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10-08 20:25:27| 人氣3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孩子們的幸運魔法,無奇不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幸運,往往不會如人所願地從天而降,更多時候是因為我們的選擇與作為,捏塑了這個幸運誕生的機會。中壢教室學姐Crystal在最新的「水晶魔法石」專欄文章〈幸運配方〉裡https://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80746688,談及她如何在短短三年的時間,以堪稱曲折離奇的闖關方式躋身荷蘭的微軟公司,一圓人生的漂亮轉職夢想。

     Crystal開出的幸運配方分別是:無可救藥的樂觀、持續學習的進步心理、對任何事物保持開放的心態、不放棄夢想的耐心、將自己的經歷貢獻於世界。而在仔細閱讀她的文章後,我們將會發現她之所以能幸運成為微軟員工,有更多原因來自於她的用心和努力。

     和創作坊孩子分享學姐提煉出的五種幸運配方後,我們讓孩子書寫〈我的幸運魔法〉及〈幸運□〉,希望每一個孩子懂得細細凝視自己的生活,從中發現很幸運的日常細節,賦予更多的感覺和想法。也期待每一個孩子能跳脫「幸運只能漫長等待」的刻板印象,試著灌注主動的力量,加入自己的個性界定和詮釋。

    小五的奕嵐最近沉迷於閱讀外星人議題相關書籍,在作文簿上畫了可愛的UFO,好像這真的為他招來了幸運魔法,令人不禁莞爾。國一新鮮人苡嘉和國二的若寧都從友誼作為取材,苡嘉寫的是散發純純友愛與植物愛的〈幸運小樹〉;若寧則仿若歷盡人際滄桑,寫下被友誼悲摧刺傷的幸運體悟〈幸運刺〉。國二的艾倫從小就被大人殷殷叮囑「動作要再快一點」,這一次她以「慢」做為她的幸運魔法,向大人證明即使她慢慢來,仍能活得「慢中有序」且自信從容。

    讓我們一起欣賞這些孩子心中的幸運魔法吧!

 

我的幸運魔法  五年級  姚奕嵐

    老師走掉了以後,我馬上又翻到課本的上一頁,繼續畫課本上的外星大戰。

    自從我從學校的圖書館借到⟪UFO與外星人記錄大百科⟫之後,我開始每天在課本上畫外星人。我課本上的安平古堡、日月潭、海洋,全部都被外星人攻擊!但說也奇怪,我有話外星人的那天,就會發生幸運的事。像我剛才在作文本的第五行上畫了一個幽浮,我現在就把第二段內容寫得這麼多了。而且前天我在自然課本上把我創作的⟪外星人大戰:第32集⟫畫完,我回家後並沒有忘東西在學校。這一切彷彿是外星人們給我神奇的力量,讓我每天都很幸運。

    不過,這個幸運魔法有一個缺點,就是絕對不能被老師、媽媽或愛告狀的同學看到。不然我會在被大人好好罵一段之後,親眼目送外星人們永遠離開我的課本,不能再回來了。這樣我的幸運魔法可能會消失。從此以後,我也許會每天都過著悲慘的日子了……

    於是我開始在白紙上畫外星人,這樣我就不用擔心外星人會被大人們趕走,他們可以繼續安心地住在我的世界裡,我的幸運魔法也就不會永遠消失了。

 

幸運小樹   七年級  巫苡嘉

    生長在二樓綠地,不起眼的角落裡,有一棵「小樹」獨自躲在水管旁,雖然這裡平時有許多人經過,看見它的卻只有兩個人……

    在二年級時,我有一個好朋友叫「小蝦」,我們每天都玩再一起,一起分享生活中的樂趣。有一天,我和她在水管旁發現一株小小的植物,我們都很喜歡它,於是就把那棵小樹當成是我們種的小寶貝。每天放學,我都會留下一點水壺裡的水,為了要去澆那棵小植物。而當我們倒完水時,總會站在那裡欣賞它,它會帶給我一種溫暖卻又強大的感覺,也令我覺得這樣的生活真美好。

