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1-13 00:00:03| 人氣1,1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找到限制 找到自由

創世記二8~15、加拉太書五1~15      謝拱德牧師

小時候還未讀國小前,我常常和鄰居同年齡的小朋友在家門口一起玩,我母親擔心我會隨著鄰居小朋友四處遊蕩不見人影,於是就在家門口空地上在連接的路口上畫一條線,禁止我踏過去,那時鄰居小朋友常笑我那一條線都不敢踏過去。有一次在大家慫恿之下踏過那條界線去台南圓環看布袋戲,甚至還帶著才三歲多的妹妹一起去,所幸五十年前的台南只有腳踏車和牛車,當時我專注看著布袋戲,不知妹妹因人小擠不進來,就站在圓環外面哭(現在的快車道),直到我母親把我抓出去,我知道「事情大條了」,這件事之後,有一陣子那條界線改成家的大門,直到母親認可我外出的距離。

通常來說,我們以為有了限制就不會有自由,因此人都不喜歡受到限制,若是生活上有所限制,就以為會失去自由,於是對「限制」就有負面或是不正確的看法。報載一位十七少女因父親指責她太晚回家,這少女認為父親管得太多,於是負氣之下瞞著家人騎機車外出,卻不幸發生意外,她父親說:早知道就不要因為晚回家罵她,可能就不會發生這個意外。因最近在牧會上剛好在幫忙處理類似的事件,個人就在思考,為何父母親對未成年孩子原是出於關心的提醒,而孩子卻是認為那是一種行動受到限制沒有自由!所以要如何讓孩子知道父母親所給予的限制,只是出於保護和關心,而不是要剝奪孩子的自由。

有人認為限制就是一種束縛,會使人在生活上產生許多不辨,而自由應該是人的基本權力,不應有任何人,宗教或政府來限制我們的自由。有一些慕道友遲遲還未受洗的原因之一,就是擔心一但受洗成為基督徒後,就會失去自由,以為聖經中說的十誡,耶穌的教訓是限制基督徒的行動,豈知上帝對我們的要求是在限制要保護我們。

上帝對人類第一件限制的事

    舊約創世記中記載上帝將人安置在伊甸園中,然後上帝對人第一件所限制的事,就是那顆分別善惡的果子不可吃。雖然有關這個故事已經有許多聖經學者或是神學家的解釋或詮釋,然而還是不少人質疑為何上帝要將那不可吃的果子栽種在伊甸園中,只要上帝規定不能吃的不能用的,通通不要出現在伊甸園,那夏娃、亞當就不會去吃,也就不會犯罪,也就不會後來世界搞的烏煙瘴氣的。的確從字面上我們很難了解這個故事。

    但是,在伊甸園故事中,個人所領受的是上帝給我們劃一條線,是一個限制,是一個界限,而上帝讓我們可以選擇接受或拒絕。上帝說:「你不可吃」就是一個禁令限制,伊甸園的故事不是去探討了解為什麼那顆分別善惡的果子不可以吃,而是這個故事讓我們了解人本身所處在的世界就是有限制的!

人所要面對的限制

1壽命的限制

  詩篇作者說人一生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以到八十歲(詩篇九十篇)雖然今天醫學比過去發達,人的壽命比過去長,現在百歲人瑞已經不稀奇。不過,無論醫學如何發展找尋人類不死長壽的方法,人的壽命必然有它的限制。

2身體的限制

  無論你有多忙,你還是必須要休息,吃飯。個人未曾聽過有人忙到不休息睡覺的,只能說他睡的時間較少。雖然主耶穌曾經禁食四十天成為基督徒信仰上的模範,但是人身體面對疲勞的限制也是有界限的,畢竟我們還是土所做的器皿。

3知識的限制

  沒有人可以通曉上帝所創造這宇宙所有的知識,就算是現今的博士也都是學有專精之士,也無法通曉所有的這宇宙間所有的知識,人必須謙卑於上帝面前,知道自己的無知和有限。

4社會秩序的限制   

  社會規則和法令雖然不是真理,但規則和法令是所有居住在同一地方的百姓必須要遵守的規範。例如交通規則,你總不能在台灣開車靠左邊,騎腳踏車或機車上高速公路,這是維持交通的限制,並非限制你行動自由。

能突破限制嗎?

