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7-19 11:12:22| 人氣7,7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月亮莎莎,閱讀書寫123!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暑期共讀,每個月都有同的閱讀主題,上課時間只有一個月,七堂課,節奏極快,總是緊扣閱讀寫作123的口訣,一個議題、兩種比較、三種層次,讓孩子們穿走在虛構和想像,凸顯個人意見。

    這個七月,共讀「月亮莎莎」書系。從《月亮莎莎去上學》切入擺盪在仙子學校和吸血鬼學校中找到人類學校定位;在生日邀約和不被邀約的《月亮莎莎過生日》和《月亮莎莎的冬季魔法》,領略個人生命刻痕;繼而透過《月亮莎莎看芭蕾》和《月亮莎莎與鬧鬼城堡》,擴大到校外教學,翻新整個學校;最後藉《月亮莎莎去露營》、《月亮莎莎惹上大麻煩》和《月亮莎莎魔法新樂園》的層次變化,分享休閒生活中透露出來的奇想。

    有一些「暑期候鳥」,只在盛夏閱讀季出現,慢慢的,愛上閱讀,越來越懂得「閱讀寫作123」的深入運用,這也是創作坊留給給下一個閱讀盛世的備忘錄啊!

    1.單一主題:在書中選擇選擇單一主題深入延伸討論。

    2.兩相對照:擇選兩個切入點,在相似中找出差異,尋求對照討論。

    3.一個議題,或者是超過三種關注的的人、地、時、事、物,找出主軸,由小而大,由裡而外,由淺到深,由簡單到複雜;或者顛倒過來,由大而小,由外而裡,由深到淺,由複雜到簡單,三種以上的層次區別,感受生活和行動上的差異。

           閱讀1一個議題

       吸血鬼爸爸真神祕〉☆尤世宇,三年級

    吸血鬼爸爸真神秘,可以飛,還可以用小小的蝙蝠翅膀發送生日邀請卡。月亮莎莎生日時需要用的道具,他都預先準備好,還有和家人們一起幫月亮莎莎做蛋糕,加入吸血鬼最喜歡的紅色,真厲害!

    吸血鬼爸爸每次都神出鬼沒。月亮莎莎在跟同學們玩的時候,他突然站在他們面前,說:「要玩下一個遊戲了。」雖然很有愛心,我每次都被嚇到,好像看到幽靈般。

    大家可能會有一點點害怕的吸血鬼爸爸,擁有一個溫馨的家庭。雖然故事書裡沒有告訴我們,吸血鬼跟仙女是怎麼認識和結婚的?可是我還是很好奇,真希望有一天,會在新書中揭開答案,讓我們知道。

    月亮莎莎擁有這樣的吸血鬼爸爸,真好!每次生日派對都不一樣,有時是仙女派對,有時是吸血鬼派對,這次又在不一樣的人類派對創造記憶。讓我更加期待,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我決定,一定要把月亮莎莎系列看完,看完後,就想再看一本,這就是書的魅力。

       仙子媽媽熱愛大自然〉☆張瑄麟,四年級

    月亮莎莎的媽媽是仙子,非常喜歡大自然。像有一次月亮莎莎的生日,他們在山上的小溪嬉戲,仙子喜歡在山上生活,大自然就是仙子最自由又自在的家。

    只是,在結婚以後,仙子媽媽慢慢改變。為了吸血鬼先生,從大自然住進城堡;為女兒月亮莎莎舉辦「人類的生日派對」時,努力製造一個很像人類使用的雲朵跳跳床。

    但是,雲朵只用了四根釘子釘住,完全沒有想到人類還會遇到很多其他問題。結果,釘子果然鬆開了!雲朵飄到天空,坐在上面的人類小朋友害怕極了,最後,月亮莎莎拿出仙子媽媽的仙女棒,揮一下仙女棒,雲朵緩緩下降,朋友也安全的落地了,真是有驚無險呀!

