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8-03 22:54:01| 人氣8,454|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們的意外房客-藍山雀(Blaumeise,Eurasian blue tit)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藍山雀跟大山雀都是德國常見的兩種山雀科鳥類,也頗能適應有人類居住、活動的環境。

藍山雀的體型比大山雀小了點兒,往往在冬季餵食時,嬌小的藍山雀常被"鴨霸"的大山雀驅趕。

不知是因為在台灣野外看慣了綠背山雀(大山雀與綠背山雀不同種,但是外型看起來幾乎很像),或對弱小動物的憐憫之心,還是藍山雀長的太可愛了?(牠身體的配色組合比大山雀還討喜,加上那條細細、看起來賊賊,像小海盜的過眼線裝扮)

我在德國這裏最喜歡的鳥類,就是這種隨處可見的小可愛:藍山雀。



    話說陽台溫室蓋好後,巫魚夫婦倆歡喜地在園藝賣場裏買了個便宜的鳥屋,天真的巫先生還將鳥屋後面的板子下方鋸開、移開(下方照片中鳥屋背面可以看到板子中間被鋸開),
然後將鳥屋掛在溫室外面,
他說:這樣就可以從溫室裡面觀察到鳥屋裡面小鳥築巢的畫面了!
(魚:不是每隻小鳥都像你一樣天真好嗎!)

果不其然,這種"實境秀"的鳥屋,根本沒有小鳥要來築巢!(後面鏤空的鳥屋,小鳥也覺得沒安全感吧!)

巫先生只好自己摸摸鼻子,將鳥屋後面的板子重新釘回去。

圖:掛在溫室外面的鳥屋

等啊等~
半年過去了....
隔年春天四月,一隻藍山雀公鳥(?),(藍山雀公母都長一個樣)傻傻地跑來我們鳥屋外面,據守旁邊的樹梢,放歌高聲鳴唱,想必是要吸引另外一伴來共同築巢。


圖:在雨中仍努力鳴唱、吸引異性的藍山雀

巫魚夫婦當然是又高興又期待,高興的是:可愛的藍山雀相中我們的鳥屋,而不是大山雀;
期待藍山雀可以找到伴,一起在我們陽台上的鳥屋築巢孵育小寶寶。
這隻藍山雀帥哥,經過一個月的鳴唱加上不斷與我們的房門玻璃倒影奮戰(鳥屋旁就是我們通往陽台的玻璃門,天氣好的時候,藍山雀就會看到玻璃門上陽台跟自己的倒影,以為是另一隻藍山雀來搶地盤),
這種令人困惑的狀況下,這隻帥哥最後還是棄我們的鳥屋而去.....

歲月如梭....
又經過一年多.....鳥屋都快發黴、長苔癬、變蜘蛛窩了....仍無小鳥聞問.....

直到去年的冬季十一月底.....
我坐在我的電腦桌前望向旁邊門外的陽台,咦!咦!~


圖:從我電腦桌的位置往陽台看。

哇!驚喜!
兩隻出雙入對的藍山雀跑來看"房"啦!
(之前,我還跟巫先生說:我們要不要張貼"空房出租啟示"啊?(慕尼黑的出租房子可是很搶手的喔!)而且房客只限"藍山雀")


圖:跑來看房的藍山雀夫婦。
  
    德國的十一月正是天寒料峭,適合窩在溫暖室內的季節。
巫魚夫婦倆也不例外,因此較少到陽台走動,加上陽台上的植栽都在休眠,不用澆水,所以這看似安和寧靜的假像,吸引了這對藍山雀來試探這間鳥屋。
 
沒觀察過藍山雀繁殖,所以有點疑惑:怎麼這麼早就到處找築巢地點了?不是等到春天繁殖季嗎?
只見戶外10-0度的低溫,鳥類還是在活動。

而"安詳的陽台假像"繼續延續到一月中,因為巫魚夫婦十二月中到一月中不在家--去澳洲了!

應該是這關建的寧靜時刻,讓這對藍山雀夫婦決定入住巫魚夫婦的"鳥房"......
 
我們回來後,驚喜地見到這對夫妻還在,只見牠們倆努力的啄著我們的鳥屋入口.....上啄啄、下啄啄、裡啄啄、內啄啄....~~"藍山雀變啄木鳥了~~"
(巫魚:喂!不要作"奧"房客耶!)
鳥屋入口周圍的木頭被一點一滴地啄掉.....

 
圖:努力的啄掉入口的木頭


圖:"努力的啄、拼命的啄...",鳥屋的入口已經面目全非了....


圖:站在鳥屋旁的枝頭鳴唱 


 圖:三月的初春,啄完洞口後,公母鳥開始忙碌的來回啣巢材到鳥屋裡。 


圖:我們來看看這對夫妻築巢的成果(這是小鳥全家離巢後,我們打開鳥屋觀察),柔軟的毛絮、枯草編織成蓬鬆緊緻的巢,躺臥在鳥屋底,再補綴上綠色的苔癬,看起來就像舒適的彈簧床....

