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19 23:58:38| 人氣63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二手書之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中午在圖書館看了一部Dogma95導演的作品《二手書之戀》,看著封面的英文名字《Wilber Wants to Kill Himself》再對應著劇情,看著韋伯一再嘗試各種方法殺了自己,好比翻閱了自殺大全那樣,對於人生的厭倦讓他無法克制的傷害自己,對於他的行徑讓人又好氣又好笑。有很多人認為這只是淡淡的小品,但就我看來導演刻劃這三人間的三角戀卻是細緻濃烈的。

乍看之下賀伯一直扮演著守護弟弟韋伯的腳色,但劇中他卻不只一次的提到中風的父親死前還將他認錯,而母親也深深愛著他唯一的弟弟,即使韋伯無疑是個大麻煩,然而事實上我想賀伯潛意識裡對於渾身都自然散發魅力的弟弟,是有著複雜的情緒,致使早熟的他在感情裡一直都選擇退讓,選擇默默承受,好比他獨立扛下父親遺留下來的二手書事業。以致於最後,他、妻子愛麗斯與韋伯間剪不斷的糾葛,他會選擇成全,這其實是有跡可循的。


最後的結局讓我在小小的視聽方格子內感動到淚流不止,原來死亡與珍惜尊重生命只是一線之隔。我感覺自己像是悄悄告訴她開場時看著舞蹈表演落淚的男主角,有一些簡單的感動會莫名其妙觸發你的情緒,無法自己的真情流露。在導演敘事下的每個腳色都是如此可愛,我也非常欣喜他在處理任何情色片段時點到為止的方式,巧妙的利用女護士的口述讓激吻過後的發展留下無盡的想像空間,甚至達到撩人卻不煽情的境界,也許正因為這樣,即便你知道行為本身是不道德的,卻也無法真正責怪任何一個人。體悟到現實總是那麼廢神傷人的同時,另一個面向又瞬間帶給你溫暖,那種矛盾衝擊盡進出出,就好像那間小小的二手書店一樣,錯綜的情感正醞釀著......醞釀。

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們兄弟倆談論到死亡(台詞並不精確)。

「每次當你幾乎經驗死亡,那是什麼感覺?」

『就是死亡啊。』

「你難道沒有看到一道溫暖的白色光束或之類的嗎?」

『老實說,死亡非常的無聊,就像是你閉上眼睛只剩黑暗,就只有黑暗。』



另外則是賀伯撘上一個人的計程車回醫院,面對他弟弟「一家人」

『寂寞時有人陪伴,是最幸福的事情。』

然後接到他一個人的聖誕夜,在醫院獨自服藥,一個人走路搖搖晃晃的去倒開水,躺在只有他一個人的病床,他把所有的幸福,都讓渡給了他摯愛的人。

不知道為什麼,我聽見這樣的台詞,看見這些場景,忍不住眼淚就流下來。想到每個人都將要獨自面對永無止境的黑暗,那該是多麼寂寞的事情啊。我覺得這樣的台詞之於我,比什麼都要催淚感傷。
附帶一提,這部片裡出現的孩童簡直就是畫龍點睛。韋伯在劇中的腳色是保母,常要帶領小孩參觀博物館之類的,他和那些小孩的互動實在是太可愛了太絕了。每個小孩的童言童語都附有一番哲理,巧妙的點出人性的盲點,卻也有濃厚的情感關懷,讓我每次見到她們出場就忍不住笑了出來。

值得推薦!這是屬於較不沉悶的逗馬。

台長: 愛麗絲
人氣(63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推薦給您 |
此分類下一篇:!!!口傳系,有爆點!!!
此分類上一篇:THE KING

nana
我上學期也在學校圖書館看過!
真的很好看
他跟護士那邊很好笑
旁邊一堆人大哭實在不好意思
2007-09-20 22:08:45
版主回應
真的會想哭嘛
護士超白目的
可是很奇怪
雖然她的行徑很愚蠢
卻也不能真的討厭她
2007-09-23 02:29:17
killer0260
所以是學校圖書館都會有嗎?
我也想看~~~~XD
2007-09-24 19:45:1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