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1-01 00:00:00| 人氣3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羽豔老師:我們的一生是一份最美的禮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檔案:

林羽豔,喜歡孩子的笑容,喜歡溫暖的故事和音樂。以自己最愛的蘇澳冷泉創作童話<星泉>獲「第二屆蘭陽文學獎」,童話作品<星泉>入選《95年童話選》、<等待開心果>入選《99年童話選》,著有《世說新語:魏晉人物畫廊》、《草地裡的星星》、《比比的祕密計劃》……等繪本,並且參與『比才《兒童的遊戲》』音樂發表會故事創作《夜光花》。相信文字就是昨日記憶的累積,希望帶著孩子一起探尋純淨的世界,收藏幸福,懂得享受每一天,好好過生活。

 

 

創作坊親愛的大朋友、小朋友們,新年快樂!

 

  你喜歡過節嗎?喜歡在每一個特殊節日為你心愛的家人或朋友準備禮物嗎?

 

1.禮,喜歡

從小,我就生活在一個天天有人送「禮物」的環境,每天一早打開門常常都會嚇一跳,有時是一大袋現摘的菜,有時是一大桶現撈的魚出現在門口,那是親戚朋友或是好鄰居為我們帶來的驚喜,於是一場交換禮物之旅就此展開,爸爸媽媽就會開始忙碌的規劃,將這些豐盛的心意轉送分享,又親自配送到需要的人家門口,讓更多的人也能在一大早收到美麗的心意。

近幾年,有很多物品交流平台,殊不知在小小的漁村中,我們早就擁有了這樣的來往。

究竟,什麼是「禮物」?我覺得,那是一種「生活有機體」,彷彿情感的種子,栽植在我們四周,慢慢蔓延,讓我們生活圈更廣泛、活躍,這當中,心意化成枝葉,而交流的過程,就化成一圈又一圈的年輪線。

學生時期,沒什麼零用錢,偶爾在好朋友的課桌上,擺張手繪小卡或者放顆我們都愛的巧克力糖,讓沉重的求學時光,可以多點好心情。開始工作後,習慣在每個特殊節日,為同事尋找獨特的禮物共寫生活記憶,記得,曾經,有個同事篤信宗教,我還特別商請相識的記者,要到了一張難得的「佛指舍利」護貝照片(據說,那是釋迦牟尼佛的一節指骨,是佛的真身舍利)。

我喜歡送禮,不著重禮的貴重,更在意與收禮人的連結。那一年,新流感H1N1最嚴重的高峰,創作坊幾乎停擺,大家都笑說,轉型來開「送禮公司」,由我當總策劃,這時,才發現,原來「送禮」,不只是我的嗜好,也在無形中,成了我的專長。

 


.看,用心

  剛度過聖誕節,大家是不是也參加了「交換禮物」的活動?

  我有一群好朋友,每年都會選在聖誕節前後相約交換禮物,在固定的額度中自由發揮,十年過去,我們的禮物沒有重複過,而且年年都有精采印記。這兩年迷上了攝影,竟然意外的在交換禮物中,抽中了「鏡頭」,嘻!看得出來嗎?其實那是一個保溫杯。 

  朋友說:「聖誕老公公早已經將最適合大家的禮物分配好了!」我心想,那是因為我們在挑選禮物時,心中必定惦念著某個人,想起他的喜好,想看他開心的臉,然後禮物才有機會去尋找到他專屬的主人。 

  不過惦念得再多,難免也有出槌的時刻。

  長大之後,每逢過年,我們家的後車廂總是滿滿的禮盒,因為親戚朋友多,臨時要「走春」拜訪,也才不會失禮,甚至,我還自告奮勇連爸爸媽媽需要準備的部份都認領採購,精心搭配不同屬性,讓收禮人可以得到多樣的心意。但請相信「愛你的人如果沒有按照你所希望來愛你,並不代表他們沒有全心全意地愛你」,即使我們想得再多,也有無法面面俱到的時候。

  令我意外的是,過年整箱禮盒裡最不受歡迎,往往是我自己最喜歡的。有一回精心挑選了好吃又有名的巧克力花生酥,沒想到卻獲得「大人會過敏,小孩會蛀牙」的評價。 

  原來所謂「用心」,必須先懂得看見別人的「喜好」,更要看見「需要」,一份禮才能確實送到心坎裡。

 

