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1-19 09:30:35| 人氣1,14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基礎班取材分享——〈打敗傷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學期開始,面對這一波來勢洶洶的新流感,創作坊強調一定要好好的保護自己。因此,進教室前的戴口罩、量體溫、酒精消毒等繁複的步驟不能遺漏,這樣的謹慎小心都是希望孩子能安全的環境下健康學習,也在這時刻的危機過程裡學習多盡一分力,做讓世界變得更好的事,那怕只是一個小小的動作,都能有正面的影響。

        所有的正面力量都在支持孩子往前跨越的距離,外在的病菌我們看的見,可以利用消毒來防堵,但是如果心裡生病了,要怎麼來解決呢?負面的情緒看不見,但會因為我們不斷長大、不斷的擴展自己的生活圈而遭遇。基礎班孩子的世界構築在朋友與家人之間,常常簡單、美好的情緒卻又伴隨著激烈的個人喜好,小小的事件就能引起極大的情緒反應,但也因為有個容易快樂的心,重拾快樂的時間也變得很快。因此,讓孩子透過傷心事件的描寫,重新的回想、建立讓自己忘記傷心的方法。因為,我們希望孩子不管長得多大,在面臨傷心、失敗、難過的時候,都能一直記得我們都擁有讓自己快樂的能力,可以排解無可避免的憂傷。

   

    以下是孩子們的文章分享,透過書寫打敗「傷心」敵人。

 

基礎班的孩子,一、二年級孩子的世界是很簡單的,但是文章裡呈現了孩子在生活裡觀察的一個切片,大部分是家人與朋友的互動,充滿動作與畫面,不僅成為我們了解孩子心情的窗口,也是作文基礎班對一二年級孩子的訓練。

————————————————————

一年級

李奕安 

    在家裡我不乖,哥哥不理我的時候,我就含著眼淚,然後眼淚掉下來,我就開始大哭,跑去跟媽媽告狀,說哥哥不理我。

    媽媽會去罵哥哥,說為什麼不理妹妹,哥哥每次被媽媽罵完後,他又會罵回來,所以我不敢再罵回去了。我想到一個方法可以讓哥哥不再罵我了,就是我以後一定要乖一點,哥哥就有可能再理我了,我就不用再傷心了。

    還有一種方法來解決傷心,就是跟媽媽偷偷講,然後媽媽會想辦法,讓哥哥不要再不理我了。

 

黃郁庭:哥哥弄我的時候,我會傷心,我會跟媽媽說,媽媽會罵哥哥,我就再也不會傷心了。→我傷心的時候,會跑出去客廳的門口,自己玩,不會跟哥哥玩,哥哥跑出來,我就會跑進去。→我跑進去我可以畫畫,畫畫時我就會變開心,這就是我打敗傷心。

黃莉芸:跟家人分開的時候,我會覺得很難過,可是我長大了,我不想在變成以前一樣,我想要打敗傷心,所以我從現在開始,我要變很開心。→我真的很難過的時候,我才會難過,可是有時候我跟弟弟一起玩,我會覺得很開心,因為我慢慢長大了。所以我要打敗傷心,這樣我才會開心。→可是我離開我的東西時,也會覺得很難過。有時候同學要我幫忙他,我也想要知道他在想什麼,我真的想要幫他打敗傷心,讓大家都可以變快樂。

 

二年級

黃馨儀

我玩盪鞦韆的時間很少,所以大家都把握時間不要站在那邊,只有我站在原地不動等要走的時候,我才想到要玩,結果大家已經走了,我才念念不忘的走了。

等到下一次老師帶我們去當鞦韆時,已經擠滿了人,因為我太晚來了,所以才會這樣,老師說再等一下應該會有人不要玩,所以我就再等一下,結果沒有人不要玩,我只好低著頭走回教室。

回教室以後我下定決心,下次不要太晚去玩盪鞦韆,所以打敗傷心的方法很簡單,只要有人在玩,我可以跟他說可不可以借我玩一下,如果他願意借給我,我會很開心,但是如果他沒有借我玩就算了,不用花時間傷心。

 

吳英勤:我為了不能睡晚一點,在床上哭著。→他們都覺得我哭的聲音太吵了,但媽媽不來理我,我一邊走一邊哭,我哭到都快喘不過氣來了。→我想如果我一直哭下去的話,我永遠不會快樂,後來我還是爬下床找妹妹玩。跟妹妹玩以後,我不再孤單和傷心了,因為我找到快樂,也不會一直傷心。

李訓瑋:不可以去玩我會很傷心,這時候我要打敗傷心,我會在家裡玩我喜歡玩的玩具。→當外面下雨,不可以出去玩的時候,我會看書,看很多書我變得很開心。當我多看一個字,我就會變得越來越開心。→人一直傷心不好,如果每一個人看到的話,也會變得很傷心。→讓自己每天快樂就可以打敗傷心。

陳信越:傷心的時候我會一直哭,哭到媽媽原諒我。→哭是我的求情方法,只要媽媽原諒我就可以讓我把傷心趕走。→哭完以後我就會變得很開心。

楊翔霖:我心情不好的時候,就會跑到房見裡鎖門,躲在房間裡面哭,我會一邊哭一邊躲起來。→之後我會偷偷的跑到媽媽房間看電視,看完電視我就不哭了。→我不哭了,傷心就被我打敗了。

