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1-23 20:57:35| 人氣6,536|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300公里遠的兩塊小菜地!!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八月的某天,電話那頭,巫媽媽丟來一個問題:是不是你將菜園角落的藍莓通通摘走了?


魚(疑惑狀):沒有啊!我只撿了掉在地上的"幾粒"來吃而已,樹上還有很多啊!.......(頓悟)啊~一定是被小鳥偷吃光啦~

這個對話,澄清一下,我們不是正在上演八點檔好戲"德國婆婆大戰台灣媳婦"的戲碼.....

而是.....
從今年初開始我擁有兩塊小菜地了,而且還遠在三百多公里遠的我公婆家....~~"

我曾經介紹過我公婆的花菜園,請見以前文章:http://mypaper.pchome.com.tw/lifishchenulf/post/1320710786

這個花菜園在我公婆德式龜毛管理下,種菜種花的地方看不到一點雜草:乾乾淨淨、整整齊齊。也是我公婆打發退休時間的好地方。
但隨著年歲增長,巫媽媽身子去年有點不好,兩老就開始跟我們放出消息說:不想要這個花菜園了。
我們聽到都覺得很可惜,這塊地是教會以很便宜的價格租給巫家,租期是那種無限期,如果巫家放棄,這塊地就沒了。住在我公婆隔壁的巫妹妹嫌地大、麻煩,也不想接手。
而且我覺得花菜園在,兩老畢竟還能藉此活動活動筋骨。
然後我就鼓動我的三寸不爛之舌:啊!好可惜!菜園在,你們還可以活動;不然就少種點菜,全部都種那些小果類(草莓、藍莓、覆盆子等等),也不用多花時間去照顧......

兩老沒說甚麼,看起來心意已堅,

所以我就自告奮勇跟巫爸媽說:如果你們不想種,那換我來好了。

可能是我公婆覺得我講的一點也沒誠意(很少從慕尼黑回來我公婆家),也或許擔心一下子全部交給我,可能這奇怪的台灣媳婦會把他們以前的心血胡搞瞎搞,所以為了避免悲劇太快發生,講到最後,今年五月初我婆婆帶我到花菜園,指著兩塊地,跟我說:哪!這兩塊地就給你種東西囉!

魚:喔!這樣喔~(雖然有點可惜-沒辦法胡搞瞎搞,但也稍慶幸-不用花太多時間在這花菜園上:)



圖:橘色框框就是我分到的兩塊小菜地。

    四月中,我跟巫先生興沖沖(好像只有我一頭熱!巫先生只是在旁邊搖旗吶喊助陣)地驅車到園藝賣場買了些菜苗(青花椰菜、西洋芹、茴香、節瓜、巴西里)、草莓苗跟兩棵藍莓。
菜苗我只挑了比較便宜的買,今年試種,因為不知道這些種類的菜苗生長狀況如何?

但是我的終極目標是要打造成小果類的園子,等這些多年生的草本或木本水果類根深入地下後,也不用花太多心力照顧,就可以坐享其成了!哈哈! (巫:真的有那麼簡單嗎?)



圖:為了防止水分散失太快,幼苗容易乾死,我鋪上乾草。這舉動讓我公婆快崩潰了吧!照片中有花耶菜、西洋芹苗跟右邊的節瓜苗。

五月時,
魚(懊惱狀跟巫先生抱怨):我買的那棵節瓜苗,到現在都長的瘦瘦小小的,可能是陽光不夠。
巫(農事一竅不通,敷衍貌):.....喔~....

在吃飯的時候,我跟巫爸媽提到這件事,想要聽聽種植經驗豐富的他們會有哪些實用的建議.....
只聽到婆婆淡淡的跟我說:啊!你種的那棵節瓜苗喔!通通被蛞蝓吃光光啦!現在那一棵,是我們幫你補種上去的,而且周圍也幫你灑上"蛞蝓脫水劑"囉!(這種藥,如果蛞蝓爬過去,就會脫水死亡).....
(好窩心喔^^我公婆很可愛厚)
嗚!嗚!原來我花了二點多歐元買的節瓜苗已經慘死在蛞蝓嘴下了!就這樣我的節瓜陣亡了....

 
圖:我公婆偷偷幫我補種的節瓜,仍然被蛞蝓吃的面目全非。

 圖:最後只收成"半條"(一半被蛞蝓吃光了)節瓜。


圖:我公婆隨便種在堆肥桶上的超肥美節瓜植株(果真還是我公婆經驗豐富)

六月底,我們又回到我公婆家,距離上次回來已經有一個月了(這種種菜方式應該是會讓我公婆搖頭的),聽說我們不在的時候,天氣很好,每天艷陽高照,菜園頗乾(我公婆澆菜的水是接雨水)。
菜園裡有甚麼驚喜等著我呢?
啊~我的十棵綠花椰菜全開花了!!!(驚嚇)
綠花椰不就是要吃花嗎?
對啊!吃綠色尚未開放的花苞啊!
但是我花錢買的這十棵是花開到Over,黃色的花瓣幾乎要凋謝了(溫度真的太高,花開的太快),整個花椰菜老到沒辦法入口(不死心的我還是有煮來吃吃看)
哎!我的有機綠花椰菜泡湯了......

這時我眼光飄到旁邊跟綠花椰苗同時種的那幾棵茴香。
嗯!看起來長的還滿正常的,應該可以吃吧?
嫩葉是還可以吃,但是我要吃的部分是基部,經過乾旱跟缺水,我的茴香頭變的乾巴巴、很多纖維,不像市場買的那樣肥美多汁,
哎!無言.....


