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1-04 10:30:58| 人氣2,979|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遊戲、儀式、支持系統、網路 11110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夜睡前,問樹兒說:
「今日什麼時候最快樂?」
「今日學到什麼新東西?」
兩個答案都是,跟媽媽在一起,討論「種樹與砍樹」的時候。
(見文章:與兒子聊天:網路遊戲能種什麼樹

我感覺,身邊孩子的存在,放鬆了。
原來,這麼長久以來,被爸爸支持,被媽媽反對的電腦遊戲,
在他內心,開始有了整合,這份整合,讓他放鬆。

某個程度,我們的態度落差,讓他有隱約的焦慮,
說不出,玩這遊戲好還是不好?
真的不好嗎?  還沒具體感覺,
真的好嗎?  又說不出,除了興奮與刺激之外,獲得什麼?

這份無法整合,以及說不清楚的困惑,
在與媽媽對話後,解開了,
我想,讓孩子更快樂的是,
在傍晚,爸爸說了個隱喻故事,關於電腦遊戲的,
很小丑版本,這讓孩子,在大笑的時候,十分輕鬆。


♡♡
電腦遊戲在我們家,在好好的看顧之中。
展爸與我,有幾個共識:

  1. 要知道孩子正在玩些什麼,要與孩子在細節上有對話。
    1. 如同,孩子年幼時,我們絕不使用電視保母一樣,若給孩子看電視,一定陪伴。
    2. 孩子若上網遊戲,或瀏覽訊息,父母如我們,都是打開眼睛,看著,聊著的。
    3. 展爸會陪孩子討論各種策略,彼此交換訊息
    4. 而我,會在孩子量多時,小小提醒
    5. 夫妻倆,最好有共識。
  2. 要讓孩子在生活裡,有很多的快樂,有他自己在真實世界的興趣。
    1. 孩子得到許多我們的陪伴,家中有許多遊戲在進行著:
      1. 踢球、打羽球、下圍棋、閱讀、畫畫....
      2. 桌遊、牌戲、各種棋類.....
      3. 旅行、閱讀媽媽寫的部落格、訪友、吃好吃東西....
      4. 布偶的角色扮演,新增加的小丑大賽、捉迷藏、獵人遊戲、佈置自己房間....
  3. 要讓孩子在實質生活裡,意識到自己的影響力,以及,與周圍的人,緊密相連
    1. 協助家事、在社區裡澆水、撿垃圾(有需要或有機會....)
    2. 和他討論社會現象,在路上看到各種事件,陪孩子討論
    3. 和他討論發生在周圍身邊人的事情,用愛的眼光,讓孩子看出每個人的力量
  4. 在人際與情感上,提供一個態度,是孩子願意信任與敞開的
    1. 經常聆聽孩子,無論孩子做出多麼脫軌的行為,信任並聆聽
    2. 立即提出辯證觀點的討論,沒有指責,就是分享世界觀
    3. 寬厚、帶著慈悲,對待彼此,對待週圍的人



♡♡
由以上的共識,我們可以發覺,
在我們家,電腦遊戲,並不是,一個單一獨立的現象。
他架構在生活中,成為其中一個項目。

如同樹兒說,只有無聊時,會想要去玩它。
因為這孩子,目前,沒有被壓迫到,
他的生活還充滿自由快樂感,
學習充滿樂趣,與學校朋友交往愉快,
他有自己發展中的興趣和各種活生生的流動,
因此,他不容易”上癮”,
他就是,在生活忽然«落單»的時間縫隙,太快讓網路進來。


如同我們昨日討論的,
也不曉得這樣砍掉什麼樹?
應該就是,佔用時間,讓別的好事情沒機會發生吧!


因此,這個重點就是:
當我們為他選擇了,沒有功課壓力的小學生活,
當我們沒有要求他,承擔夠份量的家庭責任,
這些生活的空白裡,
在他這個求知若渴,需求肯定,尋求刺激的男孩身上,
有什麼好東西,是要發展的?!


