此的魔幻世界會是什麼樣子,我們可能會遇到哪些抉擇。經常我們讓原先對生命的想像力淹沒在現實的洪流中,我想這也是為什麼那群貴婦對走進魔鏡體驗如此趨之若鶩,找回初衷所帶給她們的快樂是無可比擬的。

 


另外還有一項小發現,不確定是不是我眼花,等之後出DVD再確定囉!本片四大帥哥扮演的其實是同一個角色,透過穿越魔鏡不同的情境自然而然的改變面容一點都不突兀,不過有一幕似乎是錯誤的。帕納大師和女兒坦承與魔鬼之間的賭注而產生爭執後,有一幕是東尼在馬車上偷聽到這段對話,那一幕應該是希斯萊傑的面孔,不過卻是由裘德洛飾演的,我想是這一幕是必要的動機交代,但希斯萊傑已不在只好一閃而過囉。像這樣已完成一半卻被迫臨陣換角,得繼續拼湊故事並兼具合理性,導演的功力真是了得!


台長: 愛麗絲
人氣(1,91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推薦給您 |
此分類下一篇: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座隔離島
此分類上一篇:When I open my eyes

(悄悄話)
2010-02-01 15:48: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