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10-20 10:03:42| 人氣3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獨處是不得不的選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過獨處的時刻嗎?
      《詩經》〈衛風‧考槃〉講隱士在山林間用隨手撿拾地上的竹片、石頭敲擊,地上有什麼就拿什麼,製造節奏拍子唱歌,好不好聽無所謂,快意自得就好。不過,快意與自在並不那麼容易,是需要很多機會訓練出自己的勇氣與個人觀點。
      而這些漸漸可以自理、有想法的孩子們,對於,他們如何看待自己「一個人」的時候?比如:最近有一則新聞寫著,一個大四學生在網站上留言,談論自己大學三年多來沒有朋友、不去社團、吃飯的時候都是自己一個人,別人以為他習慣一個人,可是只有他知道問題的核心──害羞,讓他不敢和別人交朋友,獨處是不得不的選擇。
      我們想如果以被動的方式理解獨處的話,實在非常可惜,我們期待孩子在面對獨處時,內心是飽滿、自主的狀態,並且在人際互動上也能交流無礙,這樣孩子們才能在無論一個人或在團體中,培養出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而孩子寫作就是在訓練讓自己變堅強的路途上,凝視當下的心情,記錄自己的脆弱與改變的瞬間,成為人生的豐厚營養。


◎一個人買麵包  四年級  曾浩銓
      我幫媽媽跑腿,因為家裡沒有麵包了,而且媽媽在上班,只有我有空可以去買。
      當我下樓的時候,我帶著恐怖的心情走路。我住在三樓,很怕壞人走樓梯上來把我五花大綁帶走,所以我都用跑的,只要快跑壞人就沒辦法跟上我了。
      幸好,每次跑步都沒有壞人跟上,我發現好像越怕的事情都不會發生,可是我的心裡還是毛毛的,還是不敢走路去買麵包,後來我試著走到人多的地方,保護自己,這樣壞人就找不到我了。
      我很怕自己一個人做事情,都在想壞人的事,可是我還是要好好訓練自己一個人做事。如果以後變成大人還是很怕自己買麵包,那就太丟臉了。


◎一個人生悶氣  四年級  林昱銨
      學校裡,突然空氣慢慢安靜,因為我告訴老師某人考試傳紙條作弊,所以被全班同學排擠,當時我的心情彷彿像一個人被拋棄在垃圾桶裡,沒有人要理會我。
      打鐘上課時,大家一起在教室瞪著我,我的心裡好害怕,感覺隨時都會被罵,所以我「獨寐寤言,永矢弗告」,一直忍在心的最深處,不想說出來。
      後來我想了又想,想說如果跟老師講我被同學排擠又會被他們罵,如果不講,又會一直被排擠,在我不知如何是好時,我心裡的小惡魔和小天使出現了,他們都說把事實講出來,老師就會保護自己,老師不知道的話,就不能保護自己了。所以,我就自告奮勇的去跟老師說,事情終於真相大白了。
      最後,他們也知道自己錯了,我原諒他們,因為他們是我最要好的朋友。我發現原來光是生悶氣是沒有用的,要把心裏頭的困難或者是難過釋放,才可以讓自己的身體和心靈保持平衡、健康。


◎一個人在鬼屋  五年級  魏士傑
      風正在呼呼的吹著,颱風在吹著我的家,突然我的家變成了鬼屋,又剛好爸媽都在外面,更何況現在又是晚上,我開始了在鬼屋探險的路程。
      走進廚房的第一步,一隻蟑螂突然掉下來,我嚇一跳,差一點就要摔到地下室去。為了避免同樣的事發生,我拿了鋁做的棒球棒當作武器,垃圾桶蓋當盾牌,準備像鬼魂們和黑暗們迎戰。
      我準備好戰鬥用品,小心走到頂樓,因為只有頂樓有最強的用品:手電筒。但樓梯很恐怖,光走幾步就摔了五次,好不容易到了頂樓,要去拿手電筒時,路上的雜物絆倒我了,好不容易終於拿到手電筒時,電力竟然恢復了,使我感到無言。
      在家裡的一個人冒險旅程,讓我體會到冒險家能經過許挫折而生存下來,不簡單。不過,如果可以選擇,我再也不想碰到同樣的事,才不會摔得傷痕累累。


◎害怕獨處  六年級  邱宥涵
      外頭吹起大風,下著大雨,我回到家卻是一片黑暗,我的家人呢?桌上的紙條寫著爸媽帶妹妹去看病了,姊姊去畢業旅行,這告訴我得獨處了。
      自己獨處真可怕,走到房間,平常總會有誰突然「碰」出來一樣,今天卻無聲無息,只有家具陪著我。不像昨天的熱鬧,好像我走錯家,也像家人不見了,更像家人不要我了,想到這裡,我淚如泉湧,萬一真的是這樣怎麼辦?我越想越傷心,卻什麼也做不了,只能勉強帶著他們明天就回來的心情睡覺。
      隔天,我開心地跳下床,看看半天沒見的家人,我叫了聲爸爸,沒回應,看看房間沒動過,我整個人崩潰,他們還沒回來,會不會發生意外?等了好久,才知道妹妹得了肺炎,要住院,這我才放下了心。
      這是我一生中第一次獨處,雖然帶給我恐懼和害怕,但也是讓我明白失去家人的痛苦的一次模擬;它使我感受到最絕望的傷心,卻又是一次讓我更加成熟的機會。我深刻體會到「這次失去和傷心,不代表永遠的失去和傷心」的道理,我應該要樂觀、正面的角度來看待獨處,使自己因為這樣的經驗而成長。


