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1-02 14:03:34| 人氣2,29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等候一個勇於學習的人格 11110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早上,載著樹兒上學時,
在風很大的新竹街頭,我轉頭,
對著,最近很熱衷於打”雙錢結”的樹兒,說:
「你相信嗎?  也許兩個禮拜後,旦旦也能學會雙錢結。」
樹兒說:「我相信。」

於是我跟樹兒說起,旦妹妹在學習打”蝴蝶結”的過程裡,
長出來的新人格,這個人格面向,面對挫折,依然勇於學習。
樹兒於是問:「那我呢? 我小時候有學東西遇到挫折嗎?」


♡♡
樹兒,是個沒有太多學習挫折經驗的孩子。
只有一次,大約2-3歲,當時,我陪他畫畫,
一開始,我都跟隨著他,等待他,看他畫,
後來,我自己畫得開心,忘記兒子了。
結果,樹兒很挫折,他覺得自己怎麼樣也畫不了,媽媽那樣的畫,
於是,就不畫畫了。

我記得,試了幾次鼓勵和說明都無效,也就放鬆,
就陪孩子做別的事吧!
半年後,當我們又開始一起畫畫之後,
樹兒才又找回自信心。

很慢很慢,樹兒學會欣賞媽媽的畫,
也欣賞,自己的畫。

那時候,他學到一個概念,每個人都不一樣。
你正在長大,會進步。
媽媽畫畫幾十年了,現在看起來好看,
未必,像你一樣,進步得快。


♡♡
樹兒也學會,在別的領域,使用這個態度。
當跑得比表弟慢時,
跟自己說:「每個人都不一樣,表弟跑得快,我算術快。」

我們花了許多時間,教會他:
「每個人都有自己特別的地方,年紀不一樣,經驗不一樣,無論如何,自己一定能找到,做起來很有信心又開心的事情,一直進步。」


♡♡
這個態度,到了旦妹妹身上,就不管用了。
旦妹妹是親戚裡最小的(在當時),
怎麼玩,怎麼比,沒有大人再比較,
小女孩,就是覺得,什麼都不如哥哥。
跑步,閱讀,數字,......
小女孩,無法理解,什麼是長大,什麼叫做會進步。

後來,小女孩,在一個自己獨特之處,找到信心與樂去,
那就是,穿裙子,穿粉紅色,打扮自己,
這是一個她所擁有的,哥哥,兩個表哥,都不會有的特色。
透過打扮自己,照鏡子,她仿若,得到一點,”獨特感”。



♡♡
可是呀,長得可愛,打扮,這對我而言,都不是有力量的信心。
有力量的信心,是一種,能透過練習進步,在學習過程裡,能激發別的領域學習的活動。

而且,我喜歡,小孩子能找到一項,
可以獨自進行,無須大人陪伴的好活動,
這活動,能讓他們,體驗自身的控制感,以及享受過程裡的樂趣。


樹哥哥擁有很多這樣的活動:看書,練球,下棋,....
那旦妹妹呢?

旦妹妹後來,找到了”畫畫”這活動。
她很愛畫畫,比樹兒早學會握筆,大膽使用各種顏色。
於是,無論到哪裡,只要帶著她,我都會準備畫具。


她依然有挫折的陰影,很多東西,
教了她,一次學不會,她就不學了。
於是,我學會,把畫畫這件事情,切割成很小的單位,
一點一滴,沒什麼計畫,但每次,趁著她想學,就教她一點。


♡♡
除了繪畫之外,她拒絕了我其他的認知教導。
不想認字,不想學算術,不想......

