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1-24 08:46:42| 人氣2,87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演講13觀點1:帶著敬意與大自然和諧 11112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跟大自然是什麼關係?

最近常檢討,自己跟萬物是什麼關係?
對於大地之母的慷慨,做為孩子的我,是什麼回報?
對於購買來的食物,肉類蔬菜水果,在進食時,我的態度又是什麼?
對於身邊的人們,我給予的是什麼?  而與他們又是什麼關係?

經常,去妹妹家過週末,
在菜園裡,蹲在妹妹的婆婆身邊,
聽著她說著好多務農種菜的點滴,
覺得羨慕,更加醒悟到,對於蔬菜食物而言,自己是個消費者。

那麼,對於地球,我也只是個消費者嗎?
更大的觀點來看,
當大部分的人們,已生產知識,或商業買賣做為謀生,
能夠真實生產的工人、農人、工匠、.... 成了收入最少的族群,
那些依然有生產力的國家,人民過著窮苦的日子,
而那些逐漸不生產的國家,以經濟遊戲,消費股票,卻消耗掉最多的物資,
對於這整個巨大的金權機器,我又是什麼關係?

在睡前,當我省思這些時,
總覺得面對這些集體權力結構,需要承認自己也身為其中一份子。
而後,一點一滴地,實踐,看看,我能做的是什麼?


在樹的療癒能量一書裡,派屈斯·布夏頓 Patrice Bouchardon 先生,
提出人對於大自然的態度,分成七種典型,
我很喜歡,我們來參考看看。


♡♡
農夫

  • 進化:
    • 小我:利己主義,僅僅考慮自己的需求
    • 進化:與他人分享資源
  • 觀點:
    • 樹是一項可利用的資源
    • 農夫視自然(包括動物、樹木、土地)為可以生產的資源,或等待被開發的利益,植物和動物是有別於人類的,非必要不去接觸,接觸的目的是要他們顯現用處,並加以支配。
    • 美國國家聖誕樹協會說:「真正的樹木是可以不斷更新、回收的資源、人造樹木包含了生物無法分解的塑膠和金屬。」
生物學者
  • 進化:
    • 小我:熱中於新發現
    • 進化:尊重自然
  • 觀點:
    • 樹是一個可供探究的對象
    • 生物學者不會感覺與樹之間有什麼直接的連結,但他們很好奇,想要了解”它們”是如何運作的:生長在哪裡?  如何辨識各種特色與細節?
    • 英國教師梅伊。德蕾克說:「....世界人口快速減少....是減少貧窮、停止溫室效應、雨林破壞及接下來的棲地縮減、動植物種減少等生態災難的唯一途徑」
浪漫主義者
  • 進化:
    • 小我:情緒化,將情緒投射到大自然之上
    • 進化:渴望去明白,了解,關愛自然
  • 觀點:
    • 樹是一個可以反照出自身遭遇的生命
    • 浪漫主義者認為人類迫使自然受到摧殘,並因此遭逢自身的災難。 對他們而言,在自然的領域裡,每一件事都是美好的,純潔的,人類才是一切的破壞者,他們在大自然中找到渴望已久的僻護所。
    • 盧梭說:「於是我緩緩走入,期盼在森林深處尋找一個野地,一個尚未被碰觸,察覺不到人類破壞的痕跡之地。 一個足以庇蔭,讓我相信我是第一個深入此地的唯一人類。」
園丁
  • 進化:
    • 小我:出於對自我的愛和天生的個性
    • 進化:因為喜愛自然而外顯於行為
  • 觀點:
    • 樹是需要加以呵護的
    • 園丁擁有綠樹、植物間友好而不複雜的關係。 當他們在一起,感覺便有如老友在一起,他們驚嘆自然的美麗,但不致把自身的情感投射在所見的事物上。 他的愛不會負載過度㑋。 擁有此一態度的人往往是個園丁,以「綠手指」聞名鄰里間。
    • 盧安達學生,葛德里耶夫。烏依納馬說:「我盼望的自然是一片綠野,有著青翠的草地,點綴著五顏六色的花園,以及鳥兒飛繞期間的綠樹。 我喜歡的自然是,微風輕撫樹梢,帶來清新的氣息。」
巫師
  • 進化:
    • 小我:意圖利用即操縱大自然的力量
    • 進化:視自然為獲取創造力和靈感的媒介
  • 觀點:
    • 樹是可用以獲取力量
    • 巫師會走進大自然,重拾元氣,恢復能量,卻不知這其中的道理。 無論如何,他總有一種很深的感覺,說不出適合原因,森林果真是個活生生的劇場。 他時常遇到難以抵抗的經驗,於是他向樹訴說,聽見它的回答,看見別人所看不見的物象。 他時常擁抱大樹,來撫慰靈魂。
    • 麥克莉說:「每條道途和小徑都有自己的敏銳度和精神的存在,這些精神是過去的開創者和使用者以其意識鋪陳的,這正是為何有些古老的道路特別有一種濃烈的個性,可以鼓舞某些精神,任何人路過,都會不由得敞開來,接受該地神靈的啟發」
生態學者
  • 進化:
    • 小我:教條主義,自我中心,認為人類是終極關懷的目標
    • 進化:神祕主義,認為生命才是終極關懷的目標
  • 觀點:
    • 樹是生命
    • 生態學者透過其內心的意識了解到樹和自然世界。 他的知識不是心理和理智運作的結果,而是源自一個深刻的內在經驗。 他意識到也感受到,樹遠不只是它所外顯的那樣,在他心中捕捉到更多樹木其他的角度。 對他而言,自然是無窮盡的美與狂喜的泉源。
    • 墨西哥的辛格說:「我對世界的觀點是,人類已經達到一種理解,即他不是自然的擁有者,而是自然的一部分,人與自然的平衡,對這星球上生命的生存非常必要」
神祕主義者
  • 進化:
    • 小我:自憐
    • 進化:準備好,奉獻出自我來服侍生命
  • 觀點:
    • 樹是宇宙身體的一部分
    • 神祕主義者察覺到自己與樹共同的部份。 對他而言,樹是一種卓越的創造,與樹接觸可以使人與心中的神性連結,且根本是同一件事的表達
    • 印第安優酷思部落的祈禱詞:「我的話語與雄偉的山脈、偉大的岩石、高壯的樹合而為一,與我的身體、心靈為一體」



