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1-18 12:02:00| 人氣3,36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敲敲門,老爸,你在家嗎? 111118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在家嗎?

下班後,回到孩子身邊的你,「在家嗎?」

如果在吃晚飯時,

你的孩子來敲敲你的額頭,然後問你:「爸爸,你在家嗎?」

你會嚇一跳醒來,

還是,孩子連敲你的額頭的機會都沒有,因為你很覺知,你早就把笑著她抱起來了?



「你在家嗎?」意思是「你臨在嗎?」

你清醒地,留在此時此刻的現象場,你投入與感受到,加中人際互動的每個語言嗎?



「space out」是一種慣性,經常,你人在而心不在。


展爸在陪我回娘家時,他可以置身在我的家人之間,玩他的網路遊戲,

事後,問他任何我們聊過的話題,他完全無知無覺。

當然,他的台語真的不夠好到,聽得懂我家族中,深奧的台語。

然而,能夠space out 在這種時刻,是他的能力展現,

這讓他能隨時留在我們之間,等候,有他能參與的好活動,

而,在他的理性判斷,與他無關的活動時,他有能力,完全充耳不聞。


對我而言,這是他的適應能力,

然而,也會在許多時候,成了他的慣性。

在我們的小家庭,在飯桌上的聊天,他幾乎都聽見,

但是,很明顯的,他的臉上表情透露著,他一直在思考著。



思考,是他的慣性,

他經常在思考世界裡流連忘返,

而孩子們與我,就需要經常「敲敲門」,把爸爸叫回來。



♡♡

上禮拜的演講,我使用了電影「命運好好玩


劇中的主角,透過神奇遙控器,能遙控他所知覺到的世界。

當不愉快的時刻,就讓它快轉,甚至跳過。


事實上,麥可遙控的,只有自己的知覺世界,

那現實世界呢?

現實世界的麥可,依然參與所有的事件,

在那些,手握遙控器的麥可沒有知覺與記憶的時間裡,

麥可身邊的人,依然看得到麥可,

世界照舊運轉。


只不過,麥可旁邊的人,感覺到他「人在心不在,沒有感情。」

電影說:這個叫做「自動導航」

會吃東西,會說話,會回應,

只不過,都是最低能量的運作,

沒有什麼情感,

也不參與,並改變事情。



♡♡

對我而言,我們大部分的人,手中都有這樣的遙控器。

只不過,我們無知覺地,甚至不是經過判斷,來使用這遙控器。



電影的主角,他最想要的就是升官,

於是,他讓遙控器快轉到「升官的那一天」

因為這是喜劇電影,

所以,電影誇張地呈現,當麥克大部分的人生,都「自動導航」之後,

所產生的悲劇。


老婆因為他的情感的缺席,而離婚了。

身體因為他無知覺的飲食,而爆肥。

孩子因為老爸的不在,女孩沉迷於打扮,男孩則.....。

家裡的狗去世,他缺席了,

老爸去世,他失去和老爸親近的機會,而在升官的清醒當日,後悔莫名!!




♡♡

當然,這是喜劇,最後,

以黃粱一夢的格式,

讓麥可,更換了新的人生哲學,

從「升官為先」到「家庭第一」




♡♡

我想說的是,

在浮萍男孩一書中,說到「在家的老爸」對兒子的發展有多重要,

在棉花糖女孩,說到「和女兒共同生活的親生老爸」能延緩女兒青春成熟的年齡,

(和塑化劑的提早性成熟是相反的)


孩子的自信,

孩子的自我認識,

孩子的力量,

都與「一個在家的老爸」很有關係。


這個老爸,是清醒的。

在家時,是關掉電腦與行事曆的。


這個老爸,能看得見孩子,

能陪孩子聊天,對話,玩遊戲。

也許,去露營,釣魚,去爬山,去溯溪。

也許,鼓舞孩子,陪孩子說說挫折,和孩子共同閱讀。




♡♡

我還要推薦「臨在的兒子」

這幾天,我閱讀了,「流放的老國王」這本真實的小說。




中年的男作家,書寫,在老爸得到阿茲海默症之後,

與老爸靠近,親近,以至於,能再次進入老爸內心世界的細膩點滴。


我會在閱讀這本書時,發呆,微笑,落淚。

當我把這本書,熱情邀請展爸閱讀時,

他笑了笑,看完後,把書還給我,說:

「我想,我看不到,妳能感受到的東西。」

他,對這本,讓我讚不絕口的書,看起來,沒有感動耶!



我喜歡他的真誠,

而也歡喜自己,能感動。


讓我感動的,是這個男人,

以一個歐洲人文素養的心思,

努力靠近,一個年老而在也無法用理性邏輯溝通的心智。

帶著深情,帶著無比的敞開。



對我而言,那是男人臨在的極致,

不只有情感,還有,深度的思維座標,

帶領我們,進入,關係的細膩世界。




♡♡

也許,這個作者,

放下了手中的遙控器,

在歐洲的鄉下,

住在老爸親手搭建的老房子,

尋找一條道路,

透過與老爸的親近,

找回,在心靈世界的臨在。


在那個世界,沒有電子訊息的喧囂,

而有著,很簡單的,過日子。



♡♡

你的遙控器握在你的手中,

回家吧!

讓自己臨在。

尤其是,男人。

台長: MaLi
人氣(3,36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2011演講專輯 |
此分類下一篇:演講13觀點1:帶著敬意與大自然和諧 111124
此分類上一篇:當應對模式成了困境─談情緒破繭 111118

RanRa
感動 讓我想到我爸在我們小時候的"在"
2011-11-20 21:06:3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