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1-05 22:57:29| 人氣4,324|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尋菇去-傳說中的石蕈Boletus edulis (美味牛肝菌)(上)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各式牛肝菌放在籐籃裡,好一幅"秋天"的畫面。^^

去年秋天我們開始新的野外活動:「賞」菇,為什麼不是「拔」菇呢?

 

我們兩個門外漢拿著圖鑑在那裡比來比去,辨認不出幾種,小心謹慎的小魚哪敢輕易拔來吃,可不想一翻兩瞪眼,成為"菇下亡魂"--可不能開玩笑的(不然嚐遍野果的我,也不會到現在還活跳跳),

 

而樂觀的巫先生每見到一種就說:這是可以吃的,趕快拔起來!(魚:喂!這位先生,你不知道翹辮子幾次啦!還是我「特別煮給”你”吃,我可不吃喔!」

 

--這時候終於可以感受巫爸媽當年對年輕巫先生自己拔回來的菇的驚恐了)

 

 

圖:這一定可以吃啦!巫先生斬釘截鐵的說。

各位請不要相信他,他是研究蝴蝶跟蛾的,可不是研究蕈菇的專家。~~

 

圖:這是去年採回來比對圖鑑用的菇,最後又回歸大自然了。唉!去年是開始"研究"跟"拍照紀錄"菇菇的第一年,還沒進入"採菇樂"的行動中。

 

去年唯一敢吃、確定的,數一數也只有兩種,而且不是野菇中的極品。

 

小魚心目中野菇極品非「石蕈」莫屬,剛長出來的石蕈矮矮胖胖,像雪人一樣可愛,擺在攤位上的價格則讓人怯步。

 

去年我在慕尼黑市中心的維克圖阿連市場,終於忍痛買了兩個(一方面這樣才好意思拍照,另外則因為沒吃過,看起來像杏鮑菇一樣可口,讓人流口水呢!)。

 

嗚!嗚!兩個就要五歐元!買回來用奶油炒一炒,縮水,跟來訪的朋友分享那不到兩口的石蕈,真的是甜美順口,頗像杏鮑菇的口感,極品!

 

圖:剛出土的石蕈,白白胖胖很可愛!

 

圖:市場裡販賣的石蕈(美味牛肝菌),都是野採的,只在每年的秋季才能吃的到新鮮的--季節限定!

 

圖:左後方這幾籃是其他不同的牛肝菌。

 

有沒有發現?為什麼上一張照片的石蕈是切片或切塊賣?而這張照片的橘紅色牛肝菌卻是一整個在賣? 答案在我文章的下集揭曉!

 

圖:也是秋天才會出菇的雞油菌,產量比較大,價格比石蕈便宜許多,連一般超市都有機會買到,石蕈則是"想吃不一定買的到"。

 

 

無頭蒼蠅亂亂飛

 

魚:喂!我們就像「無頭蒼蠅」一樣耶!

巫:????(外國人可不了解我們的成語^^)

魚:就是沒有頭的蒼蠅,看不到路,亂亂飛,比喻浪費時間,一事無成(魚的每日一辭,請配上古早以前電視台”每日一辭”的配樂)--

 

我坐在車子裡抱怨,今年已經跑了好幾個森林,不是時間太早,不然就是一些「雜菇」(其他菇菇們,對不起這樣稱呼你們!你們真的很難認啊!),我的「石蕈」在哪裡?

 

今年我的雄心壯志就是要找到傳說中的美味石蕈,但是到九月中連個鬼影子都沒有,不然就是看到被人捷足先登,所遺留下來的石蕈殘骸。

 

圖:最近整理去年的蕈菇紀錄照,竟然發現有一顆美味石蕈就在我們的眼前,兩個門外漢竟然不認識,啊~

 

圖:令人捏一把冷汗的無知兩人,竟然開心的以為這種"苦牛肝菌"是石蕈,不僅猛拍照,還努力將所看到的都拔回家,準備下油鍋。

後來在烹煮之前還是拿給巫先生的同事鑑定(因為我還是覺得怪怪的@@)。所以它們又被送回老家了~

 

 

噓!秘密!

 

辨認可食用的菇就跟辨認植物一樣,最事半功倍的方式就是有專家親自帶著,野外實地教學,馬上增進一甲子的功力,比自己摸索、看圖鑑看到眼睛脫窗快多了。而且加上同一種菇會有稍微不同的個體差異,更增加難度。

 

我已經厭倦當無頭蒼蠅,逼問巫先生:你的朋友應該有人知道哪裡有石蕈吧

巫:朋友甲知道,他說他常在他住的附近森林採。

魚:趕快打電話給他,請他告訴我們地點在哪裡,跟他說如果我們發現一百顆石蕈,我們會留一半給他。

巫:他一定會將我們的眼睛蒙起來,然後才帶我們去那個森林…(因為那個朋友看起來賊賊的)。

 

美味的石蕈是採菇人的第一順位,這位朋友甲也跟巫先生說過:採菇他”只”採石蕈。

(魚:不知道是因為常識不足,不敢採其他的來吃?還是因為石蕈太美味,不作其他選擇?)