http://www.wallpaper-valley.com/nature.php


♡♡
我喜歡這個分類,提供我一個光譜,來檢視自己與自然的關聯。
於是,我明白了,
與大自然和諧,無關於我是否成為農夫或園丁。

而在於,我是否,能夠將自然,視為生命,而照顧與平等對待之。
在於,我是否能從人類將其他物種視為”可利用的對象”而非有靈魂的生命之狹隘角度中,逐漸脫離。

而示範這典範的,在我所認識的民族裡,
以印第安的智慧,最為代表了。

而這樣,
能感知到植物、礦物、動物,甚至大地的能量,
有能力聆聽並與之對話,
能帶著敬意,與之和諧的方式,取用其供養,
並提供自身的資源與愛,為生命服務,
這是,我所嚮往,並矢志成為的。




♡♡
而這觀點,也是,明天晚上演講的,觀點1。
關於這觀點1,我會使用兩本書的知識:
樹的療癒能量,生命潛能出版
超越2012,生命潛能出版


♡♡
在貼文章的最後,我的內在說:
大自然,是我的母親。
是孕育我肉體並滋養我活著的源頭。
親愛的母親呀,
請原諒孩子長期以來的無覺知,
願我的睜開雙眼,
能學會每次我取你一瓢飲,就還你一份愛。

台長: MaLi
人氣(2,87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2011演講專輯 |
此分類下一篇:演講13觀點2:瓦力的主人 vs 阿凡達 111124
此分類上一篇:敲敲門,老爸,你在家嗎? 111118

搞操煩的老爸
理書老師:
好快,最後一堂課了。
今天,有可能離題一下下,談一談這一代的孩子喜歡打電動玩具,該如何處理?從靈性層次如何看待?
謝謝您!
2011-11-25 10:10:45
版主回應
這個主題,我們已經談過了。
參考,浮萍男孩

或是,今年的演講光碟,今日能買到。
或是,晚上,也許,會有自由詢問時間。
2011-11-25 10:42: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