圖:這裏人們是吃茴香基部那白胖的部分!

經過節瓜、綠花椰菜跟茴香的打擊後,還有甚麼讓我期待的呢?

八月底快樂的回到我公婆家,因為上回我的番茄已經長出好幾顆(這些番茄是我直接播種的),這次回來應該可以享受豐收的果實了。
到菜園時,遠遠看到我的番茄植株被穿上雨衣,心中有不好的預感.....
只見青澀的番茄們散落一地,那件雨衣(透明塑膠袋)套著唯二、尚苟延殘喘、搖搖欲墜的兩粒番茄,
看著幾乎要爛光的番茄植株,我嘆了一口氣,隨手拍拍它們的遺照,感謝它們曾經給我希望跟期待。
連續一個多月頻繁的下雨,讓不耐朝濕的番茄植株全部陣亡了。我只有三棵番茄,但是我公婆種了三、四十棵,只有剛開始採了幾粒紅透的小番茄後,就在雨水的蹂躪下全部慢慢腐爛死去....
可愛的公婆好心的幫我最後兩粒番茄套上大塑膠袋,但是已經無法挽救了.......

 圖:怕雨水多的番茄植株,全部都"水傷",幾乎快不行了!


圖:爛掉的番茄....

好吧!看來我可以朝我的"小果類果園夢"義無反顧前進了吧!
但是在美夢成真前,還是有一場硬仗要打....
就是要阻擋小鳥來搶食~~"


圖:我公婆將藍莓樹套上網子,防小鳥吃果子....

不過說真的,我公婆的菜園上方有森林、旁邊有牧場,常常可以坐在園子裡賞鳥拍照,絡繹不絕的野鳥實在防不勝防....

圖:我每次去菜園都不是去種菜,都是在那裡跟動物玩啊!
馬啊!羊啊!都是隔壁牧場養的!

  
圖:烏鶇,我覺得吃藍莓果子的嫌疑犯一定少不了牠!因為牠超愛吃漿果類的!

圖:夏天常在菜園出沒的還有白額常鶲(日文翻譯)一家子,上圖是公鳥。

   
圖:抓癢抓到很爽的亞成鳥。不過看到他們一家子似乎只抓蟲吃的樣子,看來不會偷吃我們的果子!

 
圖:在牧場裡覓食的喜鵲。

圖:森林旁邊的啄木鳥。



圖:偶爾松鼠會在菜園裡鬼鬼祟祟。
(巫:這人真的有在菜園裡專心種菜嗎???)

若要說這次種菜初體驗有甚麼小小成就,應該只有以下三種作物吧:櫻桃蘿蔔、草莓、巴西里!
圖:春天直接用種子播的櫻桃蘿蔔,成長速度很快,唯一有小小收成的!

圖:草莓只吃到五顆吧!


圖:前方葉子皺皺的巴西里,是德國媽媽煮湯一定要加的調料,不像我公婆從種子培育、小小的植株。我是去園藝賣場買了一盆便宜又大碗人家培育好的,再把它們分株種在菜園,各個生長茂盛、效果好到我公婆眼睛為之一亮:這位奇怪的台灣媳婦終於有一個不錯的"哀迪兒"了。

所以囉!這三百公里遠的菜園,明年我又要好好傷腦筋如何重新開始實驗種些甚麼新東西了!





台長: 小魚
人氣(6,536) | 回應(4)| 推薦 (4)| 收藏 (0)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德國生活花絮 |
此分類下一篇:艾爾福特、威瑪的聖誕市集(Erfurt、Weimar)
此分類上一篇:紅燈戶

阿端
我們在南投開始種樹,也試著種玉米,跟你一樣遠在幾百公里之外,也差不多三個禮拜至一個月回去一次,結果兩次都沒收成到,因為太老了。

還有滿園非洲蝸牛,瓜類種植連想都不敢。
2014-11-24 01:00:33
版主回應
對啊!那植物長很快,一下子果實就成熟,錯過就老了!

所以我下次要考慮來種那種可以先後成熟的作物了!
我這種半調子農夫可要加把勁了:)
2014-11-25 04:01:01
姥姥
哈哈哈!
兩位天真的逮逮~
我兒子在屏東每個星期回去照顧都沒啥收成了
您兩位依個月甚至兩三個月才回去一次
敢奢想要有收成?
嘻嘻嘻!
終於找到比我還天真(還是天?)的人啦~
2014-11-26 12:24:29
版主回應
果真被姥姥看笑話了!
其實自告奮勇說要種菜,我公婆看我很少回去,都是他們在幫我澆水照顧那些菜。
反正種菜只是藉口而以,目的就是讓我公婆沒理由閒著啊!
2014-11-30 05:56:42
我心如雪
小魚
請問您曾提威瑪附近的園藝賣場
能不能有詳細地址
想去找些工具
拜託您說明
合掌致謝
2014-12-22 05:38:07
版主回應
謝謝來訪!
不用客氣^^
住址如下:
Dehner Markt Nohra
Querenstr. 9, D - 99428 Nohra

Telefon: +49 (3643) 871920
Fax: +49 (3643) 202925

從威瑪開車過去4.8公里。

祝 聖誕快樂!
2014-12-22 05:58:58
我心如雪
謝謝您!
回台灣再分享結果
2014-12-22 15:31:53
版主回應
不用客氣!
2014-12-29 00:37: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