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26 19:09:23| 人氣1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見弟兄的窮乏

看見弟兄的窮乏  約翰壹書三16-17

94.10.23

壹、前言

  如果,老人獨居算是一件悲慘事,那麼基督徒是否該將雙手攤開來,輕輕地觸摸像這樣的群體。如果,一個人(不論是老人或年青人)身體失去能力躺在床上,只能依賴家人餵食,還有清理身體及衣物,那麼基督徒是否該將雙眼落在這群人身上。在這世上有許多許多令人悲傷的事,是一般人無法去體驗。人總不希望痛苦的事落在自己的身上,總會想盡辦法逃離難過的事物。

  在服侍神的工作裡,我曾經遇到一位婦女經驗到人生極度難過的事,她所經驗的猶如聖經中「約伯的故事」一樣,只不過這位婦女失去的是二位兒子。這位婦女的先生很年輕就去逝,她一人獨自扶養兩位兒子。她的房屋座落在山區偏遠的地方,要到達那裏只能用走的方式。她的房子是早期台灣的土厝,裏面只有兩個房間,一個客廳,客廳裏陪襯的只有幾張早期鄉村用的椅子。

  今年的一月第一次遇到這位婦女,那時她正辦理喪事,原本我很高興的想訪視,但看到她正處難過的時刻,就沒有多留時間與她談話。後來,在七月份我再到那裏去訪視,這位老人家面帶笑容的迎接我,可是我看得出來她是強忍著痛苦擺出笑臉來。在講話的當中,我偷偷地將眼睛向著週遭的環境瞄一瞄,發現遍地都是使用過的東西,餐桌上是已吃過且發霉的食物。當時,我心想這位老人家如何的生活啊?她活的快樂嗎?她好嗎?
  有一位老人家寫了一篇日記,日記本上記載著某年某月某日的心情。日記本上寫:「我到底是在創造快樂,還是製造痛苦?我努力拼死拼活的工作,忘記自己超時工作,心想要讓孩子們有出頭的一天,給孩子一個無憂無慮的環境,創造他們個人的美好前途。而今,孩子一個個遠離家鄉遠渡重洋,開創了個人的前途,卻獨留我這老人家獨守老屋。陪伴我的是一條老狗、老房子、老椅子、和一張陪伴我的舊木床。我的老天爺啊,我做錯了什麼嗎?請你告訴我。」

本論:看見弟兄的窮乏  耶穌在傳道的時候,祂總是在祂的教訓中記念那群深處在苦難的人,祂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十一28)。」耶穌走遍城鎮或山上,許多的瘸子、瞎子、啞巴及患各種病症的,他們都從耶穌那裏得到安慰與醫治。耶穌的門徒經驗到他們的老師,是如此地愛上帝所創造的人,不分種類、不分顏色、不分貧富,耶穌的愛深深地觸動了他們的心。

  「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凡有世上財物的,看見弟兄的窮乏,卻塞住憐恤的心,愛神的心怎能存在他裡面呢?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這是約翰的信仰勸勉,他勉勵我們做為基督徒的盡全力愛那群窮困的弟兄姐妹。

  約翰知道信從耶穌愛人的精神做為一生服侍主的目標。所以,再一次地將耶穌為人捨命的情境,坦白顯露在基督面前。希望這群愛主的弟兄姐妹們,在看見耶穌的同時,也能看見窮乏的弟兄。約翰說:「凡有世上財物的,看見弟兄的窮乏,卻塞住憐恤的心,愛神的心怎能存在他裡面呢?約壹書三17」。一個人擁有世上的財富又愛主上帝,卻沒有悲天憫人的德行,怎能稱得上是愛神的人呢?

  愛上帝、愛主耶穌的人,應當是怎樣的人?約壹書四7-8說:「凡有愛心的都是由上帝所生的,並且認識上帝。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上帝,因為上帝就是愛。」約壹書四20說:「人若說『我愛上帝』,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看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上帝」。政府在推動社會福利中的「照顧計劃」的時候,總是先評估個案的痛苦指數是多少?有沒有超過痛苦標準?或者是不是符合被協助的條件?弟兄姐妹,耶穌從來沒有拿起筆來問在痛苦的人說:「我先來測一測你的痛苦指數是多少?再考慮要不要給你禱告或醫治你」。
  我曾經多次體驗到一種值得被傳述的動作,就是握住軟弱人的手,與他們同心祈禱的情形。我可以感覺上帝的愛通過我的手,流通到那位真心期待耶穌能愛著他、體會他的人身上。我不吝嗇的將主的安慰傳給軟弱的、心靈憂傷的人,因為他們需要安慰。

  教會是一個愛的團契,團契裏頭有來自各種不同環境的基督徒,有得生活富裕,有的則不然。有得生活閒情逸致,有的整年無休日。保羅常比喻教會是一個身子,且有許多肢體結合(哥林多後書十二12),這些肢體必須聯合相互支援,才能共同完成所要達成的目標。

  教會猶如人生的避風港,是上帝留給世人的禮物,因為神早已知道世界會因人的知識、智慧,以及創新與求知的心,總會帶來世人不可預知的缺憾,與脫離社會的遺憾。教會要敞開大會,伸出基督愛心之手,網住一群社會中被遺漏的人,同時也要網住一群心靈困苦的心。用愛主的手摟住憂傷的人,用愛主的雙眼看見弟兄的困苦。願主愛人的心在我們的生活當中。

台長: 九如教會
人氣(1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講台證道 |
此分類下一篇:用生命影響生命
此分類上一篇:順服是必須學習的功課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