   若是有一種限制,是讓人民失去民主的自由,或是沒有信仰的自由,就是我們必須來爭取和突破的。早年台灣還有戒嚴令時,就有一群爭取自由之士衝撞當時戒嚴體制、突破限制來爭取民主自由。這種妨礙人自由成長的限制與上述人必然面對的限制是有所不同的。

    使徒保羅向加拉太人傳福音時,強調恩典之道和律法之道是互相對立的。採取服從律法之道的人,基本上的錯誤就是認為自己所做的在上帝眼光裡就能獲得一切功績。相反的,藉著恩典之道的人,是把自己本身和自己的罪交託在上帝的手中所以保羅才會說,若行割禮,基督就與你們無益了。另一方面來說「若行割禮,基督就與你們無益了」卻是一個新的界線或說是限制

    在基督教派中有的教派會爭論怎樣的洗禮才是有效的,曾有青年問我長老會洗禮時,牧師只用幾滴水能夠洗淨嗎?為何不採取浸水禮。其實長老會也可以進水禮,只是因為我們所強調如同保羅所說,受洗是信仰的表態,是在上帝和眾人面前誓約,最重要是將自己本身和自己的罪交託在上帝的手中,因為這是一個恩典,並非用多少水才能洗淨你,保羅打破一個限制,然而卻有一個新的「」限制。

要找到自己(基督徒)的限制

1 新的誡命

  主耶穌說:「你當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上帝。此個誡是大的,也是頭一個,第二個也相親像,是說,你當愛鄰舍親像自己。此二條誡是全律法與先知之總跟頭。(馬太二十二37~40)

  又說:「我以新誡命給恁,就是恁當相愛,親像我曾愛恁,恁也當如此相愛,恁若相愛,眾人要由如此知恁是我的學生。(約翰十三34~35)

    對基督徒而言,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上帝」就是一個很重要的界線或說是限制。最近教會一位姊妹生病四個多月,因進出醫院多次,於是左鄰右舍大家都來關心,有人提議說應該換別的神拜拜看。我也對主說:「主啊!讓我們可以榮耀你的名,做見證」。個人常在勉勵中對生病的弟兄姊妹說:生病絕非上帝的詛咒,而是我們身體上的限制。」無論遇到任何艱苦困境,堅持信仰不離開上帝,才是我們基督徒當守的誡命。

2使徒保羅也說:「弟兄們,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事。因為全律法都包含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你們要謹慎,若相咬相吞,只怕要彼此消滅了

    個人在教會中發現一件事不可理解的事,就是教會中也會發生弟兄姊妹之間彼此有嫌隙。個人認為每個人個性、見解或有不同,但是不應該成為我們仇視對方的理由。以前曾有一位青年,禮拜結束後我向他請安,不料他卻回我一句「哼!」讓我好幾天睡不著,試想究竟哪裡得罪了他,下一個主日禮拜後,我決定要問個清楚,我問說為何上禮拜我向你請安,你卻「哼」呢?他說:「哼!哪有?」後來我們較熟識我就知道「哼」是他的口頭禪,到現在他也很難改過來,不認識我們的人,若是看到聽到我兩人打招呼,會以為我們兩人有仇。

    我要說明的是,我們要先以愛為出發點,去認識了解對方,這樣彼此的誤解就會減少。若是我們不能遵守主耶穌愛與赦免的要求,誠如保羅所說:「你們要謹慎,若相咬相吞,只怕要彼此消滅了」

找到限制才能找到自由

    有人在婚姻上不知界限和限制在何處,或是越過那條限制的線,如此婚姻當然出問題;有人在事業上無視道德良心的限制,為了賺取更多利益來超越界線,就像最近頂新魏家商人用假油、餿水油、飼料油賣給我們吃;有年輕人在愛情學分上不曉得限制在哪裡,最近因分手而發生情殺命案在電視媒體就有三件之多;台北捷運殺人事件,被害人與凶手並不認識,兇手只是想做一件「成名」之事,這一切都是自己不清楚自身的「限制」在哪裡

    人若知道自己的限制在哪裡,那麼就能找到真正的自由。小時候母親為保護我所畫的那條界線,隨著我年紀長大,那條限制的線就一直在擴大,因為母親知道我已經清楚知道自己的限制在哪裡,上帝的要求是我們基督徒所要清楚了解的限制。這限制不是綑綁,而是使我們信仰更為堅強,知道主耶穌是疼愛我們的。

    心理學家也是基督徒亨利克勞德和約翰湯森德合著幾本書,如:為約會立界線、為婚姻立界線等書,就是在提醒,當人知道一件事情的限制在哪裡,以及自己的限制在哪裡時,就能知道所謂心靈平安、真正的自由的意涵了。

台長: 九如教會
人氣(1,1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講台證道 |
此分類下一篇:生病不是咒詛
此分類上一篇:意外的人生&靠主的人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