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12-12 15:50:29| 人氣8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離別,除了感傷,還有更多可能… ...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離別,必然帶來無可避免的感傷,這是我們對離別的既定印象。在和創作坊孩子們共讀王勃的〈宋杜少甫之任蜀州〉及王維的〈送別〉前,先讓大家想想離別除了留下難過,還留下什麼?又帶走什麼?甚至還創造了什麼?對一件再熟悉不過的詞彙,重新思索、界定,是創作坊經常讓孩子們進行的動腦小體操。

      當孩子們的暖身操做足後,這時一起讀兩首詩境截然不同的送別詩,則顯得格外有味道。孩子們不只會主動區別兩首詩的差異,還會提出這兩個詩人在當時究竟發生什麼事,以致於對離別有這樣天差地別的看法和感受,辯證、討論的過程中,經常有令人驚喜的好答案。無論是王勃的「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或是王維的「但去莫復問,白雲無盡時……」全都有了新鮮的解讀可能,極有意思!

      最後,在領著孩子回到自己的生活,檢視生命中不得不的離別或者來得正好的離別,仔細凝視在每一次說再見的時候,心理細節如何?生活又有了什麼樣的變化?必然隨之變動的自己,快樂嗎?還是有些後悔?或者還有其他可能?

      其中最最感動的事大概是從小在創作坊長大的孩子昱純、凱純、愫恩的現階段互動了。愫恩是今年的大一新鮮人,在台北唸書,她的一對雙胞胎弟弟、妹妹凱純和昱純則是國二生。小時候他們三個曾一起在創作坊上課好幾年,正所謂「長姐如母」,愫恩對弟弟妹妹們的管教較為嚴格,兩人的作文簿裡永遠「委屈投訴」姐姐的暴躁姿態與欺負行徑。而這一回,昱純在作文簿裡寫的是〈和姐姐離別時〉,談她不捨姐姐北上讀書的點滴心理細節,看見姊妹倆越來越親密的好感情時,創作坊的老師們實在好感動,我們再一次見證時光施了一場如此絕美的魔法。

      那一天恰巧愫恩難得從台北回來,「陪」弟弟妹妹一起到創作坊上課,和老師熱情分享上大學的心得,老師也趁機和她分享妹妹昱純寫的〈和姐姐離別時〉文章,只見,愫恩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那表情裡透露著些許的害羞,眼眸裡閃動著晶瑩流光,老師知道那是深切的、突然撞擊而來的感動,正進駐她的心底。

      文字,真是所有人的禮物,時效長達一輩子甚至更久更久。

★★和爸爸說再見  二年級  黃千語

      爸爸要回大陸的時間跟眨眼睛一樣快。

      回去的早上我有哭一下,上學時我很想回家,不是因為累了,是想打電話給爸爸,跟他聊天,並且問他下次什麼時候回來。他說下次回來是過年了。

      我上課都沒有認真,在想爸爸什麼時候回來,上課還聽不到老師的聲音,眼睛都不想睜開,還會想睡覺,想要閉上眼睛夢到爸爸提前回來,他就可以接我下課。

      說再見是要告訴我們,要珍惜時間,讓在一起的短短時間成為我快樂的長長時間。

★★和學校分離時   五年級  張睿恩

      我把跟字典一樣中的回家作業放進書包裡,心想一天最後樂的時光要過了,我坐上了車準備回家。我覺得「上學」是一件很開心的事,能和更多朋友見面,創造無限的快樂。

      在學校我不但可以無憂無慮的聽老詩講課,還有伴跟我玩。我坐在車上看著校門離我越來越遠,也聽到小朋友嬉鬧的聲音越來越小聲,心裡有一種想到過去的感覺,要是能把時間轉回到早上就好,回到那段開心的時光。

      我開始寫今天的作業小日記,把幾天在學校發生的開心事寫下來,這讓我更想去上學了!以前我常覺得小日記不重要,常常忘記,但是我現在覺得小日記是打開回憶寶箱的鑰匙,能喚起我寶貴的記憶,我很珍惜。現在又得睡覺了,代表新的一天又要開始了,心也忍不住雀躍著。

      我發現當我和喜歡的事物分離時,心裡會很捨不得,但是不需要太難過,因為很快就會再次見面,明天又可以去上學了!