    經過這次事件以後,我才發現,熱愛大自然並不是壞事。但是如果太著迷沒有深入理解的話,反而造成意想不到的後果,所以做事不能太過火,不然會造成反效果。

        千萬千萬不要讓人不開心〉☆莊博皓,四年級

    月亮莎莎這本書很有趣,裡面有非常多不可思議的事。像當韋伯表哥把仙子媽媽的雲朵跳跳床變大時,跳跳床就飛起來了!讓人在驚奇中忘了身在哪裡?如果我在雲朵上,我一定會嚇得像個烏龜!成為這本書最難忘的章節,讓我看得目不轉睛。

    然而,這本書也有一些地方我不喜歡,像韋伯表哥這種自大的心情,讓我感受到如果自己有個自大表哥,會有多麼不舒服。

    不過在一本書裡,看見自大的感覺,有點情緒,可是可以讓我們感受到各種心情的變化,才是好書啊!這個作者很強,她寫的書很特別,非常有想像力,把我帶進書裡,生出各種強烈的情緒,有驚喜,有憤怒,有討厭,也有鬆了一口氣的解脫,最後還是很開心。

    很感謝老師送我們這本非常酷的書,讓閱讀變成「開心時間」,希望以後我們都可以互相送這麼好的書,讓生活擠滿了書的趣味。               閱讀2:兩種對照

        月亮莎莎的家庭好特別〉☆林珊羽,三年級

    月亮莎莎是一個特別的女孩,媽媽是仙女爸爸是吸血鬼自己是混血兒。

    她的媽媽雖然是個仙女,可是她有了家庭後就顯得沒有那麼像仙子了,她也會開始熟悉生活裡不一樣的環境啊!她的爸爸是吸血鬼愛喝紅色果汁愛晚上飛行,跟一般爸爸不一樣,可是我覺得沒關係,有這樣的爸爸很好啊,可以跟著爸爸一起飛行,一起時尚這樣很有趣!她的妹妹甜甜花寶寶喜歡粉紅色牛奶,不像是其他人喝母奶和配方奶,或吃水果泥,小的時候可以吃那麼多好吃的東西真好!

    她的生日有很多比我們更好的設計,可是她卻不喜歡,她希望能百分之百跟我們的生日一樣。用蝙蝠翅膀來設計生日卡片,比我們的卡片帥呆了!生日宴會請來的魔法師,也是真正的魔法師,莎莎的生日就好像是她的家人給她的特殊節日,她的爸爸媽媽都會努力去實現她的願望,盡力去幫助她過完童年。

    莎莎的家庭與眾不同,家人也很親切會帶她面對挫折,了解事情的重要性。交到好朋友、過生日、去上學,真的都很不一樣。我真的覺得莎莎她家很特別,不過,真的要我選的話,我捨不得離開爸爸嬤嬤,還是覺得現在的家最幸福最溫暖。

       平凡,也很特別〉☆余奕慧,四年級

    月亮莎莎的媽媽是仙子,爸爸是吸血鬼,於是月亮莎莎就變成了仙子吸血鬼。月亮莎莎的家庭和平常人不一樣,比如說我們三餐主食通常是飯或是麵,但是,月亮莎莎吃的食物充滿了仙子和吸血鬼的個性。

    雖然月亮莎莎的家庭已經非常特別,在我們眼中,這麼幸福,但是,她還是很羨慕人類的家庭。

    當月亮莎莎去上學或過生日,都照著人類的方式去想像。比如說生日,月亮莎莎的媽媽想讓月亮莎莎辦仙子派對,而月亮莎莎的爸爸想讓月亮莎莎辦吸血鬼派對,但是月亮莎莎卻不想辦仙子派對,也不想辦吸血鬼派對,而是想辦人類的派對;幸運的是,月亮莎莎的爸爸和媽媽都沒有反對,我認為月亮莎莎爸爸和月亮莎莎媽媽的個性非常好,對孩子也特別溫柔,所以對月亮莎莎很好,願意盡量完成她的願望。

    看完這本書,我自我反省,不要每一件事情都斤斤計較,總是不肯妥協。原來,不同的人生有不同的好,就算是簡單的人類生活,也會被羨慕,讓大家開始喜歡自己的生活。

      吸血鬼仙子的家庭比人類的家庭更溫暖〉☆楊沐心,四年級

  我覺得月亮莎莎的家庭比人類的家庭更溫暖。讓我們感受到她不孤單,全家人都很歡樂。當我在看月亮莎莎時,我的心有時候跳得很快,有時跳得很慢,因為書裡有各種刺激,以及比刺激更好玩的事,讓我對生活生出不一樣的感受的嚮往。

