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1-04 14:34:24| 人氣3,6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今日演講「陪伴孩子從學習障礙中破繭而出」

推薦 0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用3s模型,來看「讓孩子從學習障礙中破繭而出」



昨夜,我心血來潮,拿起呼拉圈搖搖,

我體驗到一個新經驗:

我的腰與腹部肌肉,

能感受到,圈圈繞在身體上的感覺,

能經驗到,當身體搖擺對圈圈帶來的影響,

整體感覺就像是,

忽然之間,我得到了一個時間的慢動作播放,


本來,我搖呼拉圈時,是:

呼拉圈快速滑落,我無從覺知與掌握。


現在,我得到了慢動作播放的能力,

世界慢了下來,能感受到,能體驗到,甚至,彷若能看到。



♡♡

記得大部分的超人電影,包含駭客任務的基努·李維能抓住(或穿越?)子彈的畫面,

都像是在他主觀意識中,時間慢了下來,於是,他能掌握這個技能,而游刃有餘。


我會說,幾天前,在搖呼拉圈有”學習障礙”的我,

由於書寫這篇文章(按此連結)而療癒了情緒的阻隔,

因此,再次搖呼拉圈時,我的障礙消失了,

開始有了學習與進步的可能。


因為,我產生了一個練習搖呼拉圈所需要的,【五感覺知】

之前,雖然我有手有腳,有知覺力,

但是,我無法感知搖呼拉圈的過程裡,所需要的重要【五感覺知】

因為,在學習運動技能這件事上,我有些【情緒阻礙】【自我認同阻礙】

於是,我失去了練習的動機與樂趣,難以進步。


我克服這個小小的學習障礙的歷程,

是透過自我書寫,所帶來的,淨化與釋放,

當然,過程裡,我做了祈禱與感謝,這都在能量上,幫到了我。




♡♡

3s模型來說,是這樣的:

我的靈魂,渴求活出身體的靈魂與通透,

於是,吸引來呼拉圈的議題,

剛好,呼拉圈與演講學習障礙,有著同時性,

因此,好事情發生了。


一向,在準備演講的我,一直與大我連結的,

也就是,給出演講的我,或,準備演講的我,

是遵循著靈魂的直覺,與靈性聯繫的行動。


我會說,邀約了來自靈性的光,療癒了,

深埋在人格與靈魂落差間的情緒,限制信念,限制性自我認同。

當這些被釋放,被鬆開之後,

我的新自我認同與信念是:


我是來自有運動細胞家族的孩子,

內在自然有身手敏捷平衡的潛能,

只要我想要,就能練習,而學會呼拉圈。


而我,有個正向支持力的人格,陪伴著自己走這路,

只要,這正向支持人格,可以有規律地,每日每日,花時間,不間斷地,練習呼拉圈。

這項技能的熟悉,是指日可待的。




♡♡

我們再用3s模型,來看心中的小星星,這部電影。

(請按此,看相關文章連結


主角小男孩,是個靈魂鮮活的孩子,

然而,他的讀寫障礙,阻擋了他與世界的溝通。


學校的環境,無法接通他的溝通連結,

因此,在閱讀與算數的技能上,

他像是沒有眼睛的盲人,沒有耳朵的聾子一樣,

無法累積與進步。


無人了解,的寂寞,

經常被斥責與處罰,的痛苦,

讓孩子形成了盔甲與否認,

快樂的畫畫,是他靈魂最重要的出口。

然而,他也逐漸形成了,憤怒,悲觀,不信任這世界的人格。


這人格,吸引來,曠課以及轉學的事件,

在寄宿學校的各種疏離與懲罰,

包含,美術老師阻擋住,靈魂用畫畫作為出口。


這孩子處於危機,瀕臨崩潰:

憤怒、悲觀,不信任,外顯到表層,每個人都看見了。

這是他靈魂的暗夜,靈魂洶湧的波濤狂野襲擊,

人格的掌控力,已經完全退隱到內。


代課老師,對這孩子而言,是靈性的通道。

無條件的愛,

慈悲而有耐心的了解,

寬厚的心承接了孩子的哀痛,

清晰的眼睛,看見孩子明亮的出路,

堅定的雙手,引導孩子從黑暗中走出。


於是,這靈性力量,以愛的方式,

堅定而穩固地,引導著孩子,消融了負向的認同與堆積,

有規律而不停歇地,

以正確的方式練習,


孩子在特殊教育方法下,

對於識字或算數,逐漸長出眼睛、耳朵與手腳來。

慢慢地,老師能放手,

孩子能回到正常的教育系統下學習。


他長出了新人格,

我是可以的,我是能突破困難的,

我是特別的,也許,未來,我能改變這世界。


這愛,讓靈魂喜悅,

這新人格,成了靈魂有了通道,能與外界溝通。

我們說,這孩子回到世界的軌道,

並且,光彩奪目!!



