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7-15 19:14:16| 人氣5,50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陳宥銓:在夏樹書屋的日子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 迷茫和追尋,遇見新生活

    三年前的夏天,我還只是個剛退伍懵懂無知的少年,迷茫著不知道該做些什麼事,想說我是讀餐飲科,應該做些餐飲的工作,但是工作又開心不起來。直到媽媽決定開複合式書店時,我開始思索「有興趣學咖啡」的生命嚮往,找了專業老師學習,踏上成為專業咖啡師之路。

    一開始學拉花並不是很順利,之前看影片教學,覺得滿簡單的,不過實際操作,就知道什麼叫技術。熱牛奶在奶泡壺翻滾,小心倒進咖啡杯裡面,一個不小心就燙到手了,不然就是求好心切,打奶泡時蒸氣直接噴到手上,每次回家後就好幾個疤痕。不過是要在咖啡上作畫,怎麼這麼難呢?每當想放棄時,就想著沒有我做不到的,只有想與不想,認真學了一段時間,終於拉出美麗圖案。

    跑了好幾家店,精挑細選咖啡機,原本媽媽說用全自動咖啡機,便宜又好用,跟便利商店一樣,按一下咖啡牛奶自動出來。磨豆機用一般的幾千塊就夠用了。我一聽,瞬間就不樂意了!不行!我想成為的是高級咖啡廳的咖啡師,不是那種一般的,我堅持要親手煮出咖啡。

    全自動跟義式咖啡機是兩個完全不一樣的等級,連價格也是天差地遠。在我看來,全自動雖然方便又快速,事先把咖啡豆跟牛奶放進機器裡面,按一個按鍵,咖啡就煮出來了,可是無法量身訂做,更少了人與人之間的連結;義式咖啡機可以煮出淺培深培,想要味道濃一點、淡一點、酸一點、苦一點,都可以依照客人的需求量身訂做,讓客人喝出這杯咖啡滿滿的心意,我要給客人喝最優質的,如果用一般的機器!我寧願不要賣。     努力說服媽媽,終於敲定我中意的,價值10幾萬的義式咖啡機,磨豆機也選了4萬多,定量觸控式磨豆機,光是咖啡機就花了快15萬。不過,我的堅持是為了能為客人提供最好喝的咖啡。我嚮往著站在吧檯,一手拿著咖啡把手、一手拿著填壓器,煮出一杯杯動人心懸的咖啡,如今的夢想現已經實現,當我拿著第一杯香濃的咖啡,自信的請客人品嘗了,只要給我一個堅定的眼神,就是對我手藝的一種肯定。

    書屋除了咖啡,也飄著茶香。希望我的手藝,不要辜負品質好的茶葉,特地去上了茶道課。了解茶葉分成生茶、半熟茶的種類,泡茶的溫度與時間,花最多時間的是學漸層奶茶,呈現出有層次的色彩再攪拌,讓顏色合而為一驚豔全場。通常到攪拌時刻,常常聽到客人說,啊,捨不得攪拌!實在太美了,不想破壞,我總是笑,需要攪拌,才能看到漸層真正的光彩。         2.陪伴和故事,創造好日子

    生平第一次擺攤,也是第一次參與獨立書店市集,地點在龍潭。那天下著毛毛雨,氣溫直逼個位數,沒有帶外套的我,只能在寒風中瑟瑟發抖。天氣如此嚴峻,我心中的熱情卻從未被澆熄。老實說心理有點怕怕的,擺攤經驗只有國小的跳蚤市場,因為有很多老師、同學互相幫忙,可如今只有自己一個人,當下就想著,我一定可以!