 

所以就可知道採菇這件事,大家爾虞我詐、競爭多麼激烈了吧!每個人的私房秘密地點,哪會跟別人透露呢?

 

「秋天拿著藤籃,快樂的到森林裡採菇」,在我公婆家的森林週遭可看不到這美麗畫面。

 

我們常見當地人兩手空空(塑膠袋跟小刀偷偷放口袋)或背著小背包到森林呈「散步」或「做森林浴」狀,

咦?出來怎麼拿著一袋塑膠袋,裡面還裝著「順便」(其實是找的要死)採來的美味石蕈。

 

根本沒有人要拿著那「顯眼的籐籃」,昭告天下:我要來這裡採野菇囉!

 

~待續~

 

     ************************************

 

巫魚夫婦能如願採到傳說中的"石蕈"嗎?

請見下集~

 

(應該大家都知道結果了吧!我前幾篇文章就說溜嘴啦!)

 

 

台長: 小魚
人氣(4,324) | 回應(6)| 推薦 (5)|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德國菇菇 |
此分類下一篇:尋菇去-傳說中的石蕈(美味牛肝菌)Boletus edulis (下)
此分類上一篇:菇界名模--毒蠅傘Amanita muscaria (Fliegenpilz德)

阿端
有趣呀!你們的採菇樂~
這有點像我小時候白露之後的採竹筍
早起到竹林裡
看不到筍了,只看到筍頭
有人比我先了一步呀

小魚,去上班了哦
聽你的分享
德國生活好像也大不易?
甚麼都貴森森
我只是去旅遊幾天,就覺得台幣真不好用
2011-11-06 08:56:56
版主回應
沒錯啊!就是那種"被別人捷足先登"的感覺,只是找菇更漫無目標,挖竹筍還可以找竹叢,菇的話,則不知道它們會從哪裡蹦出來!所以有時候真的是健身啦!

什?連到西藏,台幣都不好用?!他們的物價也越來越貴啦?不!應該說是我們的新台幣越來越薄啦!~~

嗯!這裡的物價水電電話費交通等都很貴,所以到現在沒存什麼錢啊!德國人賺的多(跟台灣比)也花的兇,如果沒有有錢的爸媽或家族做後盾,一般收入普普的工作,也是存不了什麼錢的月花光一族!
2011-11-07 03:58:47
Rachel
羨慕呀!! 有瞭菇人帶路, 即可採到真味美菇, 又充滿野趣...
Rachel 真的不識石菇阿, 上次在市場看到, 以為是杏鮑菇, 也是買兩大個, 切厚片, 稍烤, 再沾醬油膏吃, 才在想, 怎麼那麼香甜.... 不識珍品, 下次知道了.....
2011-11-06 20:01:58
版主回應
是啊!滿幸運的^^

石蕈第一眼真的讓人覺得很像杏鮑菇,都胖胖的。
不過石蕈太老也不好吃,會軟綿綿的,就要曬乾再來烹煮口感比較好!
2011-11-07 04:02:10
KENJI
真是有趣...
真是太有趣了
下回您就變成菇菇及菇料理逹人了
祝福囉
2011-11-07 09:18:40
版主回應
是啊~
如果沒被我玩膩或吃膩的話!

謝謝!
2011-11-09 04:05:57
倒數第二張用啥軟體處理的啊?(有菇菇對話的那張)
2011-11-11 20:12:47
版主回應
我是用最簡單原始的軟體啊:小畫家paint
去加上那些對話的!
2011-11-12 05:08:15
阿端
去西藏旅費與去歐洲相當
但吃的菜呀!只能說大部分奇差無比
說因是高原,甚麼都是外面運來的,就很貴了
但手工藝品倒是不貴,只是很多假的
分不清也不敢隨意買

現在台灣年輕人,沒有有錢的爸媽也是很辛苦
2011-11-11 22:41:22
版主回應
有道理!為了要應付觀光客的嘴巴,還是要從外地運很多食材過來!所以就貴了!

怎麼全世界都一樣~~ 那個"靠自己努力打拼成為有錢人的時代"已經結束了!
2011-11-12 05:12:51
肖晓
羡慕,瑞典也有许多野菌菇,从来没敢采,怕有毒。
2017-12-28 07:18:04
版主回應
謝謝來訪!
我想當地應該有辯識野菇的團體或課程,如果有興趣,可以試著去參加,尋菇非常有樂趣的!
2018-01-16 05:32:0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