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1-02 20:07:45| 人氣2,14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與兒子聊天:網路遊戲能種什麼樹 111102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決定,將11月份,12月份預定的浴光日期取消。
雖說報名只有小貓兩三隻,
然而我知道,只要我把能量全心放回來,
課,幾乎都能開成。

然而,要把能量全心放回來,
就得問,我真心的真實是什麼?

於是,我聆聽到,內心真正的真實,
是想要,陪陪樹兒,陪陪旦旦,
好好地,把手邊要寫的書,寫寫看。

這幾個月,維持,一天寫1─2萬字的高能量,
外場行為上是準備演講,
而本質則是,我在整合所學的知識們!

當這波高忙碌的演講結束,
我想要什麼?
我嗅聞到,樹兒有些發展急迫性,很需要媽媽陪伴,
也知覺到,旦旦有些幼兒期最後的關鍵,也需要媽媽。
所以,就決定,回家當媽媽了。


♡♡
就這樣決定之後,有些好事情發生。
♡♡

這個學習,樹兒可說是,阿嬤的孩子,
聯絡簿上,都是阿嬤的簽名。

祖孫兩很契合,樹兒享受阿嬤的溫暖照顧,
阿嬤樂於給出陪伴,也了了能好好督促樹兒功課的願望。

直到前天,樹兒帶回家很多張阿嬤給的測驗卷,
阿嬤交代我們,要幫他檢討,
展爸沒空,把考卷丟給我,
當我陪伴兒子,才發覺:
這孩子,開始失去些對知識的真實興致。


怎麼說?!
他心不在焉的,當我問著他時,他從小說閱讀中抬起頭來,
然後,歐歐,呀呀,就又回到小說了。


♡♡
我明白,阿嬤給的陪伴,
就是跟隨著學校進度,
要他寫功課,要他寫考卷,
阿嬤在一旁做家事,
幫孩子打點大小事宜,
冷了搧風,餓了煮點心,
這是慈祥溫暖的關懷,
少跟筋的媽媽給不出來的。

樹兒很享受這樣的陪伴,
他說:「阿嬤煮點心給我吃的時刻,就是感受到愛的具體時刻」


從樹兒小一開始,
最在意學校功課的是阿嬤,
而這學期,樹兒可能是小三的4倍用功。


而我,在意的是什麼?
我明白,那些我想要的,一定得自己來執行。

如果,我捨棄不了自己的工作熱情,
那麼,就需要把孩子交給阿嬤或展爸,
然後,全心敬重與感謝他們。

而我,如果有不一樣的需求與期待,
對兒子的教養有不同的哲學立場,
就只能親自下場了。
於是,首要的,是把行事曆的內容,移走。



♡♡
實踐”一次只活一天”的我,
今天一大早,就跟樹說好,「可以2點就回家嗎?」
也跟展爸說好,工作後(他在老家,有心理師診所)把孩子接回來,
然後,打電話跟婆婆報備,下午,讓我來陪。
展爸也很貼心地,跟自己的老媽聊聊兩邊的教育理念,
雖不曉得展爸如何溝通,
若是我,會這樣講:

我們希望孩子,在小學時,不要花太多時間管功課,
而是,花時間在培養對知識的熱情,
孩子越大,真正功課壓力大時,
他想起要讀書,是興奮而期待的,
而不是,疲憊而無趣的。

我曾問過樹兒,做測驗卷感覺怎麼樣?
他說:還好啦!  就是有些無聊。

於是,我明白,這孩子,享受阿嬤的溫暖,
他喜歡被阿嬤陪,享受,在阿嬤家做完測驗卷之後的時光,
多於做測驗卷本身。

而他即將要把,做測驗卷與準備功課,畫上等號啦!