◎和作業獨處  六年級  吳昱熲
      寧靜的夜晚,妹妹不知不覺睡著了,媽媽替她蓋上棉被,卻尖叫了一聲,她快速的把妹妹搖醒,原來妹妹發燒了,妹妹才剛醒來,就被拖上車,到兒科去看病。
      那時,我正在寫作業,那天的作業正好堆積如山,媽媽請爸爸回來陪我,自己則帶妹妹出門。我盯著眼前的作業,無奈地嘆氣一聲,因為爸爸從公司回家的路程有二三十分鐘以上,在這段時間,我只能和這些令人煩躁的作業獨處了。
      寫了半個小時,爸爸還是沒回來,我越來越無聊,就和寫〈考槃〉的詩人一樣,只能自得其樂,自己自言自語,有時甚至和作業玩了起來,我想像作業是錢,寫一個字多十元,這也使無聊的作業突然變得有趣了。
      有了那一次的經驗,我體會到當自己身邊只剩下討厭的事時,自然而然地去喜歡也是種方法。像我討厭菠菜,但我如果餓了一天只剩菠菜可以填飽肚子,當吃下一口時,也會覺得那味道無比美味。
      獨處的時間使我知道,當身邊只擁有一個選項時,自己通常會不自主地去喜歡,即使那件事曾令自己很厭煩,還是會珍惜,因為那是我們僅有的,也是創造幸福的一次機會。


◎害怕獨處  六年級  許映粼
      找了又找,果然,只有我一個人在家,沒有人陪伴我,突然覺得好無聊,找不到能做的事。
      坐在鏡子前,發現自己沒有別人眼中的優點,只看見了從來沒有發現的弱點和缺點,真希望家人們趕快回來,聽他們說我有多棒、多好。
      沒有人是十全十美的,但往往只有一個人獨處,面對自己時,才能真正看見這句話的真實。別人並不了解我們,或許只要做好份內的事,大家就會認為已經沒有需要改進的地方了,但其實還是有許多不足之處,等著自己去改變。
      我害怕獨處,因為要面對內心深處那個最真實的自己,但唯有藉著這個機會,才能創造更美好的我。


◎學習獨處  六年級  邱于珊
      兩個人說說笑笑的和我擦肩而過,我不僅回過頭,目送他們離去,瞬間腦袋一片空白,只有一個問號在我眼前:為什麼?
      和好朋友吵架,並不是最痛苦的,對我來說和朋友冷戰,學習一個人獨處,才是最艱苦難受的。而且每當我看見他和其他同學有說有笑的經過我身邊時,總是讓我感到又孤獨又羨慕,卻又無能為力。分組時,我也總像班上多出來的人,沒有人想和我一組,被排擠的疼痛感覺,又從心裡深處冒出來,讓我又變回不想獨處又悲觀的人。
      我趁著下課到操場走走,仔細思考一個人過生活會不會快樂,其實快樂或不快樂,都是自己可以決定的。既然只能為自己作主,為什麼不樂觀一點開心一點,面對眼前的冷戰僵局!
      學習獨處事件不簡單、很難克服的事,但想想只有這樣才可以過得快樂,那也是唯一的希望和辦法。


◎喜歡獨處  六年級  陳思妤
      我喜歡躲在房間的角落,和自己獨處,能夠徹底的不在乎別人的想法。我獨處時,心中就會上演一部又一部的內心戲。
     有時是激烈的打鬥戲,往往能把我每天的憤怒都發洩掉,忘掉那些不愉快。我甚至偶爾還會把心中怨恨的人當作是我要擊敗的對象,揮一拳就獲得勝利了。雖然每次上演的劇碼結果都一樣,但我仍覺得心中很痛快。
      不過,只要有他人在身邊,我心裡的小小戲台便像是被破壞了一般,無法上演,因為我並不想讓他人了解我真實的想法。
      獨處的內心戲最能呈現我天馬行空的想像,它能使我忘掉現實生活中的不愉快,因此即使我那小小戲台偶爾會被破壞,我仍然會樂於一次次搭建它。