  人類的家庭之所以沒有比月亮莎莎的家庭溫暖,是因為人類的家庭有些很貪心、有些很知足。貪心的家庭會因為太貪心而讓自己覺得我什麼都沒有,但是知足的家庭會被別人以為那些人什麼都有,所以會被人忌妒,而覺得難過。

  通過《月亮莎莎過生日》這本書,我們看到月亮莎莎有很愛她的仙子媽媽、吸血鬼爸爸、妹妹和一隻活潑的兔子,沒想到,她還是很羨慕人類的派對,但是,我知道在這種家庭,可以有更多樂趣。

  雖然在真實世界,有些人和我想的不一樣,所有的快樂和溫暖也各自有不一樣的領略,不可否認,人類家庭也很溫暖,只是我比較喜歡月亮莎莎的家,滿足了孩子們大部分的願望。

       

           閱讀3三種層次,越來越理解

       月亮莎莎很特別〉☆林旻慧,四年級

    月亮莎莎是吸血鬼和仙子生下來的寶寶,當然莎莎的長相也很特別,想法也不同,像是畫畫:別人都先想到自己要畫什麼,但莎莎卻是一拿到筆就開始作畫,還有生病時:別人是希望自己快點好、照顧自己,但是莎莎的腦袋裡都是一直在想:我生病好了要怎麼慶祝呢?要邀請朋友來家裡玩遊戲、吃蛋糕、畫畫嗎?所以,很多人都會覺得很奇怪……

    有一次,莎莎問:「我竟然是先子生下來的,那我應該可以飛啊!」莎莎說著說著就爬到了沙發上,大聲的說:「飛吧!像鳥一樣飛吧!」碰的一聲,哇!莎莎從沙發掉下來!但莎莎並不覺得痛,而是說:「啊!真是有驚無險………」

    因為,莎莎的看法都跟其他人不一樣,所以莎莎的爸媽也很好奇,為什麼自己的孩子那麼奇怪?但是,一看到今天莎莎寫的文章,就很慶幸生下了一個比任何人都特別的一個孩子!這就是她莎莎啊!

    如果我的班上有一個這麼特別的同學,我並不會覺得奇怪。我會先問她為什麼在整個班級是最特別的?為什麼作品也都那麼好?接著像個小記者一直問她,努力了解她,一定可以好好跟她交朋友;最後,如果有機會,我還想去她家玩,體驗一下「特別的人」家裡的環境、感覺和生活!

       我們都長大了〉☆許禎庭,四年級

    哇!哇!只見從樓上傳來甜甜花寶寶的哭聲,仙子媽媽馬上跑上去看,只見甜甜花寶寶跌坐在地上。  仙子媽媽跑上前想去安慰正在哭的甜甜花寶寶,但是姊姊月亮莎莎也從樓下聽到哭聲,所以也跟著上樓了。突然,「砰」的一聲,把仙子媽媽嚇了一大跳,回頭一看,原來莎莎在上樓時不小心跌倒了,但她只是把撞到的地方看了一下,就笑嘻嘻的離開了。

    幾分鐘後,甜甜花寶寶肚子餓,仙子媽媽帶她下來吃東西。這時莎莎剛好也想吃東西,仙子媽媽問她想吃什麼,可以幫她準備,但出乎意料的是,莎莎用不好的口氣說她可以自己準備,不需要媽媽幫忙,仙子媽媽覺得雖然莎莎行為長大了,但口氣還是沒長大。

    莎莎真的非常厲害,小小年紀就可以自己打理生活了!但有時候,也不能忘記家人對我們的好意,而用不好的口氣對家人說話。所以,長大會不斷進步,先是向莎莎學習,努力自理生活;更要從不號的口氣中好好檢討,學習用溫柔的方法溝痛;最後,我們就會懂得,成長中最重要的學習,就是溫柔和愛啊!

台長: 夢天使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