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09 09:23:02| 人氣9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黃秋芳----雅趣,帶創作坊的孩子們寫詩入品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一年上學期,創作坊的作文教學素材都是韻文。我喜歡讓孩子們在成長歷程裡,學會領略詩的溫厚和美麗。

入秋後,創作坊孩子們最特別的集體記憶是,大家要一起寫詩。

 

這學期讀司空圖《詩品》選。司空圖的《二十四詩品》,是唐詩藝術高度發展在理論上的反映,也是當時詩歌純藝術論的集大成著作。

宋朝嚴羽用《滄浪詩話》、清朝王士禎用《漁洋詩話》繼承司空圖的品詩精神,深入闡釋、發揮關於詩討論的各種可能。

到了清代,聚焦在司空圖《二十四詩品》形式之美的詩論家越來越多,模仿之作也越來越開展出多面的情味。有袁枚《續詩品》、顧翰《補詩品》、馬榮祖《文頌》、許奉恩的《文品》、魏謙昇《二十四賦品》和郭的《詞品》等,對後世批評和創作產生不少影響。

 

一想到創作坊的孩子們,也要跳進這條文學的河,無論是續詩品或補詩品,都有無限可能,我就覺得很開心。這五年來,創作坊上過《詩經選》、《詩選》、《詞選》、《曲選》,以及這學期的《司空圖詩品選》,這所有的素材都是我最喜歡的文學材料,也是我們精心捧在掌心裡,渴望送給孩子們的「世界上最精緻的文明財產」。

這些日子,帶著孩子們演詩品、刻一方小印,以及仿詩品創作,我才在心裡偷偷辨識,從年輕到現在,詩品深入我的生活和感情之深、之遠,恐怕遠超過我的察覺和想像。這段時間,在上課間湧現的所有美感和情意,這樣遙遠又這樣親密,這樣迷離又這樣深切……,很可能,是創作坊從1990年成立到現在,我上起課來最開心的時候。

 

為了長遠享有這種「雅趣」,帶著孩子們寫詩品。

現代孩子生活的倉促而重複,期待孩子們在最短的時間裡,融進這樣特殊的寫作型式,我為孩子們確立幾個簡則:

1.  決定品類:既然是「品」,得真的品出世界、品出人事、品出文字精粹。

2.  觀察人間:所有抽象的感懷,都要透過具體的人事物來展現。

3.  取材刪修:再好的想法,沒有注意字數結構,沒有押韻,就不能叫做詩。

4.  寄寓感慨:一但詩的型式確立了,最後決定一首詩的高下,就是境界寄託。

 

有一個聰明的孩子,叫做吳念錚,他說:「老師,這些原則,就是一首詩品的材料。」

真的耶!為了讓念錚這個美麗的發想,可以萌芽、延續,我為孩子們,也為所有喜歡詩、願意為詩停留的每一個人,把「詩品創作簡則」確實熔鑄成一首詩。

祝福所有停留在這裡的人,享受詩,並且寫詩愉快。

 

☆☆☆  雅趣----詩品創作簡則 ☆☆☆        黃秋芳

        洞察人事,決定品類觀察世間,入景物迴。

        取材增刪,要義精微。四字一句有韻最美

        詩為心聲,意興湍飛。寄寓感慨,有守有為。

 



台長: 文學樹
人氣(987)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創作坊詩情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與書頁的對話--〈我的藏書章〉國中班取材整理
此分類上一篇:孩子們的《詩品》詮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