♡♡
下午,我陪樹兒散步聊天。
以下,是母子對話的內容。

樹兒:「爸爸說,要妳跟我聊聊玩網路遊戲的事情。」
「喔~?」我訝異:「好呀,我本來沒這樣計畫的。」

展爸一定是在網路遊戲的立場跟我差異很大,
這差異大,加上我的抗議讓他心煩,於是,要我徹底跟兒子攤牌。

我問了他玩遊戲的狀況,玩些什麼,
還有什麼挑戰正在通過,有哪些,已經因為挑戰都過關,而覺得無聊了。
他一一回答,我也一一聆聽,一點小小的遊戲細節。

我說:「那你怎麼想,網路遊戲這件事情?」
樹兒:「我就是一直在想,這是種樹,還是砍樹?」
,「我想,因為我玩得不多,如果是砍樹,也是砍小樹吧!」

於是,我說:
「假設,你有一塊地,這塊地的面積,是一定的。
你是主人,你要決定,種些什麼!
你一定會,種些米呀,麥呀,這些能填飽肚子的。
然後,也許,你會種些...嗯~怎麼說,能讓你心靈快樂的。」

樹兒:「像是,花呀,美麗的花園啦!」
我:「對呀,就是這樣。」
「可是你可能還會想要,闢一大片草地,什麼都不種,就是漂亮的,
可以散步,可以野餐,可以踢球!」
「有人,可能還想要種大樹,森林,因為相信,這片森林,可以提供地球,很棒的新鮮空氣,還有,可以跟大自然很深的在一起。」

我說:「所以,重點就是,到底網路遊戲,如果是種樹,像是什麼?」
「如果是砍樹,又砍掉些什麼?」


♡♡
我問:「你覺得,你在網路遊戲上,獲得些什麼?」
樹兒:「就是一些小小的興奮與刺激,其實也沒什麼啦!」

我問:「有些學習吧!  一定有學到什麼好東西。」
樹兒,仔細想想:「嗯!有,我有學到算錢,就是加加減減。」
我:「這不算什麼,都在你能力之內了,還有嗎?」
樹兒:「歐,有,我的簡體字,是我們班最厲害的,因為那個遊戲,都是簡體字。」
我:「這不錯啊,這是好能力。 還有呢?」
樹兒:「嗯~大概就是這樣。」
我:「你有沒有學到,在網路遊戲上,交朋友?」
樹兒:「是有1─2個。」
我:「那你有沒有像爸爸那樣,很厲害,他會透過遊戲的合作,知道這個人,在真實生活裡,可不可靠,誠不誠實,值不值得信賴?」
樹兒:「這我還不太會,到目前為止,就只有1個人,我經常跟他合作。」

我:「然後呢?  你覺得,有砍樹的部分嗎?」
樹兒:「就是會佔用時間,沒有做其他事情。」
我:「對啊,就很像,你把地用掉了,種些東西,隔一陣子,又砍掉,種另外的東西,像是,在玩這片地,不一定,在養這塊地。」


我開始明白,於是說:「所以,重點似乎,不在網路遊戲,而在於,如果,你有更多時間,你要做些什麼事情,是真正種大樹的事情。」
樹兒:「對,對,對,我也這麼認為。」
,「有時候,就是沒事做,自然而然,會想要去看看,逛逛。」

整個下午,其實,我們兩是手牽手,在街上散步的。
我帶他在街上到處辦事情,悠哉專心。

我開始問他:
「在什麼樣的時間點,你會忍不住,去玩遊戲?」
他說:「就是無聊的時候。」
我問:「其他時候,你會”想念”,”渴望”,或是”計畫”玩遊戲嗎?」
他說:「幾乎沒有。只有在做測驗卷的時候,很想趕快做完,去樓下玩電腦。」
他說:「還有,菘表弟,一直想玩的時候,他又不想打羽球,不想....,他提議,我們就會計畫要玩遊戲。」
我問:「如果可以踢足球,騎腳踏車,打羽球....你會選擇這些?」
樹兒:「對啊。」
,「不過,有時候,會想要去FB看看同學們在做什麼。」


♡♡
我翻身一問:「你想,如果你的土地要種大樹,是要做些什麼事呀?」
他想了想:「我也不知道耶!  管自己的孩子不要玩電腦遊戲,是不是媽媽妳在種樹?」
我笑了,很誠實:「這不算是種大樹,我只是在當媽媽,我甚至,不知道,管對你而言,室砍樹,還是種樹。  不過,我知道,當我認真把時間空下來陪你,對我而言,就是種大樹。」

