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5-25 18:36:44| 人氣2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路繁花相送----孩子們的⟨我的夢想⟩或⟨我找不到夢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畫名:阿爾花園小徑。畫家:梵谷。出處:https://www.ss.net.tw/paint-157_130-8675.html

 

畢業季即將來臨,鳳凰木冠上開著蕊蕊艷紅的花朵,風吹飄下,對畢業生灑落片片祝福,期盼下個階段的他能夠順遂,未來的風景能夠如鮮花一般一路盛開、明亮。而走過路樹下的他們,面對新的環境或許感到徬徨,或許還沒想通, 或許已經懷抱遠大夢想,積極奔赴,我們都知道在某一個時刻,我們必會成為走過樹下的那一個人。

因此,透過書寫我的夢想想像和擘劃,慢慢引導孩子思考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要透過什麼方式達到訂定的目標。能在當下立刻找到夢想之路的孩子,我們恭喜他,他的人生很明確;而目前找不到夢想的孩子,也不用擔心,透過生活經驗的積累,慢慢微調與修正,我們相信也一定能活得精彩喔。

和大家分享孩子的我的夢想我找不到夢想

➡︎➡︎⟨我的夢想    四年級   吳翊瑄

      每次出國玩幾乎都是去離台灣比較近的日本,即使那麼常去日本,我們家卻沒有人會日語,都要靠別人幫忙翻譯,當我們在討論要去哪個觀光景點時,啊!這個是什麼字?怎麼看不懂?

      我想成為我們家的翻譯員,這樣也不用一直找人幫我們了。我可以先從基本的對話開始學,再慢慢的學習更難的。每天學一些,這樣可以讓自己進步更快,也可以請家人幫我聽有沒有正確。不過當我遇到很難的句子時,彷彿就像一座火山一直噴出火焰,因為會覺得一時煩躁而唸不出來,很生氣。

      學日文時,有時候還會有不想學的感覺,但一想到可以幫全家翻譯時的榮耀感,就會鼓勵自己繼續學習。學著學著就感覺很熟練了。可是還是有學得不好的時候,我應該要多看見自己表現好的地方,才能學得更快樂。

      做自己想做的事時,就不會輕易放棄,但在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時,就可能會不想做。把日語學得更好是我的夢想,為了實現它,我會繼續做下去。

➡︎➡︎⟨我的夢想   四年級    溫彥期

      每次爸爸買回早餐後都會有人多拿一份早餐走,害我每天一直餓肚子去學校,我也不知道是誰,盲目亂猜犯人的話會被誤會,我決定我以後要當偵探,每天好好的練習調查線索。

      第一次練習時,我請媽媽在十個盲盒中放一顆球,只要我猜對了球的位置,就算過關。我覺得很簡單,但我想太多了,怎麼可能這麼快就猜對了呢!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的思考後,我終於知道背後原理了,因為媽媽在放球的同時留下了一絲絲的指紋,能夠發現這個推理連我都很佩服自己。不知不覺就來到第十次練習,雖然途中吃盡苦頭,但是這可是我的夢想,不能放棄。

      練習到二十次以後,不管再難的題目都難不倒我,甚至我學過的技巧都能運用到生活中,誰沒有把籃球放好都能一秒找到犯人,大家都請我去抓犯人,還稱呼我為大師呢!這時的我,回頭看以前稚嫩猜盲盒的樣子,讓我有了滿滿成就感,也感受到自己有偵探天賦是上天的賞賜。

      一個夢想要好好的完成,不能一下子去東,一下子去西,這樣根本無法專心完成它。我不是那種人,我的意志堅定,只朝同一個方向前進,不被任何事牽制、改變,接下來我會一直持續練習,朝著當偵探的夢想邁進。

◆◆⟨我找不到夢想     五年級   彭奕捷

      現在的我,就只像一本新的筆記本,上面沒有任何的顏色和記憶。小時候的我覺得有「夢想」就可以像大人一樣,想做就去做,不會受到任何的限制。但長大後才發現,有「夢想」是一件困難的事。