    小時候跟著阿嬤去市場,看到很多人擺攤,沒想到曾經看著老闆的我,如今成為老闆。隨著一組又一組客人來到攤位前,我滿懷笑容細心仔細講解我的產品,喜歡看什麼書呢?需要什麼東西嗎?我知道我的笑容可能有點不自然,不過,我盡了最大的努力。當小朋友開心買完東西,轉頭跟爸爸媽媽說,這哥哥好溫柔、好親切哦!!頓時我的心裡感受到無比的喜悅,對自己的信心倍增,小朋友是最不會說謊的,能被小朋友稱讚,代表著我真的做得還不錯。

    擺攤學到很多東西,也認識許多書店前輩,跟他們請教,讓我的店員生涯多采多姿,我的第一次擺攤,就在酷寒的風雨中,信心滿滿的結束。     我開始在書店生活中找到信心。新書和文具的進貨由媽媽負責,其他大都是我的工作。一開始收書,壓根都想不到要收多少,不過時間久了,看遍許多書,查詢很多網站,就知道收書的價值。最浩大的工程就是整理書,少則一小時,多則五小時,雖然我們只收成八、九成新的書,但是,為了能幫二手書們找一個全新的家,有點強迫症的我,會一本一本清理乾淨。

    先拿衛生紙沾著酒精全面Spa,讓整個書面亮晶晶,有時候發現書本上有一些殘膠,要用特別的除膠劑軟化再擦乾淨,書的側邊也不能馬虎,需要沾一點點水細心的擦,如果倒太多酒精,書頁反而會因為潮濕而腐壞。擦書的工作沒辦法交給工讀生,都是我自己親自操作,嚴格把關,讓每一位客人拿到的書都是乾乾淨淨,一塵不染。可能我們的書都很新,有位準備出售二手書的客人跟我說,我在家裡先擦過再拿來,書面也被擦得乾乾淨淨,我想這就是真正愛書人對書的態度吧!

    硬體準備好了,就是軟體進場的時候了。起初的粉專po文,我會拍一些書,一個禮拜po一篇,文章很公式化,進了一些新書、二手書分享給大家之類的「公告」。每天重複的文章,越看越覺得不行!一定得做些改變,開始每天一篇,寫一些跟客人的互動和小趣事,學習拍照技巧,慢慢地,看的人慢慢變多了,現如今養成習慣,每天一篇,寫點小故事,充實每一天。

    怕看書看久了,小朋友可能會坐不住。上網買了許多遊戲,西洋棋、象棋、小型彈射保齡球、迷宮益智球……讓孩子們玩。我喜歡下西洋棋,就大方地將自己的棋子、棋盤放在桌上,讓小朋友使用,有時還會找我下棋。閒暇時陪小朋友玩,有客人經常經過書店,還以為我們是安親班,要來報名呢!

    這就是夏樹書屋,充滿陪伴的故事。三年來,我從社會新鮮人到現在獨當一面,真的很感謝踏進書店的每一位大小朋友,這些鼓勵成為動力,支持著我,持續努力讓更多人到書店逛逛,創造屬於我自己的每一個日子。 

台長: 夢天使
人氣(5,506)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創作坊的孩子們 |
此分類下一篇:李燿丞:哆露米工作室!夢從小學三年級開始
此分類上一篇:簡郁儒:我理想中的高中生活

小蟹子
【每一種摸索的樣貌,都是成長的學習素材】
一直很喜歡八木澤里志的《在森崎書店的日子》,2009年獲第三屆「千代田文學獎」首獎,很快又在2010年改編成電影上映。一本書,一家療傷書店,一條和時代脫拍的老書店街,一些些無須多說、恬靜相伴的互動,驗證著我們此生都在尋找的溫度。這世間,誰不是兜兜繞繞在迷茫和追尋中呢?時間拼組著無限故事讓我們取暖,有人失落,有人成長,仍然得繼續往前。
宥詮的故事,繞在〈在夏樹書屋的日子〉,有瑩亮的微光緩緩升起。從餐飲科畢業,決議靠近咖啡師的諸般講究,守護一家充滿個性的獨立書店,擺攤、收書、陪伴、粉專編寫……,到最後改變經營可能、驅散迷茫,在完成自己的追尋同時,也守護了更多人,在出入書店時的迷茫和追尋。
喜歡在創作坊暑期閱讀課中,張望創作坊孩子們動人的生命故事,共讀,討論,穿走在虛構和現實、童蒙和成長,讓孩子們想像著未來職涯。最後還可以設定〈和□□一起開店〉的作文題目,和媽媽一起開店,和爺爺一起開店,和朋友一起開店,和老黑狗一起開店,和喵喵一起開店……,探看這些兢兢業業的未來想像和社會適應,希望每一種成長樣貌都是一盞燈,照亮黝黯中的摸索。
2023-07-16 08:31: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