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7-15 10:26:11| 人氣7,96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簡郁儒:我理想中的高中生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之間的回憶,全部都小心的收集,時光匆匆卻沒有遺失過去……」我沉浸在〈把回憶拼好給你〉的音符跳動中,戴上耳機,發著呆,天馬行空地想著。想著夢想,夢著未來,當然,思索最多的肯定是即將到來的高中生活,諸如學業、社團、班級、人際關係……等,當我煩惱著這一切、想像著高中班級的模樣時,腦中浮現的卻是黑陽班各位親愛的同學們的臉龐----喔,不!是「曾經」的同學……

    我做事一向莽莽撞撞、少一根筋,也時常做出一些奇怪的舉動,儘管知道有時已太超過,但,就是無法控制,挺感謝這些年來老師與同學們的包容,或者其實是「放縱」。這些過去種種的「豐功偉業」竟然讓我在送出志願單的當下,有些懷疑、憂懼與懊悔。雖然嘴上百般嫌棄著學校,甚至批評著華德福這個待了九年的教育體系,但,對這裡的深深依賴,早已偷偷地在心底埋下種子。那根系長呀長著,悄然無聲地包覆了我的心,甚至在決定高中去向時,選填「華德福」的小芽,在我腦海裡破土而出,隨著後悔與憂愁迅速地成長、茁壯,宛如包覆著我的全部,我哪裡都不去。

    這些忐忑,終究只是個未實現的妄想,因為志願選填單早已送出。生命,本來就是條充滿挑戰的道路,若一直待在這個讓我沒什麼動力繼續上進的舒適圈,也不過是原地兜圈、畫地自限而已。

    回首整個決定高中去向的過程,那真是充滿著障礙、令人糾結的過程。雖然我的會考成績實際可考上內壢高中,但,搭上學校資源不足而享有優先免試名額的便車,加上校排比我前面的同學沒有選填武陵高中,我握有中大壢中武陵高中的選擇權。    儘管一直以來我的目標都是中大壢中,但是,「武陵」高中,這全桃園最響亮的學校稱號,難免動搖了我的決心,成為自有記憶以來最艱難的抉擇。讓我猶豫不決的原因,主要是武陵高中擁有全桃園不分南北區最聰明的同學,與他們切磋交流將大大拓展我的眼界,只是我討厭一直不如人、在後面苦苦追著的感覺;再者,我只對熱愛的事物有毅力,本身並不喜歡埋首讀著不知意義何在的學科;加上我非常嚮往高中的多元社團,若是想兼顧課業與社團經驗,選擇同儕競爭壓力相對較小的中大壢中,會比滿是菁英的武陵高中合適……

    內心膠著許久的我,在電腦螢幕前沉思了好久、好久,可謂人生來到一個大大的岔路口,不斷徵求許多人的意見作參考。712日放榜那一刻,獲悉如願考上中大壢中的我,並沒有開心得又笑又叫,反而有些沉重與落寞。唉,人們總是好奇且貪婪的,得到了其中一個,總不免揣想著:若是選另一個,又會怎樣呢?甚至為覆水難收的決定反悔著!這就是我們必須承擔的現實,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人生這條道路本來就存在著許多岔路口,每個選擇都有代價。

    只有回到眼前,認真設想理想中的高中生活,成為出口。我想用心參與和音樂相關的社團,以和自身興趣作結合;當然前提是上課要認真,讀書與學業成績不能落下,畢竟,好不容易考上一所憧憬已久的學校,一定得加倍珍惜、對待一切才行!讓「社團」能成為平衡壓力的的調適劑,成為一雙隱形的手,將我推向更精彩的道路;在人際關係上,我依舊想成為能夠為大家帶來快樂的開心果,即使是搞笑仔也樂此不疲。期盼編到的班級能夠團結些,彼此碰撞出不一樣的火花!一如泰戈爾漂鳥集的歌詠「只管前進,別著迷於猜摘鮮花,因為鮮花會一路在眼前綻放。」

    即將踏入高中這段旅程,喜歡的社團學業的平衡和一起邁向繽紛多彩的人際分享,是我的期待。無論理想中的高中生活圓滿或落空,這人生列車上來來去去的,都只是一段又一段旅程。未來一直向我們走來,好或不好,都在無形中滋養著我們,豐富了生命中的無限可能。

台長: 夢天使

秋芳
【郁儒的青蔥年少,在《作文解憂法寶店》裡凝萃成永恆】
樟香,從放鬆、無奈、恐懼,到討厭自己、憎恨貪婪,最後又回到平靜和包容,哇,好豐富的氣味層次啊!
☆〈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簡郁儒,九年級
陽光點點,透過枝芽散落在微濕的泥土上。我閉上眼,抬頭,感受點點溫暖,「沙沙沙」樹葉呢喃著,啊!是風來了,帶著一股淡淡的舒香,使我放鬆、再放鬆……,啊!讓人放鬆的樟腦香。
再仔細一聞……咦?放鬆中竟夾雜著些許情感,我聞到無奈,被過度砍罰的無奈;也嗅出恐懼,看見身旁的樹一個個倒下,但自己卻無能為力……讓人忍不住想,樟樹有時會不會討厭自己的香,憎恨這些氣味,引來無數貪得無厭卻又無法阻擋的人類。
然而他依舊散發著同樣令人平靜的香味,就像永遠會包容著我們的「家」,裝載著我們的歡喜,也容納了我們的欲望。
最後,我再深吸了一口,這次,除了樟腦香,我還聞到了無限的力量,來自大自然中,包容一切的堅毅。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68487?loc=P_0001_004
2023-10-08 10:17:1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