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24 19:06:00| 人氣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棒球的回憶(十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先前「關於棒球的回憶」1 ~ 15 是在 2001 年七月開始寫的,一直寫到九月左右。最近有想再寫些關於棒球的東西,一樣會陸續發表在這裡。至於會寫到什麼時候?很難說。^_^

16、棒球打擊場 (Part II)

三年前(2001年)一直希望棒球打擊場可以永續經營,但當時的我也沒想到這個行業居然還能夠起死回生。

原先我和朋友只要一有空,便會到大台北打擊場練打擊。去的次數多了,與店員也認識了,卻對他們的品質越來越不滿。2001年世界杯造成棒球又成了眾人皆知的運動,打擊場的生意也一下子好了起來。人數增多的結果,打擊場裡總是大排長龍。因為插隊而引起紛爭的事件也層出不窮。或許也是因為顧客增多了,機器損壞的次數也變多了。每次去到打擊場,幾乎都會遇到機器維修的情況。機器維修其實還能接受,但我不太喜歡當我投下代幣後,工作人員還站在機器後面一直調整機器。這會讓我覺得我是花錢在看他們修機器。曾經好幾次向店員反應,得到的答案總是機器已經快撐不住了,所以才會在有客人打球時加以調整。

但是,為什麼不能先告知顧客這機器有問題了,請他不要投幣;工作人員再上去維修呢?顧客的權益究竟被放在那裡?後來因為排隊常出問題,機器也老是投壞球,朋友去跟老闆聊過幾次。得到的回應總是十分冷漠。也許老闆覺得顧客太多了,不差幾個會挑剔的吧。

去年八月,在網路上得知大新莊打擊場即將成立,心裡對這個新的打擊場充滿了期待。我們對大台北早已失去了耐心。如果不是因為北部地區只有這一家打擊場,我們也不會一直抱怨他的品質,卻還是去那裡打球了。大新莊的成立對我們而言,除了離家比較近以外,讓大台北出現一個競爭對手也是好事。開幕的第一天開放試打,我空下時間去打了約一百球。當時的第一印象是不太好的,機器都還沒調整好,壞球比例偏高,球速也灌水得相當嚴重。過了一段時間以後,當我再度前往大新莊時,發現 140KM/Hr 的球道已經開放使用,很高興的拎著球棒便上去打擊。沒想到他們的 140KM/Hr 球速比大台北快上許多,我一連揮了四個空棒才開始摸到球。

那時心裡真的覺得相當興奮。以往只有在大巴可才打過這麼快的球,在大巴可停業後,我已經四、五年沒打過這麼快的球了。可惜的是在那一次以後,再也沒出現過這麼快的球速。詢問老闆為何不再將球速調高一點?回答是有很多顧客反映這種球速他們打不到。我不太能理解這些人的想法,想挑戰快速球沒什麼不對,但是為什麼打不到球的時候,想到的卻是請店家將球速調慢呢?加強自己的揮棒才是正確的做法吧!

大新莊因為有這樣的快速球道,又離家近,所以在他成立後,我再也沒去過大台北了。此外,大新莊的燈光比大台北明亮,店員、老闆的態度都比大台北好上許多,球場的空間也比較大,所以我比較喜歡去大新莊打球。有一陣子曾經看到不少大台北的常客也到大新莊打球,不過一陣子以後就沒見到了。也許他們還是喜歡大台北那種場地吧。

最近內湖也成立了一家大魯閣打擊場,還請到棒球先生李居明前來駐場指導。找了個有空的時間,也去了大魯閣試打了幾次。第一次去的時候,直接挑戰 140KM/Hr 的球道。當時只覺得球道的距離很短,實在不太習慣。打了幾球後,覺得自己的揮棒速度似乎變快了。沒有做過重量訓練的我,應該不可能在揮棒速度上有太多進步才是。後來才發覺他們使用的是軟式棒球用的球棒,比硬式的輕上許多,自然揮得比較快。打完後才發現李居明李大哥就站在我後面看我打球,也給了我一些指導。可惜後來幾次一直都沒再遇到他。

第一次去大魯閣,因為心情有些興奮,沒有靜下心來觀察他們的優缺點。第二次時仔細看了一下,很容易便發現他們的一些缺失了。最明顯的一點是地板太滑,下雨天幾乎不能跨步揮棒,很容易滑倒。另外球道太短、使用軟式球(及球棒)、價錢太貴等等,都是讓人不太能接受的缺點。大魯閣也提供壘球打擊區,我也去打了幾球。壘球打擊區實在是乏善可陳,網子就在打擊區前方數公尺處,球打出去根本沒地方飛。試打一次後便不想再打了。此外,工作人員也常在顧客打球時站在機器後方調整機器。這種行為不但干擾顧客打球的視線,也不太尊重客人。我並不是很喜歡打擊場的員工做出這種行為。算來算去,大魯閣的優點竟然只有停車方便、空間明亮,加上有一個投球不太準的變化球道而已!

我可以體會到大魯閣公司想經營好棒球打擊場的心情,但是在做法上很明顯的,他們並沒有找到一位夠好的顧問協助他們的球場興建。也許現在球迷增加了,打擊場存活的機率增高不少。但是如果設計出來的是一個不太受人歡迎的球場,總有一天會面臨顧客不再上門的問題的。我觀察過大魯閣網站的留言板,他們似乎並不認為自己的缺點是缺點,我認為這是十分危險的想法。現在的顧客比以前精明多了,可不是隨便幾句話就能打發的。

也許十年前四處都是打擊場的畫面不會重現,但還是衷心希望這些打擊場的經營者能多多聆聽一些球迷的看法。顧客的需求才是最該需要重視的,其它的東西,做再多也不過是噱頭。

以上皆為個人看法,如有得罪還請包涵。

台長: 劍龍
人氣(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