.找,新鮮

  「客製」,成了這幾年送禮的風潮,但當中往往也隱藏了許多風險。首先自己必須先有把握對收禮者的認識足夠了解;再者,也要確認自己夠「識貨」。因為,客製化商品獨一無二,若對收禮人而言不實用,反而成了負擔,不知該如何處置。所以,比起客製化商品,我更偏好挑選,有趣又好玩的禮物。很幸運,我們生活在網路資訊發達,且「文創」當道的時代,所以要搜尋新奇小物,算不上一件難事。

  平時,我喜歡偶而流連在購物網站的「療癒小物」專區,比起大家常逛的生活用品或3C產品,算是比較冷門的區域,卻也因此,常常可以發現好東西,也很少和大家「撞禮物」。另外,每次出遊,好像大家都習慣,選擇名產作為伴手禮,我習慣花點時間找個有趣的當地小攤販,而且並非全台通行可見的商品,當作自己旅行的印記分享,像是日本各地,都有專屬特色的Kitty造型筆,每當拿在手裡,真正可以感受到,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新鮮」,常可以鬧一點小笑話,成為生活中熱鬧有趣的遺痕。很多年前,第一次發現做得極為逼真的「毛巾蛋糕」,特別上網訂購,想送給創作坊的夥伴們作為情人節禮物,店家連宅配的包裝盒都精心仿造蛋糕盒,所以當禮物送到教室,秋芳老師一用完餐,就催著大家快泡咖啡,快洗碗,一切都加快速度,原因是「蛋糕沒冰,要趕快吃,才不會融掉了。」直到禮物上手,大家才驚覺,怎麼那麼輕?

  只能說,這些創意小物的製作人真的太厲害了,結合巧思和生活,讓禮物「有趣」又「實用」,爾後,創作坊小圓桌又陸續出現「蛋捲冰淇淋毛巾」、「七色棒棒糖毛巾」、「雙色餅乾手電筒」……,這一個又一個的創意,讓禮物不只聯絡感情,更留下記憶。      

  但直到最近,我才知道,原來「毛巾」是不能亂送的,它原也是送禮的禁忌之一。除了我們熟知的鐘、梨、鞋、傘,在年長者眼中,有些人也忌諱手帕、毛巾、書、剪刀、菜刀、藥品。所以別以為「禮多人不怪」,新世代的送禮哲學,更要學習在新與舊中取得平衡點。有個可愛的長者教我,其實誤送禁忌禮,也別太緊張,只要象徵性地收取一塊錢,視為一場交易,就可以囉!



.聽,故事

  不曉得,有沒有人也和我一樣,覺得「禮輕情意重」這句話怪怪的?因為對送禮者來說,每份禮都經過自己的多重心思才拿出手,哪會輕呢?更何況,對方如果真是你在乎的人,又豈會為他挑選一份輕禮呢?至於收禮者,每份禮中包裝著的除了禮物本身,還裝載著許多祝福,更是沉甸甸的感謝吧!

    原來,這句話的背後典故是,相傳唐太宗時,雲南土司緬氏進貢一隻白天鵝,不料途中天鵝飛了,只好將鵝毛連同詩作「禮輕人意重,千里送鵝毛」進呈太宗。

    每一個故事,都能為我們的禮物加分,無論是禮物本身的故事,或者是我們和收禮人之間的故事。公公過世的時候,特別放了一個迷你版的限量粉紅色大同電鍋在他的靈堂前,不過這個電鍋,

裡面裝的是好吃的花生杏仁巧克力。想起,公公生前愛吃糖,以前他總愛拿著他的糖果罐和我共享,特別為他準備了一個新容器,讓他在另外一個世界也能開心地和大家分享。

    那天,我們全家人都在堂前「搏杯」,請公公賞我們一顆糖。禮物,是快樂靈藥,沉重哀傷的記憶,因為這一段插曲,每每回想起,總不經意笑了。

  海角七號熱播的那一年,我也跟著趕流行,愛上了琉璃珠。但是趕流行,要知道它很容易退燒,了解更深,才不會盲目隨浪潮跑。尤其,琉璃珠背後藏著許多美麗的故事,只有懂得其中意涵,才不會表錯情。