因為沒辦法看到鳥屋裡的狀況,所以也不知道這對夫妻已經進行到何種階段了?
僅能從牠們的行為來猜測....
四月底,夫妻倆開始頻繁的捕捉毛毛蟲....嗯!應該是小baby已經孵出來了,靠近鳥屋還可以聽到細細的鳴叫聲.....
 圖:捕食蜘蛛跟毛蟲

 
圖:捕蜘蛛

 
圖:抓到超肥毛蟲(夜蛾科的)

圖:尺蛾科的幼蟲:尺蠖,也難逃鳥嘴!

  
連續三個禮拜(從四月底到五月中),白天公母鳥來回不停輪流的啣著毛蟲跟蜘蛛餵食寶寶。

 圖:鳥屋旁,我編的籬笆剛好成為這對夫妻進鳥屋前的停棲點。

 
圖:公母鳥同時回到鳥屋時,會有煽動翅髈的動作,是告知另一伴嗎?(我回來囉!)

圖:偶爾鳥爸媽會將寶寶的便便啣出巢外。而且這對優良房客從不會把大便丟在我們陽台上喔!^^(不知道丟哪裡去了?)

五月中,我聽到寶寶的鳴叫聲越來越大聲、聲音也越來越像成鳥的音質。

在五月16號那天清晨,天氣晴朗,我一如往常地早起坐在電腦桌前,看向陽台上的鳥屋.....
突然一個小腦袋瓜探出洞口,又縮回去....
難到??!!....藍山雀們,你們要跟我們說bye bye了嗎?

第一隻勇敢的寶寶攀在洞口,探頭探腦,猶豫了一下,飛出鳥屋,站在旁邊的籬笆上一下下(時間短到我來不及拍照),然後就跳下三樓去了(哎!哎!不是自殺啦!人家寶寶可是滑翔到下方院子的樹叢裡呢!)

 圖:我是勇敢的老大喔!第一名!

第一隻跳出來後,隨後第二、第三隻也快速果決的從鳥屋衝出來,一刻也不停留的飛到樓下去。


圖:鳥爸媽抓蟲回來,剛好還剩幾隻不敢飛出去,就順便餵吱吱叫不停仍在巢裡的寶寶。

緊接著老四,喔!有點膽小喔!頭進頭出洞口好幾次,猶豫了好久,才衝下去...

還有嗎?到底有幾隻寶寶啊?我不禁也開始好奇囉!

嗯!原來是五小福!鳥屋內剩最後一隻了!
形單影隻的老么,看其它兄弟姊妹都出巢了,就算再膽小,還是要硬起頭皮跨出那一大步.......


好不容易飛出巢,膽小的老五站在我們的籬笆上好久,不敢往下飛。
親鳥飛來旁邊引導,最後小小鳥一股作氣,奮力往下跳,跟下方的家人會合,展開牠們的未來"鳥"生。
希望牠們能成功長大、繼續繁衍下一代....

這感人的一刻,只有早起的我親眼目睹、獨享,巫先生還在昏睡中.....~~"

等巫先生起床後,
魚(驚訝、不捨狀):可惜!你知道嗎?我們的藍山雀寶寶已經長大,清晨通通飛光光啦!
巫(天真狀):不要擔心!牠們還會自己回來啊!
魚:是啊!是啊!全家大小還會飛回來,帶著小禮物(肥美鮮蟲),排排站,跟我們鞠躬道謝哩!~~"



 
看著上面三張"在罵人"的親鳥藍山雀(因為牠發現我站在溫室裡拍照,便停在籬笆上,嘰嘰啾啾、緊張地在那裡警戒),還是那麼可愛啊!

每當路過附近看到藍山雀成鳥帶著亞成鳥在樹欉覓食,我們都會想像是從我們家鳥屋飛出去的小小鳥們.....
藍山雀夫妻,歡迎你們明年繁殖季的時候再回來當我們的房客喔!

****************
藍山雀小檔案:
學名:Cyanistes caeruleus 
英名:Eurasian blue tit

德文名:Blaumeise

分佈在歐洲、西亞。
(資料參考維基百科)



   

台長: 小魚
人氣(8,454) | 回應(8)| 推薦 (5)| 收藏 (0)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德國動物 |
此分類上一篇:春天的白色小鴨--白頰黑雁與疣鼻天鵝

吉米布萊特
好棒的一篇..
2014-08-04 12:11:01
版主回應
感謝吉米的稱讚^^
2014-08-11 00:47:13
shang
哇!好精彩!按讚!^^
非常感謝分享!

