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1-04 12:46:26| 人氣2,60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的靈魂今天快樂嗎? 我的3s模型 111104

推薦 1 收藏 2 轉貼0 訂閱站台

為了解釋,學習障礙破繭而出的方便,我先寫一篇文章,

提出一個存有的模型:3s: self-soul-spirit,人格─靈魂─靈性。

這模型,絕不是新的,是許多靈性書籍說了又說的東西,

我只是,把它說得一氣呵成而已。



♡♡

想像這樣的隱喻:


來自源頭的光,為了體驗自身,把自己散播出去。

地球媽媽敞開她自己說,來我這裡吧! 我用自己化育為你的身體。

於是,你可以在自己體驗自身。


一顆小小的光粒子來到了地球,

有了小小的身體,這身體,有了一趟地球旅程。

這地球旅程,有個最初的目的,就是體驗自身。

這體驗的旅程,就是,在與源頭光分離的情境,體驗到,光的質地。


為了體驗光的質地,光粒子有了機會,體驗到,與其質地二分的質地,

而後,再次回到合一。


受傷害→→寬恕

執著→→臣服

憤怒→→平靜

.......


這整趟旅程的記憶,都會被保留著,

等待光粒子回歸之後,能藉由此趟旅行的記憶,來學習。

這旅程進行了一趟又一趟,一趟又一趟,

這些記憶逐漸形成了一個整體,我們稱為,靈魂。





靈魂,承載了種種的記憶,歡樂與哀傷、挫敗與光榮。

而這靈魂的最源頭,則是光粒子,是從源頭而來的光,

就是那不染的神性本源。


這靈魂,降生在地球,有了一個身體。

而這身體,在成長的歷程中,逐漸有了意識與思維,

這些意識與思維結構,形成了,這個靈魂,感知世界與運作世界的基礎運作元素。

我們說,這集體的結構,就是一個人的「人格」或「自我」

「人格」或「自我」是被形塑的,與成長之中的家庭、學校、文化、社區....有很大的關係。


然而,深於「人格」或「自我」下方的,則是靈魂。

靈魂潛藏的天份、記憶、創傷....

以及,最重要的,此世的學習與使命。


若一個孩子,能活出靈魂的本質,

能在生活中,逐步學習靈魂的計畫,逐步活出靈魂的使命,

那麼,這孩子,會是,”活生生的”


也就是,他擁有一個人格,

這人格,能聆聽內在的真實,

能無畏懼於外界的評價,

能函容,自身實踐與外界期待的落差,

有能力能說出內在的真實,

有能力能克服環境的侷限,根據內心真實而行動。


這人格,不會阻礙孩子的歡笑或哭泣,

這人格,不會因外界沒有足夠的支持,就退縮或太快放棄,

這人格,在面臨差異或衝突時,能平靜地理解與聆聽。


我們說,這人格與內在的真實非常貼近,且二者共同前進,

這時候,我們會說,這人格已經整合到,非常接近真我的程度。



♡♡

反過來說,當靈魂在成長的歷程之中,

會遇到,若表達真實,會感受到恐懼,一種活不下去的恐懼。


這時候,靈魂在有生存威脅的時刻,會暫時停下來,

被環境所形塑。  

每個生命,都會長出一些獨特的方式,用來適應與生存。


比方說,有些人格學會,不要表達憤怒,表現出親和。

有些人格則學會,誇張憤怒,於是,能要到自己要的,即使忽視內心的慈悲也無所謂。


這些人格,因為逐漸,與內在真實之流,

有了些隔閡,我們形容成「人格假面」,或「人格面具」,或,「假我」

或者,就是簡單地,「自我」「小我」



這靈魂能暫時等待多久?

還有,這靈魂與自我的落差,這壓抑歷程所累積的能量,會是什麼?



通常,當靈魂再也無法被小我所控制,

出現了許多異於人格慣性的行為之時,

我們會說,那是,生命開始由靈魂來主導的時期。


父親忽然去世!

母親忽然去世!

忽然得到重病,知道生命垂危!

人到了中年,思慮起此生的存在意義!

失控的外遇!

失控的精神官能症!

.....


