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4-14 09:00:00| 人氣2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自然的簡單哲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以現代的眼光來看,明代洪應明的《菜根譚》,是在引導我們以及孩子們如何當個身心健康又聰明的人。比如《菜根譚》中有一句:「風來疏竹,風過而竹不留聲;雁渡寒潭,雁去而潭不留影;君子事來而心始現,事去而心隨空。」

    風與竹、雁與潭的關係,是大自然裡最簡單的物理關係,存在與不存在,一目了然。人性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複雜,某些時刻我們有許多執著、不甘心、期待和渴望,捆缚自己,讓自己漸漸感到不快樂。而如何讓自己回歸到最初的簡單思維,不被情緒綁架?就是在困境中,觀照自己心理真實的聲音,然後學著改變與調整,說不定看清楚之後,我們的世界又變得更大,我們也變得更聰明了。

    分享作文進階班〈我生氣了〉與進階精修班〈生氣,讓人〉的優秀文章。

 

※我生氣了  三年級  張俊桓

    昨天,媽媽一直罵我,她很生氣,我被罵完之後,生氣的決定去罵姊姊,因為我有一種被姐姐背叛的感覺。

    但是,才一下子我就罵不下去了,因為我這種行為的確是錯的,她告訴媽媽是對的,而且就算我為了她告我的狀而跟他吵架或打架,我也不可能贏她,我還記得上次我的骨頭差點被她扭斷,哭得很淒慘!我只能把這個很生氣的情緒及委屈藏在心裡。

    但是,一天後,我的心裡不會這麼想了,因為,我可以讓其他人知道我也有憤怒的時候。雖然媽媽說過不能把家中物品拿來當出氣筒,但是,我起床時一想到可以用這個方式來發洩脾氣,我就可以不用在繼續藏這個生氣的負面情緒了。現在我覺得好開心。

    雖然我很氣姊姊出賣我,但是我沒有故意這樣跟他說,因為我覺得她平常還是會幫我很多事,我選擇自己面對怒氣,一個人發洩,沒有讓姊姊被傷害,我這次就比較開心一點,我長大了呢!

 

我生氣了  四年級  姚昀志

    我的心中彷彿正爆發著炎熱的岩漿,怎麼樣都停止不了怒氣。

    星期天早上,我去上桌球課,正好那天是比賽,原本以為這一天會是一個美好的日子,但是我竟然在最後幾場比賽,遇到一個強勁的對手,我和他不分上下,比三戰兩勝,目前他已經拿到一勝,我也拿到一勝。沒想到他在最後一局時,開始前,卻一直不斷污辱我,讓我怒氣衝天,憤怒無比。我下定決心,不管如何,我都一定要贏過他。但是我也發現,只要我越生氣,就越容易失誤,我試著冷靜下來,卻一直不行,這處境讓我越來越緊張。

    好在最後幾球,我試著冷靜下來,穩住情緒!最後發現我的狀況有慢慢變好,我試圖拖延時間,且拚了命的救球,慢慢等待時機到來。最後我終究完成了報仇計畫,我也帶著笑容離開教室。

    有時候不要輕易被激怒,如果真的被激怒的話,也要想辦法冷靜下來,因為生氣就會急,急就會做不好,我們遇到問題時要冷靜,這樣才能把事情做好。

 

我生氣了  五年級  林沁霏

    嘩啦!聽見妹妹開水洗澡的聲音,我立刻去刷牙,戴眼鏡準備睡覺,希望能比妹妹早上床,我好累,宛如有一個人把我帶到黑暗的世界,我沒辦法離開。

    我爬上床打開書,想安靜做自己的事,這時突然妹妹出現在我的床上,我很驚訝!他前一秒明明在洗澡,下一秒又便到我床上,好像會瞬間移動似的。後來我知道了,妹妹想和我睡,但我的是單人床,一起睡又很不舒服,我直接拒絕了。她才一年級,只要不讓她,她就會用哭鬧的方式解決,這時爸媽就會要我讓她。這次也一樣,妹妹又得到了她想要的,我覺得很不開心,因為妹妹睡得好又代表我也睡得好,我整晚都無法入眠。

    我覺得氣壞了,為什麼她用哭鬧的方式就可以達成心願,我才是床的主人,我為什麼又得讓她?雖然心裡這麼憤怒地想著,但妹妹那只想黏著我的可愛樣子又讓我不忍心,於是頭轉了一邊,不再想了。

    我很生氣,但這是我短暫的情緒,當結束以後又會再看見快樂與美麗,我們也要學著包容。但不是每一件都要這麼做,當不開心時也要適度發洩出來,才不會悶悶不樂!

 

我生氣了  五年級  蘇育霆

    記得是在星期三那一天,去上資訊課時,發生一件讓我很生氣的事。我不常生氣,也討厭生氣,但那一次我爆炸了,不是氣別人,而是自己。

    那天我走去資訊教室,那時正下著大雨,我不小心滑倒,鉛筆掉在了堅硬且粗糙的地板上,鉛筆盒沒事,但上面的吊飾卻毀了,那是昨天爸爸出差回來送給我的禮物,不到一個禮拜就毀了,我無法接受這個事實,連雨都很配合地越下越大,但我都覺得我的淚水簡直比雨還多,我既傷心又生氣,氣我自己怎麼那麼不小心,氣我怎麼保護好它。那一整個禮拜我都感到無精打采,且恨透了自己。