♡♡

在用3s模型來看,我等候旦旦的原則。

(按此,看相關文章

小女孩需要這麼早學識字?


可以看到,在我的世界觀裡,

靈魂的快樂超過許多價值觀。


靈魂的快樂,是感受到,成長與前進,

感受到,內在的真實,能活出來。


於是,我等候小女孩,有了自發動機,來學習閱讀,

為了迎接那天到來,我在她身邊每日每日,都有閱讀經驗。

自己看書,爸媽閱讀給他聽,

看見哥哥在看書,看見爸媽在看書。

小女孩身邊,隨手都有書籍。


我給孩子,一個,沒有認知教學的幼稚園。

所以,她還在學校”畫字”

在每週一次的借書時間,借一本繪本回家,

聆聽爸媽閱讀,找一個字,畫出來,

找一頁面,畫出來。


小女孩其實有許多,自發的寫字動機,

她會用色彩鮮豔的方式,呈現數字,字母....等等符號。



小女孩的靈魂快樂,

來自於,她的生活裡,依然有許多學習在進行著。

當她前進,被看見,被鼓舞。

當她退縮,被看見,被接納。

當她準備好,得到循序漸進的小目標,於是能前進。



除此之外,

她每日都有些靈性的生活,

有許多感情的生活,

花很多時間,在人際間交流著(學校與家庭)

當她說話,被仔細聆聽。


我沒有期待,她需要變成一個,她還不準備成為的人,

對於,她已經呈現給我們的樣子,我凝視與了解。


需要提供規範,就與她對話,並表達。

需要提醒她犯錯或走偏,就了解與聆聽,並與她對話。



在這段期間,

她練習積木、圍棋,

練習,辨識形狀的各種形的描繪與組合。



就這樣,我相信,水到就會渠成。

她識字與閱讀的準備都做好了,

時候到了,我們能收成。



♡♡

我們再用3s模型,來看我提供樹兒的學校功課。


我一直看著,他在參與學校功課時,

有靈魂在參與嗎?

還是只是被動地回應大人的期望?



我會看,當他在述說著課本內容時,

有明亮的神采,有自己的語言,有創造力與笑臉嗎?


還是,他無精打采地回答著大人提問的答案?




我會在意,

他是否花時間在:

發展肢體與運動的協調,

人際與情感的成熟,

對世界的關懷與服務。


我會認為,這些目標,對一個10歲的孩子而言,

優先於,寫功課,考好成績。


當然,我也會看顧他的功課,

讓他維持一個好功課的自我認同,

這與自我期待有關,

他保持著,對自我期許很高的狀態。



於是,我選擇了一所學校,

這所公立學校,給孩子的考題,不難。

重視孩子的成就感,超過,考倒孩子。


這所學校,有很多人:

重視情感教育,和諧,與人格發展。



昨夜,阿嬤交代了5─8張測驗卷給我們,

展爸與我,看了幾張,

並沒有阻止樹兒,渴求練習扯鈴的超高動機。


就在月考前的夜晚,

他玩了一個晚上的扯鈴。


然後,媽媽翻了他的社會課本,

發現,那些阿嬤考過的測驗卷的紅字,都是課本裡的知識。

而孩子做錯了。


這現象,重要的,是顯現了,孩子並沒有仔細閱讀過課本。

也沒有人,陪他,好好討論課本上的各種細節。


於是,我停止了他扯鈴的練習,

要他閱讀社會課本3次,尤其那些小字的部份。


樹兒很興奮,「哇!原來我做錯那些題目,課本都有耶!」

他很高興,「原來,課本寫了這麼多東西,蠻好玩的,老師沒有教呢!」


就這樣,他帶著小小的興奮,期待他明日的考試。

他會以為,自己能考很好。

我說:「歐!我不知道,無論如何,都是很好的大發現!!」




摘自:http://www.redbubble.com/people/aliciahibbins/art/5914263-we-will-always-hold-you




♡♡

整體而言,「陪伴孩子從學習障礙中破繭而出」,

我提出幾個重點:


  1. 讓孩子有個靈魂快樂的生活
    1. 即使孩子有某個項目,有障礙,有困難,這孩子更需要休閒與快樂
    2. 讓孩子,在障礙區域外,精鍊某種技能或什麼的,
      1. 這能創造孩子人格的自我認同
    3. 讓孩子,在生活裡,依然享有各種”真正”玩耍的時間
      1. 這帶來的快樂,能整合回,整體學習
      2. 真正的玩耍,意味著:
        1. 盡量使用整合性感官,充滿感情互動的玩耍
    4. 養育孩子的存在正向意識:
      1. 給孩子時間,聆聽他說話
      2. 凝視孩子,看見他
      3. 和他玩耍,在肢體上,在動覺上,有大量的機會活動
      4. 觸摸他,擁抱他(是年齡而調整方式與頻率)
    5. 祝福孩子
      1. 即使遠距,也能經常,送愛,送光,給孩子
      2. 對於孩子已經完成的,讚賞他,與他討論
      3. 對於孩子無法完成的,祝福與信任,並尋求協助
      4. 寫信或卡片給孩子,或者,向別人述說孩子的深度故事,提供孩子的正向自我認同
    6. 生活步調慢下來,讓五官能充分運用
      1. 用植物,鮮花,陽光,佈置房子
      2. 吃自然而簡單的食物,讓孩子參與準備食物的過程
      3. 吃東西,或,喝飲料,讓孩子表達,感官語言的心得
      4. 讓孩子享受幫忙做家事,給予五官感受性語言的讚賞。
    7. 靈性的生活
      1. 給孩子空白的自由時間
        1. 在那段時間裡,父母完全臨在,與孩子單純共享時空
      2. 陪孩子討論,每日生活裡,他們的困惑,與感受
      3. 給孩子承擔,自己該承擔的責任
      4. 鼓舞孩子,收拾,與改變,犯錯後的結果
      5. 陪孩子討論,無形的世界:神奇,大自然,精靈,天使,神.....
      6. 用愛,陪伴孩子
      7. 生活裡,有些超越小我的靜心或冥想
    8. 鼓舞靈魂活出自己
      1. 若孩子在什麼地方有興趣,就支持他發展
      2. 捨棄過度的補習、測驗卷、.....
      3. 縮小,電視,與電腦,在家庭的影響力
      4. 當孩子表達真實時,決不斥責。
  2. 連結靈性大我的力量
    1. 信任
      1. 父母自身,信任整個宇宙,信任生命
      2. 父母自身,敬重自己,榮耀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每件事情
      3. 父母自身,活出真誠,對世界敬重的人生態度
    2. 負責
      1. 父母自身,真實面對,內在的真實,以及生命的挑戰
    3. 感恩
      1. 吃飯時,謝謝
      2. 使用場地之後,謝謝
      3. 接受服務生的服務,真心感謝
      4. 以感恩的方式,回應生活的大小事
    4. 萬物一體
      1. 不批判人
      2. 慈悲體諒人
      3. 給出服務,給出幫助
      4. 待人如己
      5. 對待公共空間,有如自家
      6. 以慈悲的形式,回應他人
    5. 祈禱與靜心
  3. 專注而放鬆,陪伴孩子的學習
    1. 以臨在的方式,陪伴孩子
    2. 以臨在的方式,與孩子共同做功課
      1. 孩子做功課
      2. 父母也有自己的學習活動進行
      3. 讓這成為家庭的規律活動
    3. 以臨在的方式,觀看孩子的學習成果
      1. 仔細閱讀孩子的考卷,跟孩子討論
      2. 讚賞孩子的各種地方,而不是只看分數
      3. 沒有失敗,只有回饋:
        1. 用這個哲理,來看待孩子的考卷
  4. 一個規律而有效率,每日進行的學習計畫
    1. 針對孩子學習有缺失的部份,找到專家,診斷出,最核心的基礎能力,缺失和在?
    2. 擬定計畫,規律地,有限量的,進行
      1. 不要讓孩子覺得過於沈重,厭惡,
      2. 讓孩子感受到,雖然辛苦,但有意義
    3. 讚賞每個小進步
      1. 要節制,不能給虛假的讚賞
      2. 專心觀看,一定可以找到足以讚賞的細節
    4. 用自己的某個學習障礙,與孩子共同進步
      1. 讓孩子覺得不孤單,有朋友
      2. 讓孩子受到父母正向楷模的激勵
  5. 為孩子祈禱


♡♡
在找插圖時,找到這裡。
覺得,這是這篇文章的某種背景音樂。


手心裡的溫暖 用各種方式交換 
花季到了 等待燦爛 
牽手一起面對勇敢 
淚流過了會乾 
心痛過了會習慣 

花季未了 
感情圓滿 我們互相取暖 
有心事我和你彼此分攤 

沒有你生命少一半 
經過的挫折 並不悲傷 
從坎坷到平淡 你是我幸福的開關 

這世界有你陪伴 任何事都變簡單 
終於知道我並不孤單 
這一路有你陪伴 感動就永遠收不完 
終於懂得怎麼辦 

這世界有你陪伴 還會有什麼遺憾 
你的喜怒哀樂 我保管 

這一路有你陪伴 就不怕要轉幾個彎 
你讓我樂觀 有力量面對困難

台長: MaLi
人氣(3,6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2011演講專輯 |
此分類下一篇:配偶外遇的自尊之路 111112
此分類上一篇:你的靈魂今天快樂嗎? 我的3s模型 11110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