♡♡
在其他的家庭,若孩子會有網路上癮,
這«上癮»本身,就是一種逃脫。
網路成了一種替代,或避風港,
除了讓其它重要的好事情,沒機會發生之外,
因為他逃開了面對成長過程中,重要的挑戰,而有了負影響。

接著,因為網路的上癮,與父母態度對立,
然而,父母除了禁止或柔性勸說之外,無法與孩子對話,
於是,與父母之間有了無法溝通的溝渠,形成孩子生命中,最大的損失。

接著,逐漸«依賴»了網路的供養。
訊息、友誼、成就感、感官攫取的慣性.....
讓網路的世界成了自己的世界,
那些真實世界的鮮活,活生生,
透過面對困境,焠練出來的精神力量,
透過實質人際互動,啟發的靈魂深度,
透過在實際世界擴展出自己,實踐自我,帶來的靈魂與精神的整合,
都失去了發展的可能。

在網路上,越«依賴»的孩子,越可能失去純淨的判斷力,
網路的碎片形式的知識,無法透過對話與思考性的知識建構,
讓孩子建構起屬於自己獨特思維的世界觀,與邏輯哲學能力,
而道德的建構,人與人之間的真誠與良善,發展良好的機會就少很多。

然而,這些現象,不是孩子巴在網路上上癮,而起始的。
這些現象,是孩子在實體世界,家庭與學校,
已經無法得到,足夠的,我上面所書寫的,
那些生命能供給的重要養分。


♡♡
有時,當我指出,樹兒只是吃飯去倒杯水,
居然就上了FB去看了一則訊息。
我在隔日的白天,也會觀察自己,
明明就是開機要回個重要信件,
卻因為視窗一個個開,而瞬間有幾秒,遺忘了本來開機的目的。
我已經逛到相愛部落格,或,正看著FB上朋友的照片。

這樣,毫無自覺,失去覺知與臨在感地,
掛在網路上,讓自己的意圖被看似有趣的訊息,切割得支離破碎,
即便是我,也會發生呢!

我又如何支持孩子,對此現象有所覺知?
「提醒我不要玩網路遊戲,也是媽媽的種樹嗎?」
樹兒昨日這樣問。

覺知自己,保持純淨的意圖,
從意圖到時間之間,是純淨單一的路徑,
中間沒有被網路中斷,
避開各種為了促銷的即時通訊誘惑(FB,skypy)
讓中年的我,生命純淨地耕耘,分享出真實的力量,
的確,是我的種樹。


♡♡
因此,若自己的生命,也有些荒蕪,
若自己與配偶,與孩子間的互動,
也無法有通暢的對話,專注的凝視,溫柔的聆聽,
若自己,許多時間,也充滿了朋友的零碎訊息;
吃什麼食物,住什麼好民宿,又拍了什麼好照片......
讓這些零碎訊息,取代了自身生命真實的實踐。

那麼,這樣的自己,也很難,有足夠的力量,
支持,孩子活出真實有力量的人生。



♡♡
記得小時候,生活裡有多少無聊的時光?
那些時光,會盯著遠方的天空發呆,
會在心中有著無數的幻想,
會在難得拿到的空白紙上,畫下許多女孩與鮮花,
會仔細聆聽父母在對話,
甚至能聽到弟妹的呼吸聲,
花園裡小蟲子的爬行聲音。
會在心中建構一個又一個,如果我長大了,要做些什麼的夢想。


樹兒,失去了無聊的機會。
只要爸爸在家,電腦一定是開機的,
電腦位於家中最頻繁的通道,
一有小小的無聊,立刻用各種訊息或影像,
填滿那些無聊。


可是,那些無聊的空白縫隙,
那些走路的安靜時光,
不就是靈魂向我們現身,
靈魂試著與我們溝通,
身體與心靈合一,
的好時機嗎?


♡♡
我會觀察到一些有趣的現象,
只要爸爸不在家,
我陪兩個孩子,
渡過夜晚,
或,渡過週末。
孩子開機的機會少很多。

於是,好奇,我給孩子的,與展爸提供給孩子的,
有什麼不同?

展爸與網路遊戲有好關係,
他曾經這樣形容:
那很複雜,就像外遇關係,
裏面有許多纏綿,拉鋸,掙扎,快樂,激情.....

