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8-09 15:09:56| 人氣5,0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李燿丞:哆露米工作室!夢從小學三年級開始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總會有一些時候剛剛好

    這篇文章七月某天路過創作坊時,看到老師在,我也剛好有點時間回去看看秋芳老師,聊起我的事跟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孵養的工作室大夢,老師很想聽到完整的故事,就出了作業給我,讓我寫寫我與哆露米工作室的故事。雖然,還沒走到夢想的下一個里程碑,但回顧了這築夢的一路過程,或許,在現在這個多邊都要顧好的艱難時刻,立下一個紀念碑,為自己打氣,也為所有在築夢路上的人打氣,這樣挺好的。

    先簡單講講我。我是李燿丞,來自中壢,現在是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準大四生。以下如果講到我自己還是用YC來稱呼。身為哆露米創始人之一的我,聊聊起源故事,也可算是回顧了走了十多年的築夢過程。

    我從小就喜歡玩遊戲,從各種棋類如圍棋、西洋棋、象棋等,到各類撲克牌遊戲、桌遊等。我也曾自己設計過桌遊,畫地圖、設計規則、玩過之後調整規則與平衡遊戲;後來接觸到各種電腦遊戲,大開眼界,雖然當時沒有自己的電腦,但在電腦課的自由時間,還是看到玩到很多種不同遊戲。我想,那時就已經種下夢的種子了。

    小時候,大家都有過很多夢想,對未來的各種想像。為什麼想做遊戲的這個種子可以一路成長並且讓我從未想過放棄呢?這就要回到我小學三年級的時候,認識了影響我一輩子的夥伴----潘。潘是個遊戲大師,從小接觸很多電腦遊戲。當初的認識,很單純只因為座位在附近,後來我們變成無話不談的好朋友,他介紹了很多遊戲給我體驗,直到三年級的某一天,我們聊到各個遊戲都有自己的缺點,玩不過癮。我丟出影響我們之後人生的一句話:「要不要乾脆我們自己設計一個遊戲吧!」

    那天過後,我們聊天的內容出現很多關於我們的遊戲會長怎麼樣、該如何設計的內容。為了記住我們的想法,他找來一本小冊子,裡面畫著我們想像出來的遊戲樣貌或用文字記錄我們的想法。雖然後來我們分到不同班,但設計遊戲的交流上從未停過。

    這個夢想的種子,就在兩個小男孩各種幻想的灌溉下悄悄發芽了。

        2.有夢,必須扎根

    我跟潘國中同校,雖未同班,但很幸運的,兩班的教室緊鄰隔壁。我們仍然常常會交換各種關於遊戲設計的想法。有一天,他跟我說他學了如何設定Minecraft的伺服器;那是一個非常自由的遊戲,有能力的人可以自己設計規則創作自己的世界;他說他開始實現我們一些遊戲的內容了,雖然當時我沒有那個遊戲可以玩,但我們還是常常討論遊戲的內容,該如何設計遊戲的發展等等。

    這樣的日子一路到了國三,我們必須選擇下一階段的學校了。潘覺得這樣讀書下去,壓力很大,並且對於實現我們設計遊戲的夢沒有幫助,在跟家人與班導的討論下,他決定去可以去到最好的資訊科,直接開始學習相關技術;我覺得我們應該稍微分工,他去學習實作技術,社交能力比較好的我去志願稍前的學校結交朋友,之後可能可以組成有不同專長的團隊(雖然後來證實我有交到朋友,但沒拉到人進團隊)。

    高中時,因為課業比較忙,我們的交流變少,但還是會利用寒暑假聊夢想,他還展示一些在學校的作品,讓我對實現做遊戲的夢更有信心了。不只他在學技術,我也在高中時自學,打下一些程式基礎,也認識一些一起往資訊領域努力的朋友。

    雖然最後這些朋友沒有跟我在同一個團隊,但是那些一起學習的時光還是讓我收穫良多。這段時光討論變少,但從沒忘記當初的約定,我們都為了這個夢想不斷的吸收知識養分,努力扎根,支撐日後成長的重量。

        3.聽見夢在破土的聲音

    學測考完的寒假,潘約我出來吃飯,讓我見見現在的團隊。他找了國中同班的幾個朋友,基本上都是熟面孔。我們討論初步發展,並且創立團隊群組。我因為學測沒考好,得再等半年,考完指考後才正式開始。他們邊學更多技術邊開始實作,同時潘說,他在學校還會再找幾個朋友一起來。