    我始終無法釋懷自己做出的事,直到媽媽來安慰我,她告訴我,每個物品會壞掉,現在擁有什麼就好好珍惜現在,這才是更重要的事。最後我原諒了自己,我把吊飾放在鉛筆盒中提醒自己不要在份同樣的錯誤。現在我不再討厭自己,心情十分的開心,不再生氣。我知道記取教訓,會使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那次事情讓我知道要好好的珍惜物品,還有要好好的表達情緒,不要太常生氣或討厭自己,不然會讓自己感到很痛苦,希望之後我可不再失去任何我珍惜的事物。

 

§生氣,讓人頭腦無法運作  五年級  粘芷寧

    一支又一支的筆就這樣彷彿被一攤吵鬧的水坑給淹沒、打敗了,一陣「碰!碰!」聲傳到了房間裡,這時,有點生氣的我拿起了一個軟軟類似沒有充氣的球丟了進去。

    丟球的同時,弟弟竟然跳下床,一溜煙人就消失得無影無蹤,媽媽心裡起問號了,我和她反映弟弟很吵,我在想事情耶!雖然媽媽已經提醒了她不要發出巨大的聲響,我也回到椅子上,認真安靜思考老師給我們出的問題,但過沒有多久,又有吵雜的巨響穿越了我的耳朵,這下……我真的生氣了,啊!我想到辦法了,只要戴上耳機就聽不到了,我當下的憤努一掃而空,感到開心。

    「咚咚咚」,又是弟弟再吵了,戴耳機根本完完全全沒用嘛!那麼加上音樂如何,放了歌,說不定還能比較輕鬆思考。誰曉得根本沒效,那時的我,頭腦快要爆炸了啦!算了,我決定先去洗澡,邊洗邊想,嘩啦啦的水聲與厚重的浴室門,也許能隔絕弟弟那穿腦的魔音。

    幸好到最後我順利地想出來了,可是要是有一天,沒辦法想出來時該怎麼辦?或許我太杞人憂天,那時候再想好了,但我確定的是絕不要和弟弟吵起來,也不去和他計較,讓心變得安靜,這樣才能順利找出問題的解決辦法。更何況,生氣真不是件好事,完全讓人無法用心思考外,甚至哪天真的頭腦爆炸的話,那就太恐怖啦!

 

§生氣,讓人厭煩  五年級 彭齡誼

    大熱天我氣喘吁吁地從商店回來,冰涼的汽水顯得格外耀眼,但表姊也想喝幾口,我沒答應她,一打開它,她立刻往裡面吐了口水,此刻本該消暑的汽水,一下子好像就消失了。

    我生氣地向她大叫,可她卻一副無所謂的樣子看著我,這下讓我更忍不住心中的怒火,直接把汽水丟到她身上,跑出了房間。我躲在書房,即使開著冷氣,氣到流汗的我依然覺得悶熱,又對此時生表姊氣的自己感到無比厭煩,本來只要給她喝一口,就什麼事都沒有的,這一切發生的很突然,讓我有點不知所措。就在此時,傳來敲門聲,打開門發現眼前竟然出現一瓶新的汽水,我隨即看到表姊下樓的身影,這才明白汽水是她賠給我的,頓時笑了一下。

    回到書房我似乎也沒有那麼生氣了,心裡只想趕快喝汽水緩解悶熱。我突然聽到樓下表姊的尖叫聲,這時的我不在意心中的怒氣,趕緊衝下樓,看見她跌坐在地上和倒下的紗門,我慌忙把她拉起來,發現她紅紅的手掌還破皮了,那時我只覺得他好像有點可憐,為了去幫我買瓶汽水,而受傷,原來她還是在乎我的感受。我根本忘掉剛剛的憤怒,我們互看了一下,表姊跟我道歉,我也很開心,因為她也懂了我的心情,一瞬間,那厭煩自己把小事變成大事的感覺都消失了。

    生氣的確是表達情緒的一種方式,但我覺得不要在意太久,免得煩惱,而且又感覺被困住在那件事情上,使得心情更加厭煩,我們要多往好的方面去想,才能不容易生氣,也能一直保持好心情。

○當生氣不在的時候   五年級 陳亮穎

    生氣時,就像炎熱的太陽一樣;沒生氣時,像月亮一樣冰冷。我醫生氣的話,那一顆太陽就會越來越大、越來越熱,然後就像火山一樣大爆發,只想把怒氣全部一起發洩出來。

    我不太愛生氣,因為生氣會讓我變得很累,而且會很煩躁,還會讓我覺得一定要以牙還牙,不然會覺得自己只是被取笑的份。我發現只要避免生氣,就不會有這一種可怕的負面感覺,於是我對自己發誓,以後都不要生氣,而且還要笑嘻嘻的,這樣我的心情就會很舒服。

    過一段時間後,我發現生活中有些事情真的會讓我很火大,像是有人把我狠心愛的筆弄壞,或是把我的鑰匙圈掉到地板,雖然我知道他們都是不小心的,可是我還是會想要發怒一下。於是我准許自己可以回家打一下枕頭,讓自己的憤怒有個出口,這一種感覺還不錯。

    假如我把任何一種情緒封閉起來,我就會崩潰,就像當我忍住怒氣時,以為生氣不在了,但那份怒氣還是會一直跑出來,卻被規定不能出來,負面情緒就會累積地越來越多,再來就整個爆發,形成大災難。我們不能不生氣,可是可以少生氣一點,這樣心情就會舒暢很多,日子也會好過一些。

台長: 文學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