★★和花園離別時   五年級  賴昱翔

      我聽到工人把花園拆掉的聲音,讓我回想起在花園玩的回憶,但現在裡頭的設備都不見了,我好希望它還在。

      我每天到阿嬤家時,就想到以前拿著斧頭和鐮刀跟弟弟玩。還有一次找到了螞蟻窩,有一隻肥肥嫩嫩的蚯蚓在裡頭;我還跟弟弟每天一直挖土,挖到水管破掉了,想像自己在土裡面生活吃飯,當時我的心情好開心,它收藏許多動人回憶。

      當我聽到花園要被拆時,我就想到要和它從此離別,不禁感到傷心難過。經過了一兩個禮拜,它不見了,變成一塊沒有草、花的空地。我每天想著它,連覺都睡不好。但是只要一想到在中秋節可以在這空地上烤肉,我心情比較好一點,因為之前空位太小,爸爸還擔心烤肉會燒到旁邊的車子,現在我們居然還能在那玩水呢!

      雖然真正的花園已經跟我離別,但它的身影永遠留在我的心中,讓我體會到花園不見沒有關係,因為我們還擁有那塊空地,可以在那玩耍,創造新的回憶。

★★和多年前的自己說再見時    五年級 吳昱嫺

      「砰!砰!」風用力拍打著門,今天難得可以全家一起去爬山,但卻下大雨,我也只好待在家裡。我在書桌前,什麼事都沒做,只是靜靜地坐在椅子上,好像世界上沒有我這個人一樣。

      我第一次在家那麼無聊,直到我發現一本從來沒發現的粉紅色資料夾。我偷偷的從書架上拿出來,很多張照片把資料夾塞滿滿,其中有張照片裡有個女孩站在草地中間和朋友開心的玩,大家都笑得燦爛。跟照片中的她們比起來,我真希望現在我臉上也能夠有一樣笑容。

      但是他們是誰?為什麼我們家中又會有她們的照片?爸爸問我在做什麼?我沒有出任何聲音,他拿起照片:「我好想念你小時候,看看照片中的你多麼可愛,笑容更是如此的甜。」原來,那是小時候的我啊!一時間,女孩臉上的笑容就像在對我笑一樣,我也回給照片一個小小的微笑。

      雖然是小時候的我,但不知不覺中,我感覺到她在告訴我,只要帶著相同的笑容面對每一件事,我永遠不用和以前的自己說再見。

★★和樹木離別時   六年級  張睿宸

      沙沙聲在我的心中響起,清亮的感受在我的頭腦裡不停地徘徊著,彷彿在冷氣房裡那種舒服的感覺一樣。

      暑假時,爸爸帶著我們一家人一起去南投的杉林溪走走步道,那便有許多高大的樹木和溪水,走在那邊總感覺像走在天堂一樣,空氣很清新,又有許多的小動物,一片綠綠的,看起來就很舒服。當風吹過來樹葉沙沙地響起,也把我的煩惱帶走。但是,現在的我早已和樹木離別,每當我想起這美好的回憶,總覺得好捨不得,好想回到那時候,也好希望每天都能待在那邊,但是卻一定要跟他說再見。

      如果再那麼傷心,一直想要回到美好記憶的那一刻,只會讓人更難過,於是我就在家裡種了幾株植物,讓自己感覺像置身在樹林一樣。

      雖然離別會很傷心,但是我們其實可以找方法,讓自己忘記那種難過的感覺,一定有機會讓自己再次開心起來,這才是分離送給我們最重要的禮物。

★★和拍畢業照分離時   六年級  趙瑋翎

      三合院前,一群學生正站在椅子上,如同蛋糕般,一層比一層高,在太陽的照耀下,一個接一個的融化了。臉上,也露不出國語考滿分時,那愉快、燦爛的笑容,只剩下吃到苦瓜時,會有的苦瓜臉。

      那是我們拍班級團體照發生的事,依照慣例,每一屆的團體照都會在學校第二著名的三合院進行拍攝。三合院是一棟非常矮的房子,而且我們交錯站著,站在第二排的我身後沒有高大的巨人幫我阻擋著熱情過頭的太陽,所以我一站上去,腦海中檢測未來有可能會發生悲劇的警鈴就響了。這使我的心頭震了一下,這一下,驚動了我的悲劇掃瞄器眼睛,使他不停地打量四周,一下東、一下西,在幾次的來回後,他確定這角度沒問題,才肯停下,使已經頭暈如暈車般的我休息,準備靜下心等待攝影師的指示。