    真高興有那麼多人同意我們的夢想,並且自願付出時間來做這些事情。指考一考完的那天晚上,我發訊息給潘:「我們上工吧」

    不需要休息就開始?潘很驚訝。我說:「這一天,我已經等了十年了。」

    這時,我們團隊的初始夥伴已經有十人。已經有初始的遊戲專案。雖然當初的成員已經有少部分人離開,但我永遠記得當初一起奮鬥、讓這個夢可以破土而出,開始運轉的這些人。

    潘和我的國小國中同學琹,就是跟我們一起奮鬥的好夥伴。雖然從未同班過,但也互相認識。我原只知道琹學過美術,跟潘交情挺好;確定初始團隊中的美術是他時,還是很驚喜,我以為他好一陣子沒碰美術相關事物了,沒想到夢仍在發亮。指考後的那段時光,因為團隊其他人都不在中壢,能夠常常約在線下討論與實作遊戲的人,只有潘、琹和我三人,我們每周都約幾天在琹家裡聚會,一起討論遊戲應該有的樣貌、交流我們的技術、解決碰到的問題,甚至是現場嘗試演出遊戲中角色的攻擊動作並錄影參考,我們遊戲的架構就在這樣的討論下逐漸完善,對相關工具的上手程度也增加了不少。

    當然,我們也不只是線下聚會,線上的討論也是少不了。因為初始團隊大部分的人都是潘找來的,而且後來線上討論又沒有多少次線下見面,導致我一開始為了要記大家的名字,花了不少時間心力。不過,大家都很友善的跟我交流,讓我可以好好地融入團體跟大家當朋友。我們不只一起開發遊戲、也一起分享我們玩的遊戲與生活遇到的各種事情,這些工作室相處的時間、討論開發遊戲的記憶,以及努力解決問題的日日夜夜,更是我這幾年最開心的幾段時光之一。

    在團隊所有人這幾年的努力之下,我們的遊戲越來越成型,團隊也迎來了更多有興趣加入的朋友,有更多美術人才加入我們的行列,有了自己的宣傳團隊,也在一些展覽得到了更多建議與肯定。看著我們從無到有,從技術小白到現在已經可以打造出一段遊戲流程,並且做出宣傳影片、參加展覽。我很高興我們能抱著這個夢想走到今天。

        4.下一站會更努力

    現在的我們,幾乎都要準備研究所入學或是畢業的事,目前的開發需要暫停到我們大部分人都忙完事情回歸,才可以繼續。這個夢,暫時按下暫停鍵,但等有了更多經歷的我們,做完手邊的事情,一定可以更清楚我們想要做的是甚麼。

    當讓這個夢再次運轉的時候,可以有更多屬於我們的想法再加入其中。

    很感謝所有陪我在追夢路上前行的朋友,是所有人共同的努力和陪伴,讓哆露米工作室走到今天。無論今後有誰搭上這個夢想的列車,或是有誰為了不同的夢想搭上其他不同的列車,我都會記得,所有上過我們這台夢想列車的朋友,這所有的支持與努力,讓這個夢發芽、成長、茁壯,讓我們一起驅使著這台夢想列車,開到現在這一站,等到再次啟程時,讓我們繼續開拓前路,開向夢想的下一站,無論我們變得如何,都會更努力。

    非常感謝秋芳老師給我這個機會,可以有動力回顧這一路到今天的旅程。希望我這已經數年沒寫文章的生疏文筆,不會太傷害大家的眼,大家也可以閉眼享受故事就好。

    真的很感謝一路陪我走來的朋友,也非常感謝我的家人,沒有這麼多的支持與陪伴,就不會有今天這個故事。最後不免俗地分享一下工作室的社群網站,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關注一下,或是透過社群聯絡我也可以。

    DollRoll Studio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dollrollTW/

    DollRoll Studio Twitterhttps://twitter.com/Tw_DollRoll

    DollRoll Studio IGhttps://www.instagram.com/dollroll_tw_official/

台長: 夢天使
人氣(5,066)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創作坊的孩子們 |
此分類下一篇:鄭丞志:我理想中的高中生活
此分類上一篇:陳宥銓:在夏樹書屋的日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