      來到上了學的年級,同時也逐漸了解這個社會,同時也逐漸了解這個社會就像一條大大的馬路,有好多扇門任自己挑選,每扇門都各有不同的行業,有的門外表有趣,門後卻是有如地獄般的練習。小時候,我想個機長,因為可以環遊整個世界,認識好多外國人,但飛機上的機關好多,我卻記不起來。我也曾想當一個廚師,可以做好的料理給家人品嚐,並成為家人的榮耀和全台灣之光,甚至是全世界的焦點人物。只可惜,沒人可以教我如何做料理。此時的我只能嘆氣,並努力先讀好書了。

      還有許多夢想之門我可以選,卻都不是我的興趣,本以為我已經在筆記本勾勒好夢想的雛形了,結果只是我畫錯了。擦掉他們之後,現在的我依舊只是一張白紙,甚至連顏色都還沒有上。

      「夢想」有時不能達到,會受個人因素或外界因素的影響。同時我們也發現有「夢想」且一直朝他邁進,是一件很難的事。不過只要一有夢想,就別放手,要勇敢去追夢,這是我給自己的深切期許。

★★⟨我找不到夢想     六年級   彭齡誼

      即將要升上國中的我,甚至連自己真正想要什麼都不知道,我的夢想就像改了一遍又一遍的草稿紙,思考了那麼多次,始終沒有找到答案。

      善變又悲觀的個性使我對未來充滿了擔心,雖然這件事離我還很遙遠,不必馬上做決定。但每當看見朋友都有各自的理想時,難免會有些迷惘,會常常在心中想著:別人都找得到,那我怎麼找不到呢?我也很希望,在成長的過程中能有一個想熱烈追逐的目標,但曾經的理想如今也不再是我的理想了,發現他們的瞬間彷彿是目睹一道彩虹,第一次發現時很新奇也很喜歡,但下次看見更吸引我的,便將它遺忘了,也會漸漸改變我的夢想。

      可能是因為我一直以來想要的太多了,但一次次的嘗試和努力後,發現好像都不太適合我。或許我應該自己尋找有用的辦法,可以從平常生活的興趣中去探索,或是主動去體驗新的活動,讓我發覺其實沒試過的事情也一定很好玩。

      我太過三分鐘熱度,每次都做一做就覺得不太好玩了,我應該在選擇夢想前先確認這是不是真的喜歡,會不會過一段時間就膩了?我相信要一路積極走下去完成目標,才會從凌亂的草稿裡找出並實現屬於自己的夢想。

♡♡⟨我找不到夢想     七年級    黃家嬅

       兒時我最常聽見那句:「你要不要學這個?」可令我意外的是我全都答應了,也許是當時不懂事,也許是真心好奇,漸漸的。我從一開始每個星期兩種不同的課增加到了五種,甚至更多。

      這樣的環境下造出了什麼都會一點點的我,原本走的那條夢想道路上又多出了很多岔路,每條路都彷彿爭相告訴著我它才是最好、最棒的,也不知道我是否真的受到了影響,我經常為此放棄了原來走得好好的路。正是我的不夠堅定導致夢想換了又換,直到最後我迷路了,又加上我不停地更動夢想的方向,使得行走的路途周圍早已塵土飛揚,更看不清楚也找不回原本走得好好的小路了。

      我想這並不是因為學了太多才藝的問題,而是自己太容易就被影響,現實中的我也是如此,總是容易分心,又會輕易地被別人的一句話所動搖。我也曾經想過去改變這個問題,但它似乎就像被卡在很小空間裡的物品,不管我如何移動它都始終拿不出來。這讓我想起了迷失在夢想道路上的我。我想夢想本來就不遠,只是太多的選擇卡在了通往它的道路上,最終把我一步步帶離開它,甚至漸漸遺忘了它。