      在順利拍完五張照片後,終於可以走下有如懼高症的人走上101大樓時那令人害怕的樓梯,雖然要走下可怕的階梯,但是這已不令我感到害怕,因為我終於可以離開太陽最熱情的地方了,我的心頭點燃了跨年會放的煙火。可是當我的最後一隻腳要離開台階時,我突然遲疑了一下,因為這就跟畢業典禮要走下階梯告別學校與童年時一樣,有點感傷。

      當我走下樓梯時,我在想,這一段路程到底是快樂還是悲傷?雖然可以逃離陽光的照耀,但是這也好像是我坐時光機到畢業典禮那天,要準備離開陽光國小一樣,使人感傷。我逐漸知道如果有一件事使我開心,那它也就一定會讓我傷心;相反的,如果它讓我傷心,那它也會使我開心。這世上沒有任何一件事是十全十美的。我們更要學會知足和珍惜自己擁有的事物。

★★和大黑分離時   六年級  顏妤蓁

      用力眨幾下眼睛,就怕眼淚又向關不掉的水龍頭一樣,不爭氣的掉了下來,轉過身又看向車子走掉的方向忍住想哭的感覺,裝作什麼都沒發生的表情走進了學校。

      大黑是一台車,陪了我五年的時光,從中班到三年級,就一直接送我放學,卻在我三年級時被賣掉。爸爸和媽媽都有提前通知,使我有心理準備,得知必須和他離別的當天晚上我躲在被子裡以很小聲的音量偷哭,超怕自己懦弱的樣子被家人看見,就這樣一直哭,直到哭累沉沉的睡著了,日子一直在哭泣與沉睡之間來回重複。

      我一直哭到大黑要走的那一天,九月十五日早上七點五分時,是我最後見它的時間,沒想到離別時,我意外的內心感到平靜,雖然還是想悲痛大哭,但心真正的受傷的時刻是最初聽到消息時,其實哭也哭夠了,那就靜靜地目送與祝福它吧!

      分離時也許很難過,但哭一哭冷靜下來時會覺得或許離開它現在會過得比較好,只要我們明白時間雖然不能把它遺忘,卻可以讓它變得不再那麼疼痛,記得它陪著我的那些美好的童年就好了。

★★和牙齒分離時   六年級  江宜霏

      我們都有快掉牙時的那種搖搖晃晃的不適感,有人在擔心,有人在喊痛,但我覺得很期待,好似牙一掉,就會默默種下一種長大的神奇魔豆,它會幫我找會掉的牙齒,再慢慢長回去似的。

      當時,我的門牙已搖搖欲墜,我時不時擔心的用舌頭去頂。媽媽看到我這樣,一下用手扳一下又用舌頭頂,提醒我不要玩它,時間到了,它自然會掉下來。隔天一早,我起床吃早餐,咬一口,覺得怪怪的,拿出來才發現牙齒被「嵌」在饅頭上。

      當下,我好緊張,心臟好像大鼓一樣碰碰碰的敲個不停。我先是遲疑了一下,然後馬上請爸爸來看。雖然已經知道事實是什麼,但突然面對它還是很緊張。不過鎮定下來後,其實也很開心,因為牙齒離開了,這代表我長大了。

     雖然我已經不會掉牙,但我們長大過程中都會有人、事、物離開,但只要想這會讓我更成熟,並記得他曾在我們身邊的日子,離別就不會是難過的一件事。

★★和寵物離別時   六年級  張皓語

      星期日下午我總是在交大遛我們家的小狗,帶牠去散步、上廁所。

      我常常跟他玩,看著牠漸漸長大,現在不只牠越來越大,快跑不動,連我都快不能跟牠像以前一樣玩,總有很多事等著我去做,但我還是盡量找時間跟牠玩在一起。直到某一天牠跑不動了,我無法再跟他一起跑跑跳跳了,只好讓牠待在家,或者我一邊打牌一邊抱著牠,那時我都不知道牠也會面臨死亡的時候。

      直到某一天的晚上牠死去了,當下的我眼淚如水龍頭似的流下,我非常傷心難過連飯都吃不下了,我的心裡都沒有準備好,狗狗就已經死去了。

      跟寵物離別很痛苦,但我一定要振作起來才不會憂鬱。我要找一個可以讓自己開心的事情,憂傷才不會一直藏在心裡,使我忘記寵物陪我的記憶。

★★和大方離別時   六年級  呂佩璁

      快樂的笑聲迴盪在腦裡,似乎可以看見與朋友玩耍的景象。此刻我被帶到曾經自由自在的安親班,那裏是我唯一能敞開心胸的地方,每天和朋友一起補習、聊天甚至討論許多發現的新昆蟲。