 

三、四年級的孩子,在老師的分享裡慢慢學習將自己各種情緒的反應,細細的呈現,開始在具體的形象裡帶出抽象的感覺延伸,形成另一種屬於三、四年級孩子逐漸摸索長大的風景。

————————————————

三年級

林芷萱:和別人吵架會傷心,如果在家裡會哭,在學校的話會在心裡哭,每傷心一次,就好像被刀畫了一痕,感覺心很痛,還會有一種很孤單的感覺。→有一次我跟哥哥吵架,我發現我的頭腦清楚,知道下一步要怎麼做才是對的。→我好喜歡打敗傷心之後的我。

歐陽聿軒:只要我一傷心,就會覺得很孤單,我都想不出辦法,就會很緊張。→我還會不理別人,自己一個人生氣,一直想不出辦法,就會很無聊、很煩惱。我不會和同學一起玩,就只有我一個人。→只要我一傷心,我就會拿鉛筆,把我的傷心寫出來,我會慢慢的不會覺得孤單,會忘記我的傷心。→我以後,就把我的傷心寫出來,我都可以打敗傷心。

李欣博:回家我跟姐姐吵架,姐姐又傷心又生氣地用力把門關起來。→一開始我覺得很高興,可是後來我又後悔,不應該跟姐姐吵架讓她傷心。→現在要跟姐姐一起打敗傷心。跟姐姐說:「對不起,讓妳傷心。」他一定會說沒關係,我也會變快樂。

劉天心:下課在教室玩角力棋,因為之前我已經玩了六場,我覺得我會贏,但是玩了二場,我都輸,很傷心。→不過我沒有表現出來,因為我怕被同學笑。→不要去想傷心的事只要快樂過每一天,就可以打敗傷心。

 

四年級

賴淨文:只要我被傷心帶走,快樂都無法和我在一起。→想起以前考試、和同學絕交的事情就會和傷心在一起,把我自己捲入傷心風暴內。→但是,有一天我認識了開心,他把我帶到開心農場,種果樹、養小雞,讓我把難過的事忘記,也把傷心丟到腦後。→後來,我知道人不能天天都在想以前的事,這讓我覺得我打敗傷心了。

黃聖文:弟弟常常打我,每次追到他時,他會大叫爸爸、媽媽,讓我更生氣。→我不能一直傷心生氣→這樣我的人生多無趣,而且生氣會減命。→我想到熄掉生氣火的方法。只要我對著沒人的地方大叫,我的生氣就被大叫聲趕走了,就像灰塵被大風吹走一樣,非常有用。→傷心就會離我越來越遠了。

林昱文:傷心的時候,心裡會有一點悶悶的,好像有什麼沒說出來似的,感覺不太好過,就會不想說話。→自己心虛的時候或是被責罵的時候都會傷心,我會忍住不能哭,因為哭很丟臉。→打敗傷心的方法,就是繼續做事。

黃薰誼:看到他哭時是寫早修,字體不端正被老師退回,本來眼淚含在眼中,後來一滴滴的流下來,滴答滴答的聲音傳了出來。→身旁的朋友安慰他說男生做錯事要承擔,他聽了就停止哭泣,我覺得他打敗傷心,克服傷心。→傷心是因為要發洩。→但是看到別人因為寫字不端正重寫而傷心難過,如果不要再寫一次功課,就要一次把字體寫端正,打敗傷心。

張晉維:聽到流浪狗的叫聲,就覺得痛苦。→媽媽講了小時候有一隻她很喜歡的狗,但是曾祖母不讓我養,請人帶走小狗,第一次牠跑了回來,但是第二次牠就沒回來。→看到流浪狗就會想起媽媽的故事。現在,我都會定時餵小狗食物,希望他們可以快樂的找到主人,打敗過去的傷心。

蔡怡婕:我一傷心會很容易生氣。→不開心時會覺得很孤單,只要有一個人逗我笑,我會有一點點開心,會讓我覺得友人在安慰我,不會讓我很孤單。→如果我錯做事,讓人家傷心,我會好好反省之後跟人家道歉。→別人原諒我,我就開心一直跟他說話,這樣我就打敗傷心。

陳姿云:和同學吵架,我的脾氣就不好,動不動罵人,讓傷心來破壞我與同學的感情。→回家後,跟娃娃哭訴,想想自己有什麼不對的地方。→我覺得友情一定不會消失,最後我用笑容接受一切,我們也從笑容中和好,打敗傷心。→友情像一座橋,傷心一走進來就垮了,可是有大家一起修補、一起打敗傷心,我們又可以再見面了。


 

台長: 文學樹
人氣(1,14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創作坊的敘事選材 |
此分類下一篇:孩子們的〈零用錢〉--基礎班取材整理
此分類上一篇:字音字形基礎班期末回顧與〈家庭日〉取材分享

小蟹子
哇!孩子們可以出一本暢銷書
書名叫做
我有絕招
呵呵......
2009-11-25 22:19:24
林俞廷
要量體溫‧勤洗手,保障自己的健康
2010-01-16 14:05: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