前一陣子台灣颱風,小陽台的釋迦樹三百多公分了
還挺著,歷經3年無數的颱風了,
樹頭上都有一些食客蟲蟲...

早上...小鳥都會來巡樹頭,上看下看的,
小鳥還會鑽到樹葉下看一下,把蟲蟲捉出來吃,
很有趣,不過也有躲過的,
那些很像樹枝的毛毛蟲,有時連我也看不出來,
應該是蛾的幼蟲!
2014-08-06 04:40:11
版主回應
謝謝shang的讚美^^

其實只要周遭有植物,一些小動物就會跟著過來活動,
生活中就是因為有這些動物來訪,增添許多樂趣!
2014-08-11 00:49:57
shang
這星期農民曆上...立秋了!好快喲!
上上個星期...就發現附近燕子巢的小鳥們
早不見了,應該也是全家準備過冬去了!

鳥兒們會回來,蝴蝶也會唄!
前幾天花盆的桔科(才十五公分左右高)
冬天吃桔子...仔仔夏天長出來的,

看見二隻鳥糞把它們吃成禿頭了!
有一隻前天已變成綠大頭,但是...
我又看見小虎....這二天已不見綠大頭,
不知是變蛹了,還是變成小虎的點心?

我那小小的小花盆,也曾養出三隻鳳蝶,
這一回不知是不是牠們又回來生的鳥糞毛毛蟲!
2014-08-06 04:50:08
版主回應
立秋!真的時間過好快!一年的夏天又過去了@@

可惜我們這裡沒吃柑橘的鳳蝶,不然我們家裡用橘子種子播出來的柑橘樹就可以來養了!殘念!
2014-08-11 00:52:50
阿端
前陣子很多人分享各種不同的鳥的育雛畫面
鳥兒們實在太可愛了

很久以前,我有一個院子,院子有一棵木棉,有一對烏秋在哪裡築巢,下大雨的時候,我就注意烏秋會不會坐巢,會繼續ㄟ~可是不知為何有一天棄巢了。
2014-08-07 06:55:41
版主回應
春天正是鳥爸媽最忙碌的時候,
我們這裏的公園還可以看到大山雀、茶腹鳲在人工鳥屋育雛!

這裡小鳥如果在住家旁邊樹上築巢,最容易被貓盯上,貓很會爬樹,馬上就破壞鳥巢囉!
不過烏秋攻擊性比較強,要小心一點!^^
2014-08-11 00:57:32
姥姥
ㄏㄚˋ~
換刊棒啦!
好看好看!!
其實這篇有一些我都直接跳過浪過
雖然很喜歡看那些鳥
但是牠咬的東西實在不討姥姥歡喜ㄋㄟ~
你很有耐心ㄋㄟ
這樣一篇要拍好幾個月吧?
而且超厲害的每張都很美柳~
給你拍拍手喔!!
2014-08-18 12:40:57
版主回應
謝謝姥姥稱讚^^
這是最近德國中南部的天氣,陰晴不定啊!雷陣雨都下好大@@

我猜也是啦!姥姥應該會跳過的!^^
喔!這篇的照片是連續兩年挑出來的照片,
我是等我們家鳥屋有小鳥育雛後告一個段落,才整理一下PO上來的!
而也因為換了相機,所以拍起來的小鳥照片品質比以前好!
感謝姥姥捧場!!
2014-08-19 04:49:48
愛玉
好精采的藍山雀紀錄報導阿.
花了你很長很長的時間觀察記錄的吧!

PS: 我這大半年來每看電腦就開始暈眩.只好暫時把寫部落格跟逛部落格的興趣給放下. 最近終於重出江湖啦!!
2014-11-07 15:54:41
版主回應
恭喜啊!我最近也不太更新文章了:(
哈哈(苦笑:)
2014-11-23 05:25:33
淑均
好久沒來看妳了,文章和圖片還是很棒,尤其是這篇生態觀察紀錄真是太精采了,要拍拍手喔!
我的部落格也是停擺好久,回台灣後根本沒時間,還好老天眷顧,讓我又能休息幾年,現在在荷蘭有時間又可以開始記錄人生囉!
2014-11-14 23:43:46
版主回應
謝謝淑均!

知道你們在荷蘭是因為這次回台灣跟群健見面才知道的!
上去你的部落格又看到你PO了很多新生活的新文章,看到晴晴長好大了:)十間過好快喔!
我現在到慕尼黑植物園可以免費了!(他們是我們的姊妹機構)只是工作忙也很少過去閒逛了!
2014-11-23 05:37:31
阿端
小魚,早安。

哈,台北時間。
2014-11-23 07:30:46
版主回應
阿端姐,
你怎麼把部落格當facebook使用?!!

現在這裏是中午,台灣應該是晚上了!
2014-11-23 18:13:3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