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1-12 20:12:30| 人氣4,224| 回應9 | 上一篇 | 下一篇

配偶外遇的自尊之路 11111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我們談到自信心、自尊時,

也就是”自己對自己的信心”,”自己對自己的敬重”。

或者說:”無論如何,我愛自己”,”無論如何,我跟自己和平相處”。


當我們這樣定義,就會發現,無論是誰,

都有幾個面相,是無法與自己和平相處之處,

無法愛自己之處,無法尊敬自己之處。



♡♡

舉例而言,昨日我們談到,什麼事情會讓你失去自尊。

很有意思的是,


“配偶有外遇”對自尊的傷害是比”配偶死亡”更大的。

一樣是別離,一樣是婚姻的失落,

然而,由於外遇涉及了”第三者”,

涉及了”配偶是否重視我超過他”的比較性,

就有了自信心的議題。



然而,若我們仔細看,

誰會覺得沒信心,沒尊嚴?

當配偶外遇時,是誰先不愛我?  是誰先無法尊敬我?



這時候,就會涉及”我愛我自己”到底是誰來愛誰?

如果,平日沒有修行,沒有觀照自我,

是很難產生那個”憑靜觀者”的我的,

平日,

”我討厭我自己”

“我受不了我自己”

的那個我,需要在修行中蛻變,形成一個”觀者”的我。


這個”觀者”保持著一個距離”觀看”著自己,

無論發生什麼,無論自己做了些什麼,無論自己長什麼樣子,

這個觀者的”我”,保持著距離,猶如慈愛的天使一樣,慈悲觀看。


若這個”觀者”的我,由於是修行過的,

已經逐漸與世俗的框架保持距離,使用的是靈性大我,天堂的慈悲眼光。

他不再會為世俗框架所框住,於是能如如不動。

有如靈性存有,一般,給出無比慈悲,無條件的大愛。


我們說,有如蓮花一樣,出淤泥而不染,

活在世間,但不屬於世間的眼光。


這個”觀者”的我,於是,能給出:

“無時無刻的陪伴”與“無條件的愛”。



♡♡

無論外界如何,我不會感受到失去愛,因為我無時無刻愛著自己。

即使外界給我的是愛,若在那時刻我內在沒有愛,其實也很難收到,那份真愛。

♡♡


大部分的我們,還沒有修行出那個”如如不動的觀者”,

甚至,內在的觀者還沒醒過來,

我們活在夢裡,用內在儲存的舊資料自動播放,來”對待”自己。


這些”自動播放的舊資料”如何”對待”自己?

那就看,哪一份資料能量多,就自動化起來了。





小時候,我媽媽是個過度壓抑性慾保守的女性,

於是,媽媽心中對於性開放的女性,一律稱呼”狐狸精”,

於是,小女孩的我們,自動化就放入了”狐狸精”的印記,

若母親壓抑自我所受到的苦越多,

或是,父親還真的有了外遇,

那麼,這小女孩所烙印的”狐狸精”就越深刻,也就越容易”自動化啟動”。


這份烙印,會發生什麼事情?

“狐狸精”這印記,不再是”一切如是”,

我們能對她保持好奇與欣賞,開放的探索與慈悲的觀照。

當有”狐狸精”相關的大小線索,

我們就會捕風捉影,自動化啟動了危機裝置,

立刻,受苦、批判、壓抑、辛酸都起來了。

孩子很有意思,不是認同母親一起抵制狐狸精,

就是,反叛母親,在內在豢養一個成為狐狸精的熱望。


然而,烙印在內心的,往往不是只有”狐狸精”一個面相,

通常,烙印是配對的。

與”狐狸精”配對的,可能是,”苦怨的女人”

