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8-07 08:53:05| 人氣8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當孩子與《100個傳家故事》相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100個傳家故事》發下去後的下一堂課,有許多孩子紛紛快樂回應:「這本書的每一篇故事都短短的,而且都相當好看,再搭配可愛的插圖,好快就看完了呢!」

             和孩子們討論這本書時,我們反覆強調閱讀最重要的訓練便是提出自己的獨特觀點,同樣一則故事,因為不同的人解讀,便會有不同的樣貌,於是當我們聆聽其他人的意見時,彷彿又讀了一本不一樣的書,看見了一個截然不同的世界,這正是閱讀的樂趣!

               很欣賞小學五年級的品宸,在閱讀〈三年坡〉這則故事時,寫下的這一段話:「雖然人要永不屈服的意志力不是這篇故事主要的主旨,但是擁有永不屈服的意志也很重要,它甚至可以讓我們奇蹟似的完成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他能勇敢提出「標準答案」以外的新解答,展現強烈的個人特色,令人激賞!
              小學四年級的均愷,則相當有創意的將時下流行的角落小夥伴「小草」與「蜥蜴」角色特質帶進經典故事〈差不多先生〉中做討論,創造一種新舊融合的奇特鮮明景象,讓人忍不住會心一笑呢!

              現在,讓我們一起分享孩子們的讀書心得好作品吧!
----------------------------------------------------------- 

我讀《100個傳家故事》 四年級  李建澍
               看著一個個傳家故事,但不管我再怎麼快想看完,都看不完。這本書像有魔力一樣讓我迫不及待的想看完。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人是想要熬出美味湯的小男生,我覺得他很好笑,因為他一直喝沒撒過鹽的湯,還以為自己的鹽灑得不夠多,我認為他頭腦一定出問題了,因為一般人不會一直喝沒撒鹽的湯。

    如果我是他,我就會去想為什麼明明加了鹽,湯卻不鹹?我會去喝加了鹽的湯,而就算是沒加鹽的湯,我也不會怪鹽,因為問題是出在自己身上。

    我知道做人要細心,才能在問題發生時找到解決方法,千萬不要怪別人。這是我讀《100個傳家故事》得到的結論。

不要隨便責怪別人  四年級  魏千瑀
              我們家裡的書桌,擺放許許多多的書本,只有一本擁有很多傳家故事,書名是《100個傳家故事》,它就像閃亮的寶石吸引著我。

    這本書看到一半,我就先去桌球隊練球,教練要我們打對抗賽。我們一直拼,拼得很激烈,最後我們這一隊輸了,因為大部分都是一位隊員一直失分,所以我們直接責怪他,這時我才想到《100個傳家故事》裡面最印象深刻的篇章〈熬不出美味好湯〉故事中的道理。我們責怪他就像故事中的男孩去責怪那瓶鹽一樣,其實是因為我本來不太喜歡他,加上失分有些多,所以我們才一直指責他。事後回想起來這樣不但不公平,而且會讓他的壓力變大,導致他原本的實力降低,發揮不出應有的水準。

    《100個傳家故事》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禮物,如果沒有他的話,我可能會不知道我所犯的錯誤,所以我要更專心閱讀每一片的故事,尤其是〈熬不出美味好湯〉這篇。

    這本書也一再告訴我們要先思考自己做的事是否正確,才能推論別人的做法,這樣才能讓日子變得更好過。

 

有時差不多  四年級  范均愷
               我拿到《100個傳家故事》時,我看著那本彷彿是紫水晶的書剔透發亮,每天它就像我的寶貝一樣時時刻刻都離不開我的身邊,它就是我的傳家寶。

    書中我最喜歡的故事是〈差不多先生〉,因為他凡事看得破、想得通,就跟我一樣,所以大家有時叫我角落生物裡的「小草」,因為我面對太麻煩又不重要的事,就會拋到一邊不去處理,只想過的無憂無慮,每天都會開口笑,有時還希望自己有一天能變成一朵花,即使花跟草明明差很多!