      放學後,我跟著安親班老師走過馬路,抵達安親班後就開始寫作業,但心中存在著生疏感,因為我轉走了。至此之後,我和大方離別了,我的人格一分為二,在家性格活潑,而在外,嘴巴封得很緊,偶爾說句話,就有如木偶般呆坐在那。

      天氣晴朗,溫暖的陽光照在身上,一棟棟建築矗立在眼前,我又要上學了,這次特別不一樣,一個孰悉的聲音在背後響起,就像再次切換人格。「璁!」我迅速轉過頭,看見長久不見的朋友,可無法表達心中如洪水的喜悅,我已經變得太過內向,面對不了突如其來的驚喜。

      我總是不斷封閉自我,讓自己無法融入正常。我要慢慢勇敢,就像遇到挫折要努力面對,勇改挑戰自我,才能與大方的我再次相見。

★★和後悔離別時   七年級  邱于珊

      說出口的,是我最後的挽回,不論結果,我希望能徹底地脫離這份後悔……

      中年級時,我因擔任學藝股長,要為教室做佈置而在放學時留下來完成。然而,朋友們全因有事先提早離開。教室中只剩三位異性同學幫助老師,而自願留下。因此在無聊之際,我們就邊做事邊聊天,甚至我和其中一位同學相談甚歡,隨著時間我們間接成了異性好朋友,直到他四年級轉學。升上高年級,有一次他托了一位同學向我表白,當然我並未答應,還義正嚴詞的拒絕了。但事後我冷靜下來後,我後悔了。我認為他是一位十分善良幽默的好同學、好朋友,但我說出口的拒絕言次彷彿一根又尖又長的針,會將他人的心刺傷。悔恨在我心中生根發芽,我只能不斷的加以掩埋,將這個秘密永遠放在最幽深的角落。

      然而,此事並未就此罷休。升上國中,竟又和那個熟而陌生的身影再度相遇。兩人尷尬成了一道無形的牆,使得剛開始的國中生活再度抹上一層陰影,也成另一個令我後悔的壓力。它拉緊了我的腿,不讓我向前或後退,只能不斷的轉圈,永遠不讓我和這個後悔離別。

      天底下沒有不能解決的事,畢竟人都不完美,但有時候除了不貳過外,上天給的意外,也許是一個修補錯誤的機會。我想告訴他的,是我並不後悔我所做的決定,然而我後悔的事我說的一切,我欠他一個對不起,更欠上天一個感謝。  

      一場最糟的相遇,也是一個可以與後悔離別重新開始的起點。我下定決心,從機會下手,來離別這份後悔。如今我們又再度成為平凡的同學,終於不在被遺憾牢牢拉住。我相信,我會永遠記得這一切,不管事怎麼困難的離別,都不再畏懼。

    

★★和姐姐離別時   八年級  張昱純

      又是一個夏天的開學日,我打開門下車,忍不住回頭望了一眼坐在車上的姊姊,我知道等到放學後我們家的狀況就會產生改變,原來屬於姊姊的位置也將不會熱鬧著。

      「砰!」一聲用力地關門聲響起,我和姊姊相處的尾段總是以這種方式結束,弄得所有人都不快樂。我總是希望著姊姊趕快離開家裡,這樣我就不會一直生氣,而姐姐也想離開家裡,逃離永遠停不下來的聲音。我們總是這樣想著,沒有一段快樂、和平的相處時間。直到年紀稍大後,我比較不會什麼事都斤斤計較,而姊姊也學會稍微克制自己的脾氣,我們的相處過程就愉快些了。有時會互相聆聽對方的抱怨,或分享一些書,漸漸的,我們之間的障礙物也越來越小,我以為日子會一直這樣過下去,卻忽略了時間的流逝,那就是姊姊要展開他的新的人生旅程。我必須站在原地,跟她說再見,看著她搭的火車越駛越遠。

      一開始,看到了姐姐空著的位置並不覺得難過,就只是覺得家裡空曠了些,不過,過了幾個星期,我才開始感到有點寂寞,桌子對面的位置總是空著,我想找人講話,卻沒有得到回應,這時我才知道離別是什麼樣的感覺。