    漸漸的,這棵小樹開始慢慢長大,而我也順利升上三年級,那時我很幸運的繼續跟小蝦同班!或許是因為我們的那棵小樹聽見我們的心聲,才讓我們同班吧,因此我們叫它「幸運小樹」。不過後來小蝦卻突然轉學了,我的心好像也隨著她一起走了,當時我很難接受這個事實,每天都活在悲傷的氛圍裡,也逐漸忘了小樹的存在。直到有天放學,我再次經過那裡,看見那熟悉的小植物時,它竟然還在那裡等著我!頓時讓我想起和小蝦一起擁有過的美好日子,原來它就像小蝦一樣,一直帶給我幸運,一直陪著我。

    雖然我和小蝦分開了,但多虧這棵小樹,使我們的心再次連結在一起,同時也象徵著我們的友誼,即使承受風吹雨打,卻仍能堅強地活下去,並持續帶給我們幸運。對我而言,那些以各種形式存在、能夠不滅的情誼,就是幸運。

 

幸運刺  八年級  李若寧

    喧鬧的、吵雜的聲響充斥在我的身旁,那些刺耳的、不實的話語如同有意識的荊棘,非要在我身上留下些什麼才肯罷休。有時候,幸運不會直接現身,如同一根刺,使人受傷後再送上一些豁然開朗的小幸運,它的出現,總是伴隨悲傷與喜悅。

    躲在房內的角落,沈思著,回憶著我和她相處的種種片段,如同看漫畫一般的,一遍又一遍停格在每一個特寫鏡頭,可到頭來我就是不明白自己究竟是哪些地方做錯了,說錯了,使原本放學都一起訓練,一起同甘共苦的好朋友變成了一見面就如同前世仇人一樣的討厭彼此。導致她可以在放學後帶三兩朋友在我經過校門時大聲謾罵,說出一些與事實並不符合的言論。雖然我看上去沒事,但心裡始終是不舒服的,畢竟沒有人喜歡和昔日的好朋友吵架吧!

    有時候想著想著會感到生氣憤怒,生氣她為何要這麼做?為何不把話說開?但是,更多時候我生自己的氣,為何我會選擇沈默?我也知道她的討厭是沒有理由的,也許就只是單純的認為好玩、有趣罷了。而我呢?在這種無理取鬧的排擠中,一直地生氣,好似想要獲得她的原諒而主動詢問一些根本不存在的理由的我,才是整場鬧劇的丑角。

    彷彿正從不幸的刺中,找到了一點幸運。我從迷惘的路途中再次找到了能夠前進的方向。這場鬧劇,使我理解到真正的友誼應該是被對方原本的特質吸引,而不是透過順從他人來搏回友誼和感情。下一次我不能再一味的懦弱了。這一根友情的刺,使我受到傷害,卻也使我學到抵抗的方法。歷經一番加加減減也算保留了正數吧。刺使我在悲傷後成長,這不算幸運嗎?

 

我的幸運魔法  八年級  鍾艾倫

    即使上課鐘聲已經響起,我依舊踏著悠閒又自信的步伐走向教室,因為我知道,我不可能錯過任何美好的事。無中生有的閒適和自信,是我的幸運魔法。

    從小我就不是匆忙的人,即使媽媽常常催促我、抱怨我動作慢,我依然保持著自己的步調。我覺得,如果勉強自己改變,最後將什麼都做不好。在學校裡,做股長的我經常要到各處室處理班上事務,在短短的下課十分鐘內,根本不可能完成個人事務和班級的問題。因此,富有餘裕的行走方式、說話速度和分清事情輕重緩急的能力,就顯得十分重要。

    本就頗短的下課時間若遇上緊急的特殊事件,就會需要從無生有的能力。這時,我會善加利用行走所帶來的思考時間,在腦中重新分配今日的工作,並用有條理的順序和不容質疑的自信創造老師和同學的信任,這總能使我幸運地完成所有事。

    有時,幸運從來不只是一種魔法,只要給自己足夠的時間思考和行動,並給予自己信任,就能從內心散發出值得旁人信賴的自信。而這一種自心裡散發出的自信總會為我帶來各種好消息。

台長: 文學樹
人氣(3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創作坊學生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流動的脆弱與堅強,拼組生命最美的風景
此分類上一篇:今年的中秋夜,不一樣!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