這樣的他,夜晚在家,若沒有一些提供刺激的遊戲元素,
要他只是倒垃圾、陪小孩聊天....是會悶壞的,
男人,睪丸固酮素的作用,需要一些競爭、戰鬥...的場域。





除非讓他出門,騎腳踏車,飆車,游泳,射箭.....
在他出過門回來之後,他會有40-50分鐘,
【敞開的視野,放空的心,聽得見孩子聲音的耳朵】
於是,這段期間,他能與我們同在,
像是一個戰鬥過後的男人,
享受在家中,看著孩子嬉戲,聽著老婆嘮叨瑣碎家務,
而又能開心,有感情回應,而臨在。


通常,隨著樹兒上學,我期待孩子早早上床,
通常,煮飯、洗碗、等垃圾車倒垃圾.....已經快8點了。
這時候,他那悶壞的男性雄風,一日可能沒有發揮了,
這些時間裡,他會想要做什麼?
上網去廝殺一番,夥同好友打怪冒險!!
如果,礙於與老婆的協定,不要在兒子前面示範,這樣的男性形象。

即使他人留下來了,心也是沒有敞開的。
我感覺不到,他享受我們之間,家常的對話,
孩子想要爸爸的各種幫忙,各種注視,
他都做了,但就是”做了”,而不是”享受著做”,

而這樣的場域裡,還加上媽媽的能量,
當媽媽的我,無法真心欣賞與歡迎,老公如此的臨在度。
我成了媽媽,管大管小,兩個小的還能合作,最大的那個,幾乎是要對立或冷漠的。

於是,家裏的時間與能量,會形成一種奇妙的,”散亂結構”,
孩子無法集中精神,聚焦在一個建構中的遊戲。

這時候,只要有縫隙,
旦旦會窩到電腦前方,開心水族箱、看了一百次的魔髮奇緣。
樹兒會找到i-pad,上去他的渾沌戰局,成了小男人,上場廝殺。
這是展爸與我,在家合作能量,最慘的情況。


♡♡
很奇妙地,少數展爸不在家,
或者,一如昨日,他整夜準備隔日的工作坊,把孩子全數交給我。
家裏會有一種截然不同的能量場。

我是個女人,血清素影響比較大,
也許也有睪固酮素的需求,
然而,我工作成就感多,這些成就需求,無須在夜晚還醒著。
血清素是親密需求,需要與人說話,有交流,溫柔碰觸。

夜晚,對我而言,是家庭的工作場域,
我比較少是孩子的玩伴,我是看著他們玩,聆聽遊戲報告耳朵與眼睛。
孩子與媽媽在一起,很奇妙的,會凝聚成玩伴,
他們會在家裡的大空間裡,創造出屬於兩人的玩耍。
偶而會因為遊戲創意消散而中斷遊戲,
這時候,會有晃到電子遊戲的縫隙。

然而,我會經常有「小壯丁」的需求。
「小壯丁」是我們的默契,
我呼喊「小壯丁」是個求助,孩子們會飛奔來幫忙,
帶著成就感做家事。

有時,他們是各自練習自己的創作,
樹兒在玩扯鈴,旦旦在畫畫,
這時候,就會不時有:「媽媽,你看。」「媽媽,來看。」的喊聲,
只要我能回應,專注的看,好笑地稱讚,給予下一個挑戰目標。
「歐,樹,這次拋5下怎麼樣?」
「旦旦,妳給它一點花邊,塗上顏色怎麼樣?」
孩子就會收下我的挑戰目標,繼續回到自己的遊戲裡,感受進步的成就感。
這樣的夜晚,孩子們其實不太會有網路需求。


樹兒說:如果可以捉迷藏、打羽球、.....就不會想要打開電腦了。


♡♡
網路遊戲,成了都會男人,滿足原始廝殺欲望的方便戰場。
網路交際,成了都會人際,輕鬆快速就能得到回饋的魔鏡。


然而,這不是孩子的需要。
孩子們正在長大,
他們的靈性成長,需求很多寧靜的空白時空,用來創作,用來發呆,用來與內在連結。
他們的人際成長,需求很多有溫度的接觸,有關愛的眼神,即使回應的欣賞與鼓勵。
他們的身體成長,需要一個曠野,可以奔跑、追逐、打滾、吶喊。
他們的情感成長,需要更多真實的臉龐,笑哭都被允許,敞開心說話,大笑與擁抱。
他們的認知成長,需要練習安靜的沉思,沒有聲效回饋也能因解惑而開懷。

他們也許能透過網路來擴展視野,增加一些知識的廣度,
然而,知識的深度,以及,完好的個人知識體系的建構,
依然要從結構完好的書籍閱讀而來。

他們也許能透過網路來認識一些朋友的最新動態,
或是,透過網路來po上自己的小東西,滿足小我的被觀看欲望。
然而,有意義的人際關係,一開始都是透過五官與心靈來建構的。