      當一個人總是在我們身邊時,我們都不曾發現我們對他的感覺,直到他離開時已經來不及了。和姐姐離別,則讓我感到滿滿的寂寞。

★★和國小離別時   八年級  張凱純

      轉頭看了最後一眼,發誓絕對不再回頭,然而走了幾步,卻留下了兩行在心中永遠不會忘記的不捨眼淚。我畢業了。

      每次遇到不順利的事,我總是會靜下心來,而國小的回憶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佔滿我的腦袋,而我也不阻止它,畢竟這是我目前經歷過最大的離別。還記得畢業典禮當天,全校師生一起唱國歌、校歌和畢業歌,那時腦中不斷撥放畢業旅行去了義大的美好片段,還有所有跟同學一起共同經歷的快樂時光。

      上小學最後一天,大家都穿得很正式,在每個人堅強眼神下,卻有一絲不捨。典禮進行到尾聲,許多人都哭了,我往旁邊看班上的男同學,卻沒看見任何一滴淚水,我只好強忍著在眼睛裡的滾滾淚水,我頭一次發現憋著不哭真的很痛苦,然而我還是沒哭。走出校園,國小發生一切的一切,都像鐵鎚一樣用力打擊我的心,漸漸地,地上有越來越多水,我哭了,就在校園幾公尺外。

      離別固然心痛,但不能一直讓這種情緒站滿心頭。即使現在路過國小還是會不由自主地想進去,但我會告訴自己,我現在是國中生了,要繼續往前走,屬於國小的回憶就讓它完整封存在我心中吧!

★★和想法分離時   八年級  薛雅云

      一個寒風刺骨的冬季裡,同學們正在聊天、正在互相討論昨天玩的遊戲、發生的趣事。而我獨自一人依靠在陽台旁,看著那少了樹葉的樹枝,我好想寫下當下那時的感受,然而當我提起筆的那一霎那,我的想法彷彿隨風吹去了般,時間也好似停止了,那時我思考著,這是一個什麼樣從未有的感受?

      那一天鳥兒在樹上啾啾啾的叫著,但我總覺得「今天的聲音怎麼跟平常不太相同?」當時我並沒有想到其實奇怪的不是鳥兒的叫聲,而是我對此事的思考及觀察去哪了?當我在學校拿起筆的那一刻,我竟連一句我想表達有點們又不知為什麼的感受,也無法寫下,只寫了一個千篇一律的「今天」作為日記的開頭,我不禁思索著,我的想法究竟去哪?

      當天晚上,我的生活小日記不在是寫我遇見的趣事、同學們的蠢事,不斷地寫著下方閱讀的心得,一日又一日地寫著。我第一次思考「我為什麼是人類,我的存在又有什麼意義?」如此認真的想著,我有如靈魂出竅的感覺,覺得周遭平凡的一切都是如此的特別,好像原本這個世界是「假的」一般。而當我上課時,我聽見了曾經學習過的名言佳句「人生有沒有意義,不是我們的責任,但如何安排此生,卻是我們的責任。」而我的想法彷彿在那句話之中,看到更多自己的意義。

      這是我第一次和想法離別,雖然最後在聽到那句話的一瞬間,想法回家了,但我也因此了解如何讓它回家。那句佳句就此深深在我腦中,也刻下這一個既恐怖而又珍貴的記憶。

★★和童年離別時    八年級  王萱暘

      我的童年像一幅未填色的畫。似是將要開始,卻已經結束。心有不甘,卻只能帶著一點失落向前走,走向人生的另一個起點。

      還記得小六時,畢業的那天慢慢接近,心中卻沒有絲毫的感傷。總覺得同學一場,最後得互相道別,不如微笑著揮手說再見,讓彼此都有美好的句點。一次次的彩排,一次次的頒獎。畢業典禮就這樣過去了,沒有人哭,真的只有大家充滿祝福的微笑。直到我回到家,看見牆上貼的國中行事曆,我才知道我失去的不只是同甘共苦的朋友,還有不夠充實的童年。

     回想起來,我真的想不到自己在童年活中做了什麼蠢事。每天渾渾噩噩的過,能偷懶就不會想認真的做些什麼。回頭一看才發現自己白白浪費了好多時間,只能不停後悔,人生竟沒有一段對得起自己的童年。

      時間不停地在流動,過去的都不會再回來,或許我沒有好好地和童年離別,但如果能不時的用這段記憶來提醒自己,讓未來的我不會有相同的遺憾,那麼,告別童年就不在只是一個不完整的離別。

★★和機會離別時   八年級  許芸榛

      「差一點!」我的心中出現這聲音,我知道,但必須卯足全力才做得到,那種擦肩而過的受挫感覺,我在心中久久揮之不去,但機會是不等人的,只能靠自己的雙手去捕捉,而我,剛又失敗了。