這苦怨的女人,苦苦撐起一個”良家婦女”的外貌,

然而,內心由於壓抑性慾,一併給生命的活力,歡樂與恣意,都給壓抑掉了。


因此,小女孩長大後,

雖不致於複製母親的命運,

然而,在原型能量上,會有狐狸精與苦怨女性的配對,

這份配對,會在生命中吸引來類似的能量,

認同母親的,就會成為良家婦女,壓抑著生命能量與性慾,

反叛母親的,就會對母職與婚姻,無啥興趣,帶著憤怒。



♡♡

上面,是一個,自動播放的例子。

現在,我們回到,因丈夫外遇而失去自我價值感的女性。


事實上,若不是我們失去了對自己的敬重、看重、深愛,

無論外界如何,指責或同情,閒言閒語或熱心幫忙,

都不會撼動到,自我的價值感。


自我價值感,唯有在我們失去了觀者的客觀與慈悲,

掉入自動播放狀態,內在已經是負向糾結的做夢狀態,

才會被撼動到的。


那時候,其實是:

當我們對丈夫說:“你怎能這樣對我?”

更本質的聲音是:“我無法接納自己遭受到這樣的命運”


當我們在心理咒罵那第三者,”你怎麼這樣無恥?”

更本質的聲音是:”我內在對狐狸精的舊的怨恨都起來了,我承受不住,我恨”


當我們自憐說:”我又沒做錯什麼,為何是我?”

更正確的聲音是:”我能愛自己的範圍有限,這次,我無法愛的自己出來了,她渴望我的愛,我是否能通過?”



生命受靈魂能量而啟動,

不要去找靈媒,來問前世因果。

而問自己:「我的靈魂渴求是什麼?」



以這個例子來看,

靈魂渴求的,是療癒和完整。


內在那份狐狸精與苦怨女的配對,需要被消融與解套。

她們從是母親,甚至是母親的母親,累世女性,傳遞下來的陰影,

這一次,在我這裡,要被終結,要被釋放,要被回到光中。



我能否,不自憐,跟自己說:

「是的,很苦,我了解,然而,我愛著你,我陪伴著你。」


我能否,不投射,跟自己說:

「那個女人,正是我的陰影,我壓抑的,我抗拒的,我指責的面貌」

「她的出現,帶來了內在配對的原型,我可以選擇療癒,或選擇,繼續累積集體的女性怨恨,為世界多添加一份陰影,把這沈重交給女兒或孫女兒。」


我能否,不遷怒,跟自己說:

「我們的婚姻的確有了狀況,這是我跟丈夫的事情,讓我來面對」

「婚姻中的我,其實本來就不快樂,這是個好機會,讓我重新選擇」

「丈夫如我一樣,不完整。」

「我以前,對他有幻想,這是大好時機,讓我認清,他的人格也如我一樣,殘缺與不完整。」


對外遇的境地,對於婚姻的路,我能否,跟自己說:

「無論丈夫說要回來,或是,他想離去,都是一半的他在說話,我可以認清,丈夫的人格分隔,以及,內在衝突,猶如我自己一般,我也是人格分隔的。  因此,我不會被他所動。   若我被他所動,是我的夢者狀態,自動播放的幻想與期待。   我需要的,是修行自己,成為觀者。   去看清,當丈夫說要回來我的放鬆,是一份不想面對痛苦的逃脫;  當丈夫說要離去我的無奈也是一份想要逃跑的幻想滿足後的暫時釋懷。」


「丈夫,既然會做出這樣的事情,是他內在原來的人格也有著配對的原型;  除非他內在的人格療癒與解除了。  否則,無論他說如何,不會有完好的人格整合度來執行他的承諾。  我可以帶著慈悲觀照著他,同時,觀照著自己如何因為他的一句話而起伏,歡喜或悲傷,那其實都是人格我的幻想,孩子似的天真願望。 」


「我是誰?  我是走在靈魂道路上,迎接這療癒的機會的有決心之人。」


「我的決心,不再是圓滿的婚姻,良家婦女,或,被人看得起的人。」

「我的決心,是療癒的渴望,成為更慈悲的觀者的渴望,讓這狐狸精與苦怨女的配對,在我這裡,能有消融的機會。」


「丈夫也好,第三者也好,我也好。  都是一起在這齣戲劇裡的夢者。」

「而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清醒,看見夢者的自己,愛自己,敬重自己,給自己慈悲與關愛。」