他們也許能玩一些設計完好的教育遊戲,
或是,在網路遊戲上,練習一些反應速度,策略思維,或.....
然而,這些活動,最好在平衡的量,
還有,玩的時候,可以被看見,並且能帶回現實人際中討論。


♡♡
展爸對網路的涉獵比我深又廣,
他精心選擇遊戲,評估各種平台,
他準備好,可以陪孩子談論,他們日後的網路經驗。
這是我所沒有預備好的。


♡♡
我會說,那些家裏有依賴網路,或網路上癮青少年的家長們。
有沒有可能,回頭,提供孩子更大的支持,
於是,孩子能在現實生活裡,找到自己的力量呢?

一方面,要找到一個資源人物,
一個叔叔或伯伯,能陪伴兒子談論網路。
一個阿姨或嬸嬸,能陪伴女兒聊天吃飯。

這個叔叔或伯伯,能懂網路遊戲的快樂,
又能展現,在現實世界的成就與溫度。

這個阿姨或嬸嬸,能聆聽有知識,
還能展現,一個女性的自信與魅力。

最奇妙地,我沒有推薦,
父母訓練自己,成為這個角色。
父母若訓練好自己,可以跟別的夫妻易子而教,
成為別家孩子的叔叔與阿姨。


青少年需要從父母的羽翼離開,飛翔。
他們身邊最好有各種程熟人格的楷模來陪伴。
網路世界會遇到什麼樣的同伴或成人楷模,都是變數。


父母得修煉自己,
照顧好自己的睪固酮素或血清素的需求,
而能在家裏,與孩子相處時,
成為這樣的存在:
【敞開的視野,放空的心,聽得見孩子聲音的耳朵】


能在假日時,找到曠野,並練習恢復自身與孩子,
停留在曠野裡,與大自然再次建立關係的好經驗。


能在生活裡,提供孩子們各種五感的刺激。
切洋蔥的辛酸刺激,烤核果的香氣四溢,
攪拌麵粉的彈性與力度,咖啡飄揚的陽光早晨,
.....


能在聊天裡,與孩子談論各種深度知識。
有計劃與系統性的閱讀,
我覺得,台灣是愛讀書者的天堂,
各種智性的刺激,隨手可得,
需要思考,辯論,需要辯證,比較,整合。


能在放鬆時,說起自己孩提的故事,
說童年好笑的事情,說各種刻苦之後成功的甜美,
說自己的父母,家族,讓孩子感受到歷史脈絡以及人際意義。
說自己的失戀、失落、失敗,能笑著,輕鬆放手,讓孩子感受到生命的豐厚。



♡♡
網路遊戲無法禁絕,
也不需要從家庭中剔除。
網路遊戲,可以成為豐厚家庭娛樂和學習的通道。

會因為網路遊戲而生問題的家庭,
是那家庭本身,
少了生命的趣味,和生命的顏色與味道。


♡♡
也許這個現代社會,
孩子們沒有足以奔跑的田野,
大人們沒有可以烤地瓜相聚的鄰里。

我們會需要新的社群與生活儀式,
才能不用喟嘆失落,
而是讚賞今日的便利與心靈的多彩。

而這些儀式,也許就是群體遊戲與玩耍的力量。
我如此深深敢受並看到,那美好的視野。


推薦網頁:fun games for all kids

台長: MaLi
人氣(2,979)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2011演講專輯 |
此分類下一篇:你的靈魂今天快樂嗎? 我的3s模型 111104
此分類上一篇:與兒子聊天:網路遊戲能種什麼樹 111102

雪莉
謝謝老師這麼細膩的分享
讓當媽媽的我
重新審視家的氛圍
謝謝您
2011-11-04 16:15:49
鹽巴
這篇真是太讚了!看見了個個面向,看到了家庭的支持對網路上癮的影響。藉理書的文字耙梳了自己與網路的關係,真好,清楚的說出了不知道怎麼說的種種對網路的想法。謝謝理書
2011-11-04 20:54:06
SUN
很棒的一篇分享,我可以將網址聯結在FB,分享給其他朋友嗎?
2011-11-08 11:12:15
版主回應
ok.
2011-11-08 12:07:49
sun
Thanks a lot!
2011-11-09 10:33: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