於是我問:「那當我,跟你說,停下來,不要玩時,你感覺怎樣?」
,「煩躁?  覺得受壓迫? 還是無所謂?」
樹兒:「我就是會覺得忽然清醒,然後,會有3秒鐘,不知道自己人在哪裡?
3秒鐘之後,我會醒過來,然後很輕鬆,沒有捨不得,就關機了。」


我說:「你認識的三杯茶的摩頓森,你知道,他小時候,種過什麼大樹嗎?」(註)
樹:「歐,對,對,對,他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二次。」
我說:「他小時候,跟爸爸去住在非洲,媽媽想,他一定種了一森林大樹,就是,”學會怎麼跟不同膚色,不同種族的人交朋友。”」


我們聊著三杯茶的故事,猜想:「他還學會....很熱也沒關係,很愛爬山,交很多朋友,遇到困難,努力溝通...不怕麻煩不怕困難。」

我說:「那你想想,你喜歡的阿米爾汗,不曉得他怎麼長大的? 也許我們可以來找找,他小時候,種過什麼大樹?」



樹兒問:「媽媽,那妳呢?」
於是我開始說起自己的成長重點。
我說,我小時候,種最多樹的地方,就是陪心情不好的爸爸跟媽媽,所以,我現在很會陪伴人。  還有,我帶著弟妹們玩遊戲,所以我現在很會帶領工作坊。

我們還聊起了樹兒的外公,我的老爸,他種些什麼樹。
我說起了自家老爸的各種藝術天份,還說起,他喝酒後不快樂的日子。
樹兒:「我以為喝酒的人都很快樂。」
我說:「當酒伴還在,朋友還在時,是快樂的,但朋友離去,就寂寞了。」



♡♡
最後,我懂了。
我說:「這樣吧!我們先從玩電腦遊戲,怎麼樣種樹開始。
首先,媽媽要你學會規劃時間能力,以及,自制力。」

他眼睛亮起來:「不錯,不錯。」
我說:「細節我們再來討論,但接下來,我要你學會,說故事的能力。
也就是,你要跟我報告,你在網路遊戲,經驗了什麼挑戰,
做了什麼選擇,還有,當你要自制停止時,內在經驗到什麼?」

我說:「過一陣子,我們再來討論,思考,判斷,策略.....」
「不過,這些能力,需要我看你玩,網路遊戲,我才能訓練你。」

「好哇!」樹兒顯得很興奮。
我也是:「這就是,利用網路遊戲來種樹啦!」



♡♡
回到家。
我陪他做功課。
打開他的課本,很好玩,我成了充滿好奇的學生。

哇,這裡說,魚呼吸的時候,空氣是怎樣...
樹兒顯得很興奮,他教我,魚的鰓怎麼使用,還表演,魚的鰓幫子,呼呼打開的逗趣模樣。
我們玩起課本的知識來了。

對於知識,我是真的好奇,
對於這好奇的媽媽,樹兒成了一個熱心的講師,
我們兩一起研究,建構,對這世界的興趣。

我沒有考他,很感謝,那些制式的部份,阿嬤都幫忙了。
而剩下的,這些好玩的,變化的,有互動性的,母子能在其中悠遊。

我分享了,下午寫的新文章。
還秀了,我畫的,教旦旦打蝴蝶結的分解圖給他看。
他有樣學樣,立刻畫出,雙錢節的分解圖。


♡♡
我想,應該是這樣,跟兒子做朋友的吧!
♡♡

而這裡,關於學習,關於網路遊戲的概念,
也許,有空,....,再來整理吧!



家裡沒人照相,已經快半年了,找呀找,居然是樹兒生日,都半年的照片!




台長: MaLi
人氣(2,144)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2011演講專輯 |
此分類下一篇:遊戲、儀式、支持系統、網路 111104
此分類上一篇:等候一個勇於學習的人格 111102

May Lee
令我心暖的文章 好喜歡
真心的陪伴 令人感到幸福
2011-11-03 09:46:21
玉玲
理書老師的教育理念
跟華德福教育有好多相似之處呀:)
2011-11-03 11:16: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