♡♡

我們的觀者,是那永恆的臨在,來自神性的種子。

我們的觀者,無染於靈魂的各種記憶,無染於世俗的各種嚴苛,

因為,我們的觀者,連結了所有靈性的恩寵。


只要,我能安靜地住入觀者的位置,

我就能呼喚,或,直接感受到,無數的慈悲存有,帶著喜悅與慈悲,陪伴著,呵護著,鼓舞著,祝福著我。 而那光,那愛,那美好,那力量,就是觀者所連結到的,屬於我的本質,與本源力量。



於是,我會說:「再也不會迷惑了。」

只有一個方向,就是,回到觀者的位置。

只有一個選擇,就是,療癒。



我不需要,說寬恕。

因為,當我療癒之後,寬恕是自然的結果。


我不需要,說報復。

因為,我所獲得的愛如此巨大而美好,那想報復的自己,早就在愛的懷抱裡融化了。


我不需要,害怕生活的變動。

因為,無論如何,靈魂所引導的,是一條學習之路,

而前方,有多少等待著我去學習,都是為了磨練我,找回自身的力量。

況且,如此無盡無量的慈悲力量都是我的引領者,我不孤單。



我不需要,介意我是否會傷害誰。

因為,我唯一的選擇,是回到觀者,帶著愛,選擇的療癒之路。

當我療癒了,整個宇宙,都會因為我的療癒而受惠,

我的孩子,我的父母,....,也會因之,而更能活出真實,活出力量。



我不需要,介意,同事或鄰居怎麼看我。

因為,這個轉變的機會,已經超乎所有人的看見,

只有觀者,能明白,這點滴的苦與恩寵,

我無需,對於,無法在這恩寵中的人解釋,

除非,他也敞開了心,想要,來到這療癒之路。



療癒後的我,是整合的。

狐狸精與苦怨女不會是體內配對的原型。

我能安份地,選擇遵守婚姻承諾,

也能,在夜晚,屬於我的私密空間裡,恣意享受,性歡愉。

我越來越能在身體中,活出女性的美好力量,如女神般,耀眼輝煌。



♡♡

回到這文章的第一段:

當我們談到自信心、自尊時,

也就是”自己對自己的信心”,”自己對自己的敬重”。

或者說:”無論如何,我愛自己”,”無論如何,我跟自己和平相處”。


當我們這樣定義,就會發現,無論是誰,

都有幾個面相,是無法與自己和平相處之處,

無法愛自己之處,無法尊敬自己之處。


當我療癒之後,我終於能真心這樣感謝:

謝謝這療癒的機會,讓我發覺,我原先,無法愛自己,無法與自己和平相處之處。




這就是,自尊的道路。

台長: MaLi
人氣(4,224) | 回應(9)|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2011演講專輯 |
此分類下一篇:演講後筆記:養出有自信的孩子 111116
此分類上一篇:今日演講「陪伴孩子從學習障礙中破繭而出」

靜宜
很多的時候,我討厭自己,看到自己卡住的部分,而無法突破,於是開始抱怨外遇的他,理性知道自己堵塞了,面對現實,是否有一個足夠堅固的自己捍衛自己。如何接受自己還不能面對自己的懦弱,意志力的薄弱,溫柔的讓自己慢慢來也沒關系,是最大的課題。此時此刻有這份清醒,是因為這篇文章的連接,我祈望每一次打開你的部落格或看到你的文章,我都能回到清醒。
2011-11-12 21:05:53
版主回應
討厭自己,是誰在討厭誰?
那個被討厭的對象,是當下被遮蔽而顯現出來的某個部分,
裡面,有需要被療癒之處。