有時候,她願意讓我教,
教了幾回,我都會發覺,原來,適用於很多小孩的教法,不適合她。

4歲那年的暑假,福至心靈的,她學會了10幾個國字。
後來,我貪多,一次教了5個字,
從那次,她感受到,學不會的挫敗後,
一直到現在,已經是快6歲了,
她中間,一直拒絕,我所有,教導國字的提議。
而她,很驕傲,珍惜,也享受,她已經認得的那10幾個國字。

我在這裡,呈現一種,非常耐心的狀態。
一方面沒有積極努力,同時,用心觀察。

我發現,學會會以「畫字」的方式讓她練習,
她把國字當畫畫,當成一個抽象符號,
開始長出一些眼睛,這些眼睛,能讓她辨識許多個抽象國字元素。

於是,她開始會在街上,
告訴我,什麼字,跟什麼字,很像。

觀察到這層信心,我也如法炮製,
給她一個小任務,要她在書本中,幫我找出什麼符號來。
她通常願意達成任務。

通常,只要不說「認字」這個名詞,
用其他名詞取代,
放棄認字的制式活動,
很奇妙地,這2年多以來,
她每天每天,都有看書,都有接觸文字,都享受到閱讀的樂趣。

套句上篇文章的用詞,
她【享受識字的本質】【沒有停止長出識字的五官與手腳】
然而,在學習的性格上,她依然很脆弱。
她依然抗拒,正式學習認字。

只能依賴,她的幼稚園,一些設計得還好玩的各種學習單,
而且,在幼稚園老師的評估裡,旦妹妹並沒有在認知發展上,落後太多。



♡♡
在這裡,很大的轉折,是我自己的內心歷程。
從樹兒,一個認知發展超快的男孩,
到旦妹妹,一個完全不同於哥哥的女孩。

我如何消融內心的小失落,小擔憂,小緊張,
而能臨在地凝視她,
又能適時地,永不放棄,提供她必要的訓練?
而某種程度,旦妹妹身上,學得的認字無助,要什麼歷程,才克服呢?



靈性的修行,帶給我很大的支持。
無論如何,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
是我還沒有能力去發現她的獨特,
而我信任,只要,我能夠陪在她身邊的每個時刻,
都是臨在而信任,能夠看見聽見她,
這就是,我在等候時,最好的態度。



♡♡
這個月,有了很多的不一樣。
起因是,上個月,我在新竹,為希望園區演講,發表「碰恰恰說故事魔法」

我隨口說起,旦旦小時候,創作的故事。
在故事裡,透露出:「都沒人陪我玩」的心理結構。


那次,讓我醒悟到,
是啊,在發展自身生命道路的同時,
我忽略了許多,細緻的陪伴,那是旦旦0-2歲的年齡。
那一次,演講回家後,我跟自已說:「5歲來補,也許來得及。」



♡♡
就這樣,這個月以來,我卯足了勁,
給予旦旦,許多多的2人時刻。
剛好孩子們的房間空出來,
樹哥哥會早些入睡,在他房間裡。

旦妹妹窩到我身邊,
展爸又剛好感冒,
這整個禮拜,旦妹妹睡前,
都有個「聽媽媽說故事,跟媽媽聊天的狂歡夜」


也剛好,就在這幾個禮拜,
旦妹妹長出一種新性格,
叫做:「逗趣小丑表演」

我想,這一定與學校的人際互動也進入穩定期,
或是,同學間彼此的刺激模仿有關。

旦妹妹會自發地,唱歌又跳舞,做出非常逗趣的表演。
那表演非常原創,而有生命力,
雖然,她自己也笑場連連,
但是,她的爆笑力,經常會讓樹哥哥,笑到腿軟。
(我們當然是不被允許攝影或拍照啦!)


♡♡
這個,新的逗趣小丑性格的旦妹妹,
說話很大聲,好玩的聲調,誇張的表情,小丑模式的舞蹈動作。
她真的為家裏,帶來無數的歡笑。

在這裡,樹哥哥認輸,媽媽也認輸。
我們都說,如果舉辦個小丑大賽,唯一能與她競爭的,
大概是,有數十小時,小丑訓練的展爸吧!