      夢想原本就不是容易達成的事,它像一場漫長的馬拉松,比的不是誰有錢、誰天生就很厲害,它比的是誰更堅定、更努力。人生也是如此,我們會遇上很多選項,前方必然出現很多條吸引人的路,而我們要選的是真正熱愛的,才不會走著走著便遺失了它。

◆◆⟨我找不到夢想     九年級   楊舒寒

      夢想,就像是一本空白的筆記本,但對未來一無所知的我卻常常想在這本連格線都沒有的書上找到自己目標。

      有人說每個人都應該要有夢想,才能擁有追尋的動力,成為更好的自己,要先想到才能做到。曾經我的夢想是成為一名舞蹈老師,因為我很喜歡跳舞,但又想成為一名超級大富翁,這樣就有很多錢可以環遊世界,因為我喜歡出國玩,體驗不同國家的文化,但那只是我年齡還小的美好憧憬而已,隨著年齡增長,我學到的事物越來越多,漸漸的發現很多事情沒有想像中那般容易和美好,小時候接近夢幻的夢想也已不復存在,而現在的我雖然了解更多事情,卻找不到它了,每當看見輔導課的手冊上問:你的夢想是什麼?我總是遲遲無法下筆,那一本關於夢想的筆記本也依舊空白。

      但是當我正處在找不到、不知道未來如何是好的水深火熱之中時,某天腦海中突然浮現一個想法,而且是我有能力做的事,當時我的真的感到輕鬆和快樂因為我終於不是「空想」,而是真的有一件事可以做,就是學生的本分——讀書,充實自己,讓自己成為更有能力的人。當我真的開始行動之後,我勇敢地在我的輔導手冊上寫下「正在尋找」。也許我的見識還是太少了,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喜歡的夢想是什麼,但我不再像以前一樣害怕,因為現在的我每天都能不斷進步,而不是站在原地想著同樣的問題。關於夢想筆記本也不再空白,正記錄著我的成長和追尋過程。

      並不是每個人都要有夢想,因為找不到夢想並不可怕,要擔心的是為了找到還不存在的它而陷入自我懷疑甚至停滯不前,所以想做什麼事做就對了,也不需要在意他是否在追求夢想的道路上,因為真正的夢想會在前方等著,關於夢想的筆記本也會被記錄的很精彩。

◆◆⟨我的夢想     九年級   顏妤蓁

      無數的筆記本收納在書櫃中,在木製的櫃子裡佔了一席之地,有些本子翻開來是雜亂的塗鴉和寫太快而扭曲的文字,有些事還未完結的小說,還有幾本仍在那,等待我某天翻開,用筆描寫出自己的人生樂章。

      我的夢想是成為一個作家,在未來十年後誠品的熱門榜和博客來暢銷榜上必定有我的一席之地,我出的每一本書都翻譯成外文飛往世界各地﹔簽書會都要辦在台北小巨蛋,如此豪華的夢想,雖說是有點浮誇,卻是我從小到大不變的目標。我每個禮拜寫一篇作文和一首詩,並投稿到各種比賽,在同齡人還在寫講義、準備會考的時候,我在投稿,我想讓我和夢想的距離越來越短,我每寫完一篇文章都覺得,自己離成功又更近了一步。

      我並不害怕自己的夢想被家人或朋友嘲笑,夢想本身就是一種浪漫,是我身為藝術家賦予自己的浪漫。中國歌手大張偉曾說過:「想要心想事成的秘訣,就是只想能成的事。」越是理智的思考自己的目的,那根本無法對生活有更多的投入和靈感。藝術家不需要死板固執的理想,而是對自己未來的幻想,我們在這個規律死板的世界上行走,也只是為讓這枯燥的世界多出現一些精神花朵。

      我的夢想只是想讓自己的作品成為人們的精神糧食,無論世界對待自己多麼冷漠,別忘了我們都在向夢想努力,如果還沒成功,那一定是還沒有走到結局。

台長: 文學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