◎害怕獨處  七年級  蕭閎懋
      每一分,每一秒,時間緩緩流逝的感覺悶在心頭揮之不去,每一次的低頭,總會感覺到房間中多了一人,強迫自己再次抬起頭確認,是沒人的狀態,徒增心中的壓迫感。
      除了腳下喀喀的腳步聲和我的心跳聲外,沒有任何的聲響。開門的那一剎那,隱隱約約看見有些人影在晃動,卻又突然消失,被恐懼鎮壓下的我,按捺著想奪門而出的衝動,硬著頭皮進入。恐懼的我,只能不斷將腳步聲加重,安撫心中的忐忑不安。獨處,就如同身處敵明我暗的局面,手足無措的情況下,除了提高警覺心,唯一能相信的,彷彿也只有自己的影子。
      我開始試著把燈開亮一點,使自己身處在明亮的地方,把門關起來,確認這個房間中只有我一個「生命體」的存在,心安定下來之後,再拿出長篇小說,讓我一頭栽進小說中,試圖拋開現實生活中的煩憂、恐懼。漸漸的,當我習慣了這樣的生活之後,反而認為那些「晃動的黑影」的出現是因為要訓練我,也正因為那股時時刻刻都存在的壓迫感,鍛鍊了我的心,使我更加強壯。
      每一分,每一秒,那種十分不安的獨處感覺依然在我的心中揮之不去,但這每一分的時光飛逝下,也成為了一面鏡子,使我看清自己的另一面—那缺乏安全感的一面。而我知道這道難關,在長時間的磨練下,會被突破的。


◎擔心獨處  八年級  楊雲棠
      在那了無人煙,安靜無聲的地方,一個人孤單的在裡面無限徘徊,想著許多心事,彷彿已進入了思考的無底洞。
      小時候,爸爸媽媽無時無刻都跟在我旁邊,當時的我只想著自己可以獨處,不知該有多好。但到了現在我常常一個人在家人,心裡的擔憂卻一個各地向我襲擊而來,想了很多不好的事,如:家人怎麼還沒來,會不會出了什麼事!每當我開始想時,便已經落入那無盡的無底洞了。
      直到現在我漸漸疑惑,想這些負面的事也沒有什麼用,這麼轉念一想,我彷彿看見那思考的無底洞出現一道出口,所以我三番兩次的轉移注意力,做自己喜歡的事。雖然那份孤獨還是存在,但這樣不足以成為我心中的路障,反而給我一個充分表達自己興趣的場所。
      在孤獨時,無謂的擔心,多為人們的心魔,此刻在我眼裡是一堂收穫滿滿的課程,更是一門可以更加了解自己的課程,那怕只有一小時甚至更短的時間,都可以充分展現自我特色,讓自己的人生增加新的風景。


◎學習正向看待獨處  八年級  帥亭安
      生活中的每一刻,我總是和大家待在同一個空間,獨處的時間,真的不多。
      我只要和自己對話時,都會想出許多負面想法以及負面情緒,也因為這樣,好朋友不敢放我一個人,她常常擔心我會把自己變成一位憂鬱症病患。不希望身邊的人一直擔心我,我必須學習正向看待獨處。不過每次洗澡錫,不知為何,竟然可以產生一些奇怪卻可行的處理方式,使早上那些令我苦惱萬分的困難,都能迎刃而解!換個角度想,並不是每次一個人時,必定會產生悲觀的念頭,反而會使自己更加敏感,對於事情不在只有單調的論點。
      自以為自己跨出了這一步,再走回家的路上,我卻突然又認為,如果事情一擲向好的地方前進,那不就和妄想沒兩樣?這未免太不真實、也太天真了!和朋友討論過後,原以為自己對於和自己相處的觀念又回到了原點,可是好朋友卻不斷稱讚我,因為我想出她沒思考過的問題。
      經由朋友的認同與鼓勵,獨處讓我知道已經不僅侷限在負面、不好、傷身的必然情境,而是更進一步的認為,它可以幫助我,提出與眾不同的問題,利用它,使自己說出來的話更有彈性,也更有說服力。學習獨處,對於現在的我,不再是難事,反而成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寡不敵眾的獨處  九年級  吳承諺
      在人來人往的社會中,大家的目光都注視在自己腳前的人行道上,即使擦肩而過,卻有如風一般無聲無息。即使在人群中,竟有如被深鎖在監獄般的寂靜。
      獨處好像是二十一世紀人們的本能行為,因為就算是知心好友坐在一起也能夠心無旁人的各自滑起手機。我很討厭這樣被拋下的獨處感覺,尤其是明明身旁有一大群朋友,但大家就有如姿勢相同的蠟像一樣,拿著自己的手機沉入各自的虛擬世界,這是我只能嘗試開啟話題,無論我說什麼都有如濕掉的火柴般,不起任何效果。
      每次遇到這種尷尬的場面時,我都好想掉頭離開。漸漸的我了解到,雖然我極度想要「吵熱」場面,但是置身在這群惰性氣體裡完全不起反應,那我何必取悅大家、放大別人的看法和眼光來為難自己?我該取悅最內心的自己,以減輕寧靜的折磨才是。
      在別人眼中,他們很享受自己的手機時光。而當自己手機族被孤立在外,何不抬起頭環繞四周,享受真實的獨處時光,即使在寡不敵眾的情況下,仍能屹立不搖的擁抱身旁正發光的一景一物。

台長: 文學樹
人氣(39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創作坊生活修煉 |
此分類下一篇:粉紅泡泡出現了!?
此分類上一篇:負面情緒來了,怎麼做?「讚」方法伺候。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