那給,給出討厭的自己,
則是舊有的習氣。
2011-11-13 16:04:29
Irene
閱讀本篇我感覺它有光亮為我指引了遠處矇矓的亮點,我朝它前進卻延路太過黑暗寒冷。您的思想具備溫暖的能力和澄澈的智慧它呼喚了我。謝謝~
2011-11-13 13:31:30
療癒後的我,是整合的...我能安份地選擇尊守婚姻承諾,也能在夜晚,屬於我的私密空間裡,恣意享受性歡愉。
老師,這一段話,是指留在婚姻關係裡,而不去在意配偶的外遇嗎?不是很懂,這一段話,謝謝
2011-11-13 17:22:13
版主回應
不是這意思。
而是,大部分的女性,若這兩個部分都整合了,
就有這樣的可能。

在外遇陰影下,即使整合了,也未必能這樣。
2011-11-13 17:26:02
美玲
閱讀理書的分享,原來我也可以選擇自我療瘉,真是太好了!感謝MaLi!
2011-11-13 22:38:07
(悄悄話)
2011-11-14 16:27:33
沉痛
版主︰

無意中來到你的網站,
發現這真是另一個福地,
另一個可以替自己心裡的痛找出出口的地方。
是的,在面對外遇的初期,
我真的很有意圖去看看外遇的對象,
也對自我的形象有很自卑的看法,
因為婚姻長久以來都覺得是狼人對我太好了,
而我根本無法配得起他,
因為我從小到大都是自卑渡日。
我不懂如何愛自己,
所以一遇到婚姻出現了這場翻天覆地的變動時,
我真的怕了,
也想過以死來逃避,
因為我怕狼人真的二話不說離開。

後來到了纖纖的大老婆俱樂部,看了她的緊急手冊,
心裡突然開了明,
終於知道越是害怕失去,
就更會失去,
也知道要先學懂愛自己,
才可以有愛去愛其他人。

自尊之路真的很重要呀!
如果沒有自尊,
又怎可以令到旁人可以愛自己呢?
連自己都看不起自己,
別人又如何可以平等對待自己呢?
這是我長久以來都逃避的課題,
我這次真的下定決心面對,
好好為自己打氣,
好好去愛自己,
也明白幸福應是由自己去創造,
而不是等待別人來給。

配偶出現外遇,
除了是小三很厲害外,
我想婚姻中一定存有一些破漏的地方讓別人乘虛而入,
一段婚姻走到最後仍無法補救,
不是小三有多厲害,
只是兩個人真的無法走下去了!
2011-11-14 16:42:19
May Lee
如何讓自己 走上療癒之路 心理諮商(治療)? 上課? 我不明白 希望能得到指引
2011-11-14 18:22:11
版主回應
療癒,是這部落格的核心概念。
也是這個時代,處處都是的現象。
你需要自己評估與尋找,
我很難給建議。
2011-11-15 08:41:06
penny
看完這篇文,讓我的心開了一些,那些沈痛的記憶8年來不間斷的常常出現,最近更是天天如影隨行,雖然我找了很多的人幫助我,但總叫我要多愛自己,而我卻感受不出什麼叫做愛自己...現在終於算懂了.
我很愛他,雖然他現在也完全變了一個人,全心全意的在愛這個家,可當他對我好時...自己內心不由的會有一種想接受又想排斥的拉扯...可以告訴我是為什麼嗎?還有,難道第三者就是懂得愛自己嗎?愛自己不是也要在不傷害別人的前提嗎?很想知道她們所謂的愛到底是什麼.....
2011-11-16 22:32:51
carol
我也是一個從小到大總是很沒自信的人,而遇到先生外遇後,那個自尊與自愛完全崩潰,先生還跟我說柔順與溫柔是不同的。所以我的犧牲與委屈在他眼中並非溫柔而只是柔順!我同意配偶出現外遇除了小三真的很厲害之外,婚姻之中有漏洞而有雙方無法填補之處,但那是什麼,有一點感覺但是還抓不到關鍵點...
先生很直接的說外面的女人有我沒有的東西,很傷人吧,也許我一直沒有給我先生他需要的東西,但那又是什麼,我很迷惑....
2011-11-22 19:45: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