      汗水浸濕了我的衣裳,號碼衣在我身後飄揚,棒子握在我的手掌裡,他就像攀爬一座高山中,唯一迫使我向前的動力,就是我必須趕快把棒子交給下一位,但我快沒力了,後面的人正在加速,糟糕!快追上了,我用盡全力奔向下一棒,不妙,在我交給同學棒子時,我跌倒了,眼前頓時一片黑暗,果然,我丟掉當冠軍的機會,它消失了。

     那一瞬見,我的人生徹底完了,到時一定會被同學責備。但是,我勇於抓住道歉機會,讓大家原諒我,並花費更多時間練習跑步,因此我和同學們多了一份配合無間的默契,也多了一種跑大隊接力的經驗。

      人生中,我曾經錯過很多重要的事情,也曾經覺得很後悔,但這次我了解到既然都是過去式了,何必一直停留懊悔呢!不如尋找下一次機會,並充分的準備,才不會一錯再錯。

★★和單純離別時   九年級  帥亭安

      橘黃色的燈光照在書架上,紅色的標題寫著「2019上半年最熱銷!必讀書籍!」在滿是橡木色的空間裡,顯得突出。好奇心使我拿著它到櫃檯刷條碼,滿心期待地走回家。

      回到家,迫不及待拆封,看了好幾個晚上才把它看完。和平時沒甚麼太大的不同,男女主角吵架時,我擔心;男女主角錯過時,我心急;男女主角以美好做結尾時,我也跟著開心。彷彿就像所有情節都發生在自己身上般,那陣子,任何人都無法左右我感動情緒。但是心中卻早已隱隱萌生出一點不屑。

      查覺到自己開始懷疑起劇情內容的真實度,也開始提出些像是「他為何要這麼做?會比較有效率嗎?」這種鑽牛角尖的問題。我發現我在繁忙的日常中,悄悄地與單純離別。巧妙的是,離別時,我在當下感受不到任何跡象,及過多的情感,就如同秋天,落葉緩緩落在湖面,泛起漣漪,卻沒驚擾季節。而之後所驚覺的失去,都是後知後覺罷了。

      難過嗎?不難過。遺憾嗎?不遺憾。雖然離別時,粗神經的我沒發現,但也因為如此,我才能一笑置之。並默默期待著它會在下個契機中,無聲無息地回到我身後。

★★和靈感離別時  九年級  王巧霖

      從第一次提起筆創作時,我的靈感就像是取之不竭、用之不盡的物品般,我通常是全班少數幾個能寫出使老師驚豔答案的人,無論是在作文、美術,甚至是死板的數學算式上,我只會去思考如何「特殊」一點,只想活得與眾不同不曾想過被家人稱讚。我身邊的朋友也因為我奇特的想法而感到歡樂,唯獨家人不認同而已。

      但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再怎麼華麗的題材,不被旁人認可,就只是個廢品。有次分組競賽,老師要求我們自己畫出隊徽,我很快地提出許多點子,然而同組的人全部選擇了我最討厭的設計。「是我不夠好嗎?」我問著自己,不是,是他們沒眼光。這次失敗尚未打倒我,僅是留下一到傷痕。在學校的每一天,我很期待拿到聯絡簿時看到老師的評語,總有種被認可的感覺,為了認可,我一直從腦中取出靈感使用。

      但也許是因為升上了國三,班導寫評語的次數越來越少,有時完全忽略我費盡心思寫下的一字一句,轉去回答家人花不到一分鐘寫下的字句。漸漸的,我看著本子發呆的時間越來越長,有時甚至拿著筆隨便畫幾條線便交去簽名,我想不到要寫什麼,我沒靈感,我一次次的欺騙自己。久而久之,我變得麻木,只會使用過去的想法,不會創新。靈感已用盡,然而我卻沒發現,我們的離別像是空氣一樣,太多了反而感覺不出來。

      可是我真的沒靈感了嗎?我每天都能想到許多有趣的點子,劃出新鮮的圖。和我離別的應該是熱情。沒人支持著自己,漸漸不想動筆,畢竟寫了還會被念說要把時間花在讀書上,日復一日,它們將我的心挖穿了,偷走熱情,徒留下缺乏動力的靈感。而我卻以為只是自己變成麻木的人。既然有才能就該發揮,但為什麼我卻怕沒人支持?或許我終究太小看自己的力量了。

台長: 文學樹
人氣(8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創作坊生活修煉 |
此分類下一篇:108課綱暖身運動:天地一沙鷗新解
此分類上一篇:一首歌與一座山的神奇魔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