就這樣,在我的支持下,有時,連週末的深夜,
她會在彈簧床上,用怪動作走路,表演到讓我們全都大笑。
刺激到樹哥哥的表演欲望,明明都想睡得很,也不甘當官中,
跳到床上跟進,3人鬧成一團。
而媽媽,頂著隔日要早起的工作坊前夕,
捨命相陪。


♡♡




這週,樹哥哥有了學習雙錢結,
用各種顏色的配搭,1條繩子,2條繩子,3條繩子....
每天都在練習打結。


旦妹妹也雄心壯志,(注意,這非常難得)
說:「我也要學打結,媽媽,我能學什麼呢?」
(她跟我要,個人進度!)

於是,我開始教導她,打一個死結。
她饒有興味地,用各色的繩子打結,打了結又解結,玩起來了。


睡前,她要求我,教她打蝴蝶結。
蝴蝶結,是雙線的死結,這是我教孩子的第一種蝴蝶結打法。


鼓舞著我,有耐心教導的是,
旦妹妹不會像以前一樣,
一有挫折,一打錯,就悶聲不響,退縮愁悶。

她沒有沉默,她大聲吶喊出她的挫折。
「怎麼妳打這麼快,而我卻不會」
「怎麼一下子,我就忘了。」
「怎麼我抽出來,繩子就滑掉了!」


這小女孩,用小丑的逗趣誇張樂趣感,
大聲吶喊出她的挫折。

「怎麼妳的圈圈那麼大,我的圈圈這麼小?」
「怎麼妳的手那麼大,抓住繩子都不會掉,我的手這麼小,又掉了。」


我開始明白,當樹哥哥和展爸不在的場域,
有什麼不一樣了。


旦妹妹一次次犯錯,但是,整個房間,只有我。
我,是那最奇妙的,每個失敗都很興奮,視為新的回饋。

「沒有失敗,只有回饋」這是NLP的哲學假設,
我可是,用生命大大活出來的。

我開始明白,以前,旦妹妹失敗時,
旁邊的哥哥,心中可能想著:「我都會,妳怎麼不會」
即使沒說,能量場域也真的不同了。



♡♡
旦妹妹這回發現,
當她不會,周圍的場域是放鬆的,
甚至是好奇而敞開的。

加上她的小丑力量,讓我一次次跟著大笑,
這大笑,是她主導的,可不是我呢!


我們學了一個晚上的睡前時間,
旦妹妹說:「學到這裡就好,明天繼續。」
哇,這女孩,主導了自己的進度呢!


第二天睡前,樹哥哥又去睡了,
展爸去工作,還沒回家。

旦妹妹繼續練習,
而mali媽媽,一次次發現,原來,打一個結有這麼多細節,
都是可以畫為口訣的。
(旦妹妹有說故事的語言天份)


於是,我將打蝴蝶結,變成很簡短的隱喻故事教導她,
而她,讓我驚喜的是,逗趣的小丑人格,跑來自我鼓勵了。

她說:「我已經學會步驟2了,等一下,我就學會步驟3,這樣就夠了。」
她一次次,用逗趣的語調,誇張地鼓舞自己,
在一旁沉默或大笑的我,心中讚賞得很。


♡♡
昨夜睡前,旦妹妹成功地,
在媽媽不看的前提下,自行完成一個蝴蝶結。

於是,有了,一大清早,
我與樹哥哥的對話。



♡♡
我的計畫是,透過,打繩結的訓練,
培養出,旦妹妹,堅強的學習挫敗忍受度。
於是,這曾人格,可以,遷移到,其他面向的學習。


♡♡
同時性地,這故事,就發生在,
我要演講「從學習障礙中破繭而出」的這一週。
它可以讓我來蔣「支持孩子,從學習的情緒阻礙中,離開。」

台長: MaLi
人氣(2,29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2011演講專輯 |
此分類下一篇:與兒子聊天:網路遊戲能種什麼樹 111102
此分類上一篇:說學習與學習障礙 111102

HSIU
看著看著,淚眼了。
這其中流露的愛與天真自信漸漸地光芒,
好美。

謝謝
2011-11-10 21:36:1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