這些,幾乎在成人中年會出現的症狀,

都是某種時機,前幾個是激發,活出靈性真我的渴望,

而後幾個則是,靈魂已經冒出頭來,卻以負面未整合方式呈現的症狀。



♡♡

學習障礙,

情緒障礙,

適應不良,

青春期的偏常適應議題,

...

這些,屬於前中年的危機,

都有人格需要調整的面相,

然而,與中年危機相似的,回歸到核心的議題就是:


靈魂不快樂!!




♡♡

靈魂不快樂!!

因為,靈魂沒有被活出來,

靈魂的耗弱,

因為,靈魂失去了與源頭光的聯繫,無法藉由內在的光粒子,展現力量。



♡♡

自我,會是小寫的s→→self,小我的意思。

那麼,大寫的S→→Self,只得是什麼?

在我的理解理,只得是,與那源頭的光粒子合一之後活出來的”我”。


也就是,真實地活著,活生生的,

會是,從內在光粒子接通本源的力量,

於是,支持著靈魂能夠綻放出能量,

在生活裡,被人格所實踐。

而這實踐,讓這個存在,

於所生存的地球空間,真實地綻放與展現它的影響力。



有時候,靈魂可能會有朝向痛苦的傾向,

然而,痛苦不會是靈魂的目的,

藉由苦的歷程得到轉化,

與源頭的光合一,穿透小我的侷限,

發現大我的真實,

而能綻放大我的能量,

不再只是以”小我”的侷限活著,

都是,靈魂真正的目的。


靈魂的痛苦,

最有效的消融力量,就是,與源頭合一的力量。

也就是,

人格能放下阻礙,

敞開與臣服,於是,來自內在靈性本質的光(spirit)能滋養自身,療癒自身。


而當靈魂得到了凝視,得到了展現的自由,

就不再以破壞性的力量來展現。


因為,那些破壞的本質目的,

就是,破壞小我人格的侷限,銷燬那些,阻礙靈性芬芳展現的舊人格結構。


若人格結構能快快蛻變,

靈魂,其實,無需去製造各種破壞,


在中年來說是:

健康的毀損,

婚姻的危機,

失去工作,

車禍,

或是無意義感的抑鬱

......

.....



在孩童,青少年而言,

就是各種危機:

學習危機,

自我認同危機,

情緒障礙,

人格偏常,

反社會行為,

暴力,

....

...




♡♡

人生是整合的,

從靈魂與人格的分裂,

或是,靈性與存活的斷裂,

到,這些物質、人際、情緒、或社會層次的危機,

中間都有無數的因素能調整,

也都有更深奧神祕的動力互相影響。


親子互動,親密互動,家族動力,

污染、隱藏的有毒環境,有毒食品的殘害,

社會的壓抑的憤怒,暴力,階層權力不公平,種族歧視.....


這些,都是產生或解開困境的各種面相與可能。

然而,我要說的,是這最核心,最核心的,

我們是否在靈魂上喜悅,快樂。


喜悅與快樂的靈魂,

來自於,能展現活出自己的真實。

無時無刻,能連結到本源的光,而感受到,神性的陪伴與後靠。


於是,在這前提下,出發,

以這樣的存在方式,

與孩子互動,與配偶互動,工作,與同事互動,

進行商業活動,處理人際衝突,

尋找人生方向,分享和給予。


或是,對孩子而言:

上學,面對功課壓力,克服學習關卡,

遊戲,玩耍,與人互動,在過程裡,發現自己的專長與力量。

溝通,對話,閱讀,擴展自己的人格認知,

面對困難,挑戰,與挫折相處,與內在的權力慾望或各種動力相處。



♡♡

這是,我想要提出的,一種人生觀點。

台長: MaLi
人氣(2,600)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2)|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2011演講專輯 |
此分類下一篇:今日演講「陪伴孩子從學習障礙中破繭而出」
此分類上一篇:遊戲、儀式、支持系統、網路 111104

Aura Isis 則錞
今天

我家帥哥老爸 回到光 滿一年

一路走來

是啊 一年

感恩 因為有著 神性的陪伴 與 後靠

家人們 才有能量 迎向一次次的 穿越 真實 合一


老爸 謝謝你 祝福你

我們愛你

也 謝謝你這一路走來的 祝福



___/\___

有你 真好

111106





^_^

謝謝Mali
2011-11-06 21:25: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