     但最近卻發生了一件讓我後悔不已的事,就是我在畫畫截止日當天竟然忘了交件,直接喪失三千元的禮券,所以我就從原來的「小草」變成了每天都時時刻刻謹慎小心的角落生物「蜥蜴」了。

      我逐漸發現自己跟差不多先生不一樣,因為差不多先生從小就沒有被當頭棒喝過,所以他連死和活都差不多,但經過「慘事」的我已經變成一個小心謹慎的人,早已脫胎換骨,不跟過去的我一樣隨便。這是我閱讀這本書時,感受到自己很幸運,從來沒有被家人與自己寬鬆看待。
 

最不怕痛的老伯伯  五年級  黃品宸
              我從書架上拿出一本書,一本封面尚有許多圖案的故事書。那些圖案都穿著一件五顏六色的大衣。

    讀完這本書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三年坡〉,不是因為故事裡的小男孩非常聰明,也不是因為三年坡很可怕,只是因為這故事中有一個很特別的老伯伯,因為在三年坡跌倒了而傷心,直到小男孩告訴他解決方法,於是他便到三年坡上跌了一百次。雖然故事的結局是圓滿的但老伯伯居然可以在同一個山坡上重複一百次而沒有半途而廢,倒下可見他有不屈不撓的意志力。

    如果拿他來跟我比較,我一定不會像他那樣去三年坡跌個一百次,我應該做十幾次就放棄了,因為做個六七次我就很痛了,更別說一百次了,事實上對一般人來說跌倒一百次應該會失血過多而上天堂,所以老伯伯沒有去天國根本是個奇蹟。

    雖然人要永不屈服的意志力不是這篇文章主要的主旨,但是擁有永不屈服的意志也很重要,它甚至可以讓我們奇蹟似的完成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務,這也是我在《100個傳家故事》中最重要的體會。
 

我讀《100個傳家故事》  五年級  陳毓嘉
                我目不轉睛的閱讀著每一行文字,心情跟著故事緊張起來,不禁為文章中的主角擔心他接下來的處境。

    廣大的沙漠缺少食物河水的地獄,微小的旅人究竟該如何活下去?我印象最深刻的人物是沙漠中的旅人,他面對了兩難的情況,還能冷靜的解決問題,換做是我,肯定會不知道該怎麼辦,到底是應該暫時解渴,喝下那半瓶水好?還是倒下那瓶水好?如果我是旅人,應該不敢做決定。

    我不敢相信陌生人留下的紙條,因為或許這只是個惡作劇,倒下去之後什麼也沒發生,只留下失望的喊叫聲。但是旅人卻可以做出決定,實在是很了不起,他把握住了人生最後的一絲機會,且相信人性本善,最後才成功的獲取足夠的飲水。

    如果我們不能勇敢面對問題,而是一再逃避,就無法獲得真正的好結果,這是我在這本書印象最深刻的領悟。

 

要樂觀  五年級  張皓語
             密密麻麻的字在我腦海中不停轉動,我在《100個傳家故事看見一頁我非常喜愛的文章。

    我在家看這本書時,都一邊看電視一邊看書,等到廣告出現我就馬上翻書看,看到一篇尾巴不見了真有趣。作者用了擬人法把不會拿刀子的貓變成了會拿刀子的貓,那隻兔子很樂觀,如果我是兔子一定會很生氣。這一本故事傳達給我遭遇挫折時,要保持樂觀的態度,是很重要的人生提醒。

    這兔子跟我完全相反,我遇到事情時我都很不樂觀對待。記得有一次我跟朋友一起去打籃球,球卻不見了,我以為最後是她玩的,所以我一直罵他叫他找回來,結果最後玩的人竟是我,幸好有找到球,不然我可能會一直誤會他,感情也有破碎的可能。

    樂觀對待事情非常重要,面對不開心的事要保持開朗,用智力解決不要有情緒上的糾葛。《100個傳家故事真是本好書,它教我非常多的事,也是我看過最好看的書。

台長: 文學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