  這段時間,適逢身邊許多好友結婚,喜歡特製琉璃珠掛飾作為祝福。送給男生「孔雀之珠」。──傳說天上的神化作一隻孔雀來到人間遊玩,沿著溪邊嬉戲時,看見頭目的女兒正在溪岸邊洗衣,驚為天人而心生愛慕,還想娶之為妻。但是頭目無法割捨心愛的女兒而拒絕婚事,孔雀傷心離去,振翅而飛之時,羽翼間竟散落下了許多炫目的珠子,這些珠子就是它原本鮮豔的羽毛。頭目見到這些珠子非常喜愛,孔雀以100串孔雀珠玉鐲、孔雀珠項鍊、孔雀珠戒指、孔雀髮叉作為聘禮,頭目明白孔雀的心意,就答應了這門親事。於是在新婚之夜,孔雀化回人形,帶著公主一起飛向遙遠的天際。


  「孔雀之珠」珠面紋飾精美而細緻,色彩華麗繽紛,好像男性追求女性時的熱烈壯麗,也代表著美麗、定情之意。希望兩位新郎記得,傾己所有守護自己心愛的公主和這份得來不易的姻緣。

  而「織女之珠」則是送給新娘的禮物。──傳統上,排灣女孩從小就要在母親、阿姨的薰陶下學習家事和各種技能,同時也要潔身自愛,當一個少女完成學習及達適婚年齡,族中耆老會贈與此珠串成的手環或項鍊,告示待嫁女兒身;織女之珠具有鎮定心神守護愛情的功效,同時帶著族中長老的祝福,讓配帶者擁有幸福的姻緣。


 

.2017,新禮想

  教育部國語辭典中,特別解釋「新理想主義」是歐洲文化重大的改變,在當時是一種新思想潮流,反對自然主義與機械論的人生觀,而特別著重精神生活。表現於文學,主張為人生而藝術,因而產生象徵主義、新浪漫主義等流派;表現於美術,受拉斐爾前派寫實主義運動的影響,其浪漫的幻想,甚至包含唯美主義的心情。

  知名星座專家瑪法達,近期才在周刊分享2017年將是「天秤∕天蠍座之年」。「天秤∕天蠍座之年」的關鍵字是,美感、設計、分享。因此「共享」、「幸福」、「循環」,也將成為新一年的熱門生活主題。

  秉除目的和利益,送禮是一種「生活美學」,在每一份禮物包裝的同時,也標示著收禮者的獨特。而禮物的內容則是「創意檢視」,並不一定要最新、最炫,而是最適合收禮者,這時要靠的是聯結,呈現送禮者的用心。最後則是深藏其中的祝福,則延續了「品味期限」,收禮時的微笑和溫度不過一瞬,但時間會流逝,感動卻不斷循環,在每一個世界崩壞的時刻,成了重新喚醒我們幸福的救生圈。

  「送禮」對我而言,就是一種著重精神生活的表現。聯結了每個人、每顆心、每段記憶,讓我們的每一天,都像我的童年一樣,不是物欲的交換,而是心意的分享,讓我們打開眼睛的每一刻,都可以期待著自己或別人所創造的驚喜。2017年,也許外在環境會有許多變動,我們需要在不斷拉扯中找到平衡,「新禮想生活」就是一個砝碼,在每一顆不那麼快樂的心中,幫助我們不會陷入傷感的偏向。

「像一個無法猜測的禮物

生命的滋味 一一揭幕

我想或者不該如此

試著參與這許多故事

 

像一張等待開發的地圖

生命的可能 不曾停止

人生縱然充滿變數

甜美也是一步 心酸也是一步

 

因為生命的機會 我看到山看到水

看到許多和我不一樣的你們

因為你們的介入 我看到悲歡我看到起伏

看到屬於我人生的不同的禮物」

  期待著新一年,期待著每一天,我們的日子也在人和記憶中交疊出各種心意的分享,當太陽升起,又會得到什麼樣的驚喜?你若用心在意,處處都是祝福;不斷發掘新鮮,身邊都是寶物;歡喜收藏故事,同時也打包起我們的腳步。究竟,什麼是「禮物」?我覺得,那是一種「生活有機體」,是最美最好的人生活化劑,我們的一生就是一份最美的禮物,因為我們並不孤獨,所以學會共享,讓美好的故事持續在四周循環圍繞。

  祝福2017年,我們都可以在「新禮想生活」中,過得更好,更幸福。


台長: 文學樹
人氣(3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給創作坊朋友的信 |
此分類下一篇:佩娥主任:心靈散步
此分類上一篇